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政要2013年发言:“音”人而异

2013年12月11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世事、时势,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事在人为,势系人驱。总有一些有故事的人,以他们的性格行走世界,也令这个时代充满性格。

  2013年渐行渐远,一些声音犹在耳边……

  “在得到我的亲口保证后,人们却发现他们陷入困境,我对此很抱歉。”

  11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医改法案难以得到落实向美国民众道歉。

  奥巴马和民主党人致力推动的医改法案付诸实施后,部分美国人却发现总统“可以保留原有医保方案”的承诺居然不再作数,而平价医保网站交易平台启动后也屡屡瘫痪。这让奥巴马花费巨大政治资本推动的医改陷入严重信任危机,其本人支持率更是跌破40%。

  奥巴马最近多次道歉:就“窃听门”丑闻向外国领导人道歉;就医改负面影响向国会民主党人道歉;就联邦政府停摆向本国民众道歉。而他上次公开说“对不起”还要追溯到去年2月为美军焚烧古兰经致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经济学人》评论说,美国总统最重要的权力不是否决法案或发射导弹,而在于他拥有最受关注的讲坛。如果人们不再相信他的话,他按照自己构想决定世界局势进程的能力就要大打折扣。

  “我不知道乌克兰和立陶宛总统谈了些什么,是不是应该问一问美国朋友?”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对于媒体关注的乌立两国总统谈话是否涉及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普京避实就虚,成功转移话题的同时,暗指美国对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的电话窃听丑闻。普京拿美国国家安全局开涮,折射出俄美关系“斗而不破”的现实。

  今年以来,俄美两国在反恐等问题上紧密合作,关系一度回暖。随后,两国关系因不速之客斯诺登“搅局”而再起波折。奥巴马出席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却取消原定在莫斯科举行的“普奥会”。不过,双方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合作又超越隔阂。可以预见,俄美关系未来不会很好,也不会很糟,双方时而显现友好合作姿态,却又难以成为盟友。

  “今天,我们做成了从来不敢想象的事情——在委内瑞拉历史上第一次成功控制住物价。”

  在11月出动政府工作人员和军队逮捕一批哄抬物价、投机倒把的企业高管和商人,并责令商家降价30%-70%出售商品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意气风发地说。

  今年4月,在查韦斯病逝一个月后举行的总统选举中,马杜罗战胜挑战者。开启“后查韦斯时代”,马杜罗所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发起史无前例的经济保卫战,向委内瑞拉人民证明自己是查韦斯合格的接班人,有信心且有能力将这个国家带入“马杜罗时代”。

  这是马杜罗执政以来最激进的行动,短期内对平抑物价起到显著效果,但政府强势干预经济的中长期效果尚待观察,也有可能加剧委内瑞拉社会对立和矛盾。

  “如果遭受任何侵略,叙利亚将进行自卫。”

  8月29日,西方国家剑拔弩张,对叙利亚大打出手看似板上钉钉之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发表讲话,至少嘴上毫不服软。

  国内危局持续两年半,巴沙尔屡涉险关。不过,8月化武危机险些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千钧一发,美俄出手搭台,巴沙尔顺势而下,宣布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并承诺销毁化学武器储备和生产设备。在劫难逃的危机,竟然峰回路转,转危为机。

  此后,巴沙尔再迎利好:第二次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将于明年1月22日举行,叙利亚政治进程再获进展。而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市郊节节胜利,也为日内瓦会议赚足谈判筹码,难怪巴沙尔底气越来越足,“坚决消灭境内恐怖主义”的口号喊得越来越响。

  “我仍然是合法总统!我要正义!”

  11月4日,遭军方解职的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消失”4个月后首次现身,接受其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的审判。穆尔西拒穿囚服,隔着铁丝网怒声疾呼,奋力的抗辩维护最后一点领袖的尊严。

  从宣誓就职到突遭废黜,匆匆一载。作为首个非军人出身的总统,未及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抹下几笔便黯然下台,徒留几许唏嘘和慨叹。

  穆尔西下台了,留下其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冲突旷日持久。黑色八月,近千个鲜活生命逝去。持续数月的宵禁解除,但示威游行仍在各地埋下动荡的导火索。一夜之间,人们不禁怀疑,民主进程的指针是否被拨回了变革的原点?

  “这不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而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在伊朗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德国等六国11月24日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数小时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语出惊人。

  国际社会对伊核问题政治进程历时十年终获进展普遍欢迎,而以色列总理以“历史性的错误”回敬,颇有几分挑衅意味内含其中。其实,内塔尼亚胡此番“失态”不足为怪。这位总理上台四年来在各种国际场合始终不忘“揭批”伊朗的核意图,警告政治进程无法阻止德黑兰发展核武器。

  伊核问题政治进程取得突破后,内塔尼亚胡的幕僚扬言,协议对以色列不具约束力,暗示以色列不排除在认定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情况下对伊核设施发动打击。可见,虽然政治进程取得进展,但是伊核问题仍处深水区,政治进程的继续推动依然面临风险和挑战。以色列对伊核计划进展的战略判断,就是其中的X因素。

  “日中两国需要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双方进行推心置腹的对话十分重要。”

  7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如是说,并做出一个敞开胸襟的动作。这张照片第二天登上日本主流报纸的头条。但是,回顾一年来安倍的各种举动,人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安倍表面上摆姿态,实则缺乏诚意和具体行动。

  4月,安倍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无关于“侵略”的定论,有意修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在靖国神社春秋例行大祭以及“8·15”日本战败日,安倍不思悔改“解囊献祭”。10月,安倍称要推进包括集体自卫权、集体安全保障等有关安全保障法律的探讨,放手军扩之心昭然若揭。安倍的上述举动加剧了地区局势的紧张,导致日本陷入孤立境地。如此这般扭曲的外交观,怎么能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记者:王丰丰、岳连国、郑一晗、刘阳、徐烨、王瑛、孟博、郭一娜)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