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总理英拉恳请示威者停下来:“求你们了”

2013年11月29日 07: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泰国总理英拉恳请示威者停下来:“求你们了”
28日,曼谷,示威者送给国防部外的士兵玫瑰花和哨子。
28日,示威者在一处政府建筑内“安营扎寨”。

  “为了国家的安定,请中止示威,求你们了!”28日,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政府部门被反政府示威者包围、甚至占领,泰国女总理英拉如此恳求。

  当天,数以万计的示威者发动的“占领政府部门”运动已持续到第五天,财政部、内务部、外交部等部门已经先后被示威者“光顾”过,被占领的部门多被断水断电,公务员被驱逐,部长被赶走。之后示威者们便在这些政府部门“安营扎寨”,目前,最先被占领的财政部已经成为示威者们的临时指挥中心。28日,示威者们又向国防部、警察总署等部门发起冲击。

  示威者向守门士兵送花

  28日,示威者们分兵数路,向新的政府部门发起冲击,国防部首当其冲。

  据泰国媒体报道,涌向国防部的大概有1000名示威者。他们在抵达后,立即向守卫的士兵喊话,试图说服他们站到示威者一边,打开大门。

  为“抵御”示威者,国防部门口早就设置了路障,布上了铁丝网。

  此外,为了防止士兵“倒戈”,在示威者到达之前,国防部方面就下了命令,禁止任何守卫士兵接受示威者赠送的鲜花和口哨,该部负责公共关系的一名负责人将全权负责“接待”。

  不过,仍有部分士兵抵挡不住示威者的热情,隔着铁丝网收下了鲜花。

  《曼谷邮报》报道称,示威者最终未能进入国防部,不得不返回大本营。当天,冲击教育部和警察总署的另两支示威队伍也未能成功,但在警察总署门前,数千示威者一直没有散去。他们还断了警察总署的电,逼得后者不得不使用备用电源。

  部门被占工作没停

  28日,泰国女总理英拉几乎以“哀求”的姿态,希望示威者停止抗议活动。

  “为了这个国家的安定,请停止抗议活动。”英拉当天对媒体说,“示威者们,我求你们了,你们这样的举动并不能让目前的形势变得更好。”

  对于多个政府部门被占领,英拉说,这对这些部门履行职能影响不大,“这些部门被占领只是象征性的,实际上,我们仍旧能工作,官僚体系仍在运作。”

  目前并不清楚,被占领部门的官员和公务员在何处办公,2008年总理府被占领时,当时的总理颂猜将一处机场选作临时办公地点。

  30多国发布赴泰警示

  自2006年以来,“占领”一直是泰国反政府示威者的“杀手锏”,尽管占领的地点不尽相同,但均是国家重要部门或场所,如机场,总理府、国际会议会场等。如今,示威者们又瞄准了政府各部门。这种特殊的抗议方式让泰国在国际上丢尽颜面,更让旅游业损失惨重。这次占领运动发生后,包括主要旅游客源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都发布了赴泰警示。

  本次示威的导火索是泰执政党此前试图推动的一个特赦法案,该法案可能让目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也是英拉的哥哥他信受益。这一法案引发反对他信势力的不满,虽然法案最终被否决,但依然点燃了英拉执政以来最猛烈的一场反政府示威。

  (百千)

  动向

  英拉闯过议会“不信任关”

  反对党提出的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被议会否决

  泰国国会下议院28日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的不信任案。

  经过连续两天的辩论,国会下议院28日上午以134票赞成、297票不赞成的投票结果否决了针对英拉的不信任案。泰国国会下议院共设500个议席,其中大部分由英拉领导的执政联盟控制。泰国反对党民主党于本月向议会上下两院分别提交了针对英拉和乍鲁蓬的不信任案。

  虽然英拉挺过不信任案,但曼谷街头的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还在继续。

  内政部副部长威讪28日对目前局势表达了乐观态度。他说,目前局势没有反对派声称的那么严峻,并没有20多个府的政府大楼被占,示威者只是在楼前集会。而曼谷市内之前被占领的政府部门目前已经在替代场所恢复工作。

  关于未来政局走势,威讪说,一切混乱局势的来源都是政治矛盾,矛盾也必将通过协商得以解决。他表示相信紧张局势在国王生日前能得到缓解甚至解决。

  据新华社电

  分析

  化解危局 英拉技穷?

  目前态势看,英拉政府化解困境的常规手段不多。

  一般而言,在泰国面临反政府集会时,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形:政府主动下台或更换总理,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动用武力驱逐集会者,军方介入。但这几种选项眼下都似乎不适合。

  首先,英拉几天前已经宣布不会辞职。

  其次,此刻解散国会等同于自动下台。2006年时,黄衫军频繁集会,当时的他信政府因自信可赢得选举,因此解散国会,试图以重新选举的方式化解危机,但没有料到选举遭到反对党抵制,结果当年4月的那次选举只有他信的泰爱泰党一个党参加,几个小党陪选。选举名存实亡。几个月后,军事政变发生。

  再次,动武是下下策。首先动武需要用到军方,而军方不见得与英拉一条心。而且,动武必定引起普通民众反感。

  至于军方介入,目前军方没有表态,也没有动作。

  在诸多选项行不通的情况下,不少泰国人期待国王介入调停。但这种可能性微之又微。历史上,普密蓬国王曾在1991年危急时刻出面,把军政府首脑与街头集会的领导者叫到宫中跪在膝前,给他们讲稳定的故事。结果第二天,军政府宣布辞职,集会领导者卷起铺盖走人,危机顷刻间化解。

  但这种情况在过去八年间没有出现,在几次流血冲突时也没有出现。因为国王多次强调,依君主立宪规定,国王不问政事。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