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年致辞:金正恩暗批张成泽 卡梅伦欲留苏格兰

2014年01月02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每年最后一天或新年第一天,很多国家首脑都会按惯例发表新年致辞,致辞内容多是回顾过去一年,并展望新一年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年也不例外,多国首脑均发表致辞,有遵循惯例的,也有打破惯例的。

  金正恩

  暗批张成泽“污泥浊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电视讲话,间接提及朝鲜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呼吁党政军民团结一致。谈及北南关系,金正恩说必须营造有利于改善朝韩关系的氛围。

  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广播电视媒体当天清晨播放金正恩新年讲话。这是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二次发表新年讲话。金正恩身前是一排麦克风,背后是劳动党党徽,身边是劳动党党旗。韩媒称,讲话时长25分钟。

  金正恩首先回顾过去一年朝鲜取得成绩,尤其是劳动党采取“坚决行动清除党内宗派污点”,意指去年12月解职并处决金正恩姑父张成泽。金正恩没有提及张成泽的姓名。他还强调,要彻底建立唯一领导体系。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生前每年元旦发表新年讲话。金日成1994年逝世后,每年元旦由《劳动新闻》等三家主要官方报纸发联合社论介绍新一年施政方针。金正恩于2013年元旦发表朝鲜领导人19年来首次新年讲话。共同社说,今年元旦新年讲话是朝鲜电视台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播出金正恩讲话。胡若愚

  声音

  我们党在为建设强盛国家进行豪迈斗争的时期,采取断然措施,铲除了隐藏在党内的宗派污泥浊水。由于揭发肃清反党反革命宗派集团,党和革命队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我们的一心团结得到了百倍加强。

  普京

  突然在新致辞中提反恐

  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俄总统普京今年在一摊棘手事件中辞旧迎新,打破多年的传统,发布两个版本的新年致辞。

  按照惯例,普京在克里姆林宫预先录制新年致辞,定于2013年12月31日晚播出。位于俄罗斯最东端、最先跨入2014年的堪察加地区当晚首先播出这段预制视频。普京在致辞中着重讲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与定于2月7日开幕的索契冬奥会。

  不过,大约1小时后,正在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视察的普京发表另一个版本的新年致辞,提及2013年的“诸多问题与严峻挑战”,包括远东地区洪灾与几天前在伏尔加格勒发生的连续恐怖袭击。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向血腥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致哀,”普京在致辞中说,“我深信,我们将严厉且有步骤地打击恐怖主义,直至根除恐怖主义。”

  这一版本的电视讲话成为普京对俄罗斯大部分地区民众的新年致辞。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大约40天时,在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两起爆炸。新年前夕,伏尔加格勒街头行人稀少,迎接新年的大规模民众活动取消,当局要求民众尽量不燃放焰火。

  声音

  今年,我将在远东,而不是按惯例在克里姆林宫发表新年致辞,我来到这里与那些经受住大自然考验、满带尊严与荣誉的人共度新年……我们需要支持那些被洪水影响的人们,我们会尽一切所能去帮他们重建家园。

  安倍晋三

  “重现强大日本战斗才开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发表新年感言,在这篇1600字日文的致辞中,安倍重点引用了中国春秋时代著名政治家管仲的名言,阐述了他的“日本复兴梦”。

  在致辞中,安倍把讨论修宪、充实安保政策和振兴教育定位为重要课题,强调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这是应该朝着日本建设新国家迈出一大步的时刻。

  安倍就修宪举措呼吁说:“在《宪法》制定将满68年的现在,应该朝着把握时代变化的修改方向,进一步深化国民讨论”。

  安倍还谈及2013年12月启动的统筹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强调“日本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超出以往的积极作用。积极和平主义才是我国应该担负的21世纪的招牌”。考虑到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等安全环境的变化,安倍表明决心称:“将坚决保卫日本的领土、领海和领空。”

  1日,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自安倍晋三去年12月26日参拜以来,首位日本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声音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是中国春秋时代著名宰相管仲的话。我们不能忘记必须为十年后、乃至百年后的日本开拓道路……过去的365天是决断 和行动、漫长和艰难的365天,但对于重现“强大日本”而言,战斗才刚开始。

  卡梅伦

  “苏格兰,请留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发表了新年致辞,他演讲中谈及英国经济复苏情况仍存在不少艰难与挑战。对于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公投,他表示希望苏格兰能留在英国。

  卡梅伦的演讲以英国经济开篇,他表示英国经济已经发生转变,政府将继续坚持减赤紧缩政策。

  在卡梅伦的新年演讲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苏格兰独立问题,今年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如果公投通过,将于2016年正式独立。

  卡梅伦表示,苏格兰公投的决定将是一个会永久影响英国历史的决定,他希望今年从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都向苏格兰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希望苏格兰留下来,共同建设更强大的英国,因为只有大家为共同利益而努力才能对英国最有利。

  对于卡梅伦的挽留致辞,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不买账,他同样通过新年致辞呼吁苏格兰人抓住一生中的机遇,在2014年改变苏格兰的未来。

  目前民调显示,苏格兰民众倾向留在英国。今年苏格兰照例举行盛大新年庆祝活动,人们在爱丁堡举行新年倒计时,并燃放焰火,还唱起《友谊地久天长》这首名曲。 (天行)

  声音

  这不是一个仅仅影响英国几年的公投,而是会永远改变英国的公投……当我们一起抱持共同利益和目标进行合作,我们的民族大家庭才能最好,今年让英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都向苏格兰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想让你留在英国,一起为子孙后代建设更强大英国。”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