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遭致广泛谴责

2013年12月26日 21: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供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继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又一位现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舆论表示,安倍的危险政策严重威胁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已经并将继续受到中国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6日下午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国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王毅表示,今天安倍逆历史潮流而动,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国际正义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肆意践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也发表了谈话。中国驻日大使将就此事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韩国政府26日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和愤怒,并表示将就安倍“拜鬼”之举召见日本公使,以示抗议。

  美国驻日本大使馆26日就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布声明称,美方对日方领导人的此次行为“表示失望”,并指出安倍参拜之举可能“激化与邻国的紧张局势”。

  俄罗斯媒体普遍使用了“丑闻”一词来报道安倍的这一举动。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在日本国内也遭到了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的指责与批评。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还设有一座名叫“游就馆”的军史展览馆,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发动的侵略战争美化为自卫战争。

  王毅表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

  安倍此次参拜是其“皇国史观”的大暴露。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说,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韩国等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感情,伤害了在当年反法西斯阵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国等国家人民的感情,是对二战后东京国际法庭的庄严判决和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必然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反对和抗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暴露其扭曲和危险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正在挑战人类道德和价值底线。

  安倍参拜后发表长篇讲话称,这是为了表达对“为日本牺牲的英灵们的尊崇”,并承诺“日本民众不会再卷入战争”。这次讲话主题是“永久和平的誓言”。

  舆论认为,事实上,正是这些所谓“为日本牺牲的英灵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发动者和加害者,荼毒了世界人民身心,导致了人类文明浩劫。

  这已不是安倍第一次提“和平”。此间评论家指出,安倍嘴上挂的“积极和平主义”,实质上是“狂热战争意识”“称霸亚洲野心”“挑战战后秩序图谋”。

  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不仅否认侵略历史,还主张修宪扩军、加强独裁,采取了成立“国安会”、推动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取消“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系列措施,力图改变战后日本的和平发展方向。

  王少普说,安倍的做法日益清楚地暴露其危险本质,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正在增加,其支持率不断下滑。“安倍希望通过参拜来巩固自己来自右翼势力的基本支持盘面,同时进一步刺激极端民族主义感情,扭转颓势”。

  “日本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缺乏全面认识和深刻反省,西方一些国家出于‘冷战’需要而未清算日本罪行,导致了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日本政治生态严重极端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此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就是例证。

  “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日本,离和平之路越来越偏;否认二战侵略史,积极扩充军备的日本,只会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和障碍。”杨伯江说。

  94岁、曾参加抗战的黄埔十七期学员夏世铎说,安倍的做法深深伤害了健在黄埔老兵的心。

  “当年日本军队荼毒中国大地,我正在西南联大读书,日本轰炸昆明是有铁证的。年轻人别说无法读书,甚至命在旦夕。我们就是在那时候毅然报考黄埔军校,参加保卫大后方的战斗。”老人愤怒地说,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去参拜战犯的灵位,“这是很不妥当的!”

  中国民众通过互联网表达了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不满和抗议。网友“snow红雪儿”在新浪网相关话题讨论中留言:安倍心中不知藏着什么鬼,但愿他不要打着和平的幌子,背后在磨刀……中国和亚洲的人民都要小心日本的笑里藏刀和狼子野心。

  “安倍政权的一系列行径,是对正在发展的中国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曾经在日本短期交流学习的复旦大学研究生董衡说。

  “安倍到底要把日本引向何方?我们不能坐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抬头,对安倍的行径要强烈抗议。”夏世铎说。

  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国。去年,日本的“国有化钓鱼岛”阴谋已经对中日经贸构成极大负面影响,中国人赴日旅游人数大幅下滑。

  董衡表示,还是希望“中日和平友好,特别是民间的友好往来,不因为个别政治人物的所作所为就中断了”。

  “在历史问题上,要将日本的军国主义同日本人民区别开来;在现实问题上,要把安倍的危险政策同日本人民区别开来。”王少普说,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安倍逆时代潮流而动是没有出路的。(记者任沁沁 许晓青 孟娜)(参与采写记者:任珂)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