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猜沙特或成以“新盟友” 共同应对伊朗威胁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2日 13: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11月23日晚上10点,穆罕默德正在整理一些挑剩下的柿子。这时他听到水果店墙角悬挂的电视机里传出一个声音:伊朗坚决抵制西方过分的要求。穆罕默德抬起头,看到屏幕下端即时新闻还在滚动:英国外长黑格说伊核问题谈判依然非常艰难。“看来又没戏了。”仅剩的一位顾客打破了店里的沉静。穆罕穆德叹了口气,帮他把水果拎到门外,转身拉下了卷帘门。

  十余年的僵持,无数次失败的谈判,就在许多伊朗人几乎要失望到麻木时,伊核问题峰回路转——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24日凌晨签署了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协议。

  这是一个阴雨的冬天,汽车尾气把德黑兰的天空染成了褐色,但人们却显得很高兴。强硬派政府多年掌权,在许多伊朗人心里留下的“政治敏感”,让他们不敢贸然上街庆贺,甚至不愿在外人面前过多谈论制裁带来的辛酸和对放松制裁的期盼。但这并不妨碍“日内瓦临时协议”成为街头巷尾、家家户户都在热议的话题。

  “他们在谈判桌上取得了胜利”

  11月23日晚到24日凌晨,对于许多伊朗人来说是不眠之夜。24日凌晨6点,总统鲁哈尼在伊朗官方尚未就核谈成果作任何评论时就发微博祝贺。他在推特上写道:“伊朗人民对温和和建设性接触(政策)的选择,加上谈判团队的不懈努力,将开辟新的前景。”

  根据这份签订的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协议,伊朗将暂停部分核设施的建设,将铀浓缩活动的纯度降低到5%以下,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每天检查核设施;西方则同意部分放松对伊朗石油、金融、汽车、民航、航运保险行业的制裁,并解冻伊朗部分海外资产。

  一直以来,西方对伊朗金融业实施的制裁导致伊朗货币里亚尔贬值三分之二,进口商发现赚来的里亚尔越来越不值钱,进口货物的成本节节攀升。同时,里亚尔贬值还导致伊朗物价飞涨,官方公布的CPI指数一度高达40%,而实际通胀水平可能更加严重。

  如今,随着伊朗核协议的签订,百姓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在德黑兰熙熙攘攘的巴扎里,做服装生意的蒙塔泽里说:“制裁放松以后,里亚尔的汇率会稳定下来,甚至有可能会升值,对于我们这些进口商来说,简直是救命的好消息。”

  巴扎治安管理员阿里是领袖哈梅内伊的忠实追随者,崇拜强硬的伊朗前核谈代表贾利利,但他也认为伊朗在核谈中取得了成功。阿里说:“我为伊朗的核谈判团队感到骄傲,尊敬的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已经祝贺了他们,就像领袖说的那样,他们在谈判桌上取得了胜利。”

  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认为,稳定物价,充实伊朗因制裁而空虚的国库,只是协议带来的短期效应。长远来看,随着制裁的放松以及伊朗与西方关系的改善,更多外资将会进入伊朗市场,特别是潜力巨大的能源行业,进一步推动伊朗经济发展。

  半年后将面临更严峻考验

  在传统阿拉伯大国埃及、伊拉克、叙利亚深陷危机的背景下,伊朗如果能够摆脱制裁桎梏,完全有潜力崛起成为地区大国。美国也似有意与伊朗改善关系,以获得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马兰迪也认为,日内瓦临时协议显示伊朗在与西方的对峙中处于上风。一方面,西方已经意识到单靠制裁无法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另一方面,西方在深陷中东地区危机之中,而没有伊朗的合作,这些危机难以得到解决。此外,从西方国家自身的利益来讲,他们也希望从伊朗能源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不过,马兰迪同时认为,伊核问题离真正解决还很遥远。

  他说,24日达成的只是一个临时协议,6个月后协议到期时,各方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到时候西方能否改变对伊朗的态度,尊重伊朗的权利以及解除制裁将会决定伊核问题未来的走向。

  马兰迪进一步解释,伊朗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矛盾根深蒂固,错综复杂,看不到好转的迹象。不过,大部分伊朗民众支持鲁哈尼与西方改善关系的主张,在他们看来,伊朗没有必要非与西方作对,有朝一日成为朋友也并非不可能。

  在德黑兰,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百分之九十的伊朗人并不恨美国人,只希望生活变得更好。比起浓缩铀,我们更在乎面包和牛奶。”

  伊朗“微笑”令以色列不安

  “这不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而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当地时间11月24日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针对刚刚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如是表示。

  就在当天凌晨,伊朗核问题六方经过密集谈判,就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重要协议。此消息甫一公布,与国际社会主流的支持和肯定态度相反,以色列各界,从政府首脑到普通民众都反应强烈。以色列诸多政府高官纷纷强调,以色列并不会受这一协议的约束,不会允许伊朗继续扩大核能力,并保留在必要时刻自卫的权利。

  24日晚间,内塔尼亚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25日,一支以色列的特别工作组起程赶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就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前景同美国进行磋商。当下的以色列,就像是输掉了一场战役,沮丧而不安。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