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均盼把握半岛问题主导权 分析称难获实质进展

2014年01月04日 0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12月底在视察朝鲜人民军526部队时表示:“战争不会做广告,要尽最大努力加紧完善战斗准备。”随后,他又在新年致辞中呼吁朝韩两国停止互相诽谤和诋毁,积极营造有利于改善双方关系的环境。

  韩国一方面认为要对朝鲜的态度作出两手准备,另一方面也希望抓住任何一次改善关系的机会,把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主导权握在自己手上,不能让其他国家占得先机。

  同时,韩国媒体也认为,朝鲜半岛当前的局势与120年前的情况有些微妙的相似。在美、中、日、俄等大国利益交织的东北亚政局中,韩国的活动空间非常有限,韩朝分裂的现状并非凭一己之力就可以一蹴而就解决的。

  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预测,2014年韩朝关系或将出现对立与对话不断反复的局面,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金正恩:由朝鲜民族自己解决统一问题

  金正恩在1月1日发表的致辞中称,要加强国防力量,加强经济建设,并着眼朝鲜半岛局势,呼吁改善朝韩关系。他还首次公开谈及张成泽事件,称朝鲜劳动党采取断然措施,铲除了隐藏在党内的宗派“污泥浊水”。

  金正恩说,2014年是金日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有关祖国统一的历史性文件上签字的20周年。

  金日成曾提出: “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实现统一;超越思想、信念和制度的差别,谋求民族大团结;不是用诉诸武力的方法,而是用和平的方法统一被分割的祖国,这三项原则,是解决我们祖国统一问题的出发点和基础。”

  1997年8月4日金正日发表了《切实贯彻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统一祖国的遗训》。在著作里,金正日把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全民族大团结的十大纲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方案,定为统一的“三大宪章”。

  金正恩强调称,今年,朝鲜要遵循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遗训,在统一祖国的运动中取得新的进展。要根据全民族的意愿和要求去解决我国的统一问题,就要排斥外来势力,坚持“由朝鲜民族自己”完成统一大业的立场。

  他说,祖国统一的主体是北方、南方和海外的全体朝鲜民族,只有坚持“由朝鲜民族自己”的立场,才能根据民族的利益和要求,自主实现国家统一问题。把民族问题和北南关系问题拿到国外去央求“国际共助”,是把民族的命运交给外来势力、给他们当作玩物的可耻的卖国行为。

  金正恩就朝鲜半岛局势表示,要为维护民族的安全与和平而进行积极的斗争。他说,美国和韩国好战分子在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大量引进核战争装备,疯狂地进行侵朝核战争演习,由此造成小小偶发的军事冲突也会引发全面战争的严重形势。要是在这块疆土上再次发生战争,就将会带来难以想象的核浩劫,美国也不会平安无事。全体朝鲜民族决不容许并要断然制止和粉碎内外好战势力的对抗和战争阴谋活动。

  金正恩在致辞中还提出,要营造改善北南关系的氛围。他说:“朝鲜民族被外来势力分居在南北两地,这是令人痛心的事情,况且同族之间互相诽谤和反目仇视更是不可容许的,这只能使不希望朝鲜统一的势力坐收渔利。要结束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诽谤中伤的时刻已经到了,不能再做有碍于和解与团结的事情。”,“只要是重视民族、希望统一的人,朝鲜就不管他是谁,不咎既往,一同携手前进。朝鲜为了改善北南关系,今后也将做出积极的努力。”

  韩媒称要柔和对待朝韩关系

  对于金正恩发表的新年讲话,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朝鲜每年都会在新年致辞和新年共同社论中强调改善韩朝关系,但每次都只沦为一纸空文。2013年金正恩也曾提到要“消除韩朝对峙状态”,但朝鲜后来却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各种威胁性的措施让韩朝关系恶化。

  《中央日报》分析称,韩朝关系改善的前提是朝鲜停止挑衅性的行为与威胁。朝鲜如果只是为了暂时性地利用韩朝关系来缓和国际社会的制裁,突破国内难关,那么韩朝间的信任和真正的和解合作就永远不会到来。韩国要警戒朝鲜将强调改善韩朝关系用作煽动韩国内部矛盾,以及回避在核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合作的筹码。

  同时,《中央日报》也强调,韩国政府应该在观望朝鲜态度变化的同时,探索能够从实质上发展韩朝关系的方案。应该积极从支持朝鲜改革开放的层面寻找对话渠道。在东北亚正在建构新秩序、朝鲜逐渐形成新权力结构的过程中,韩国绝不能让朝鲜问题的主导权落入周围国家之手。按照这边给一个的话那边也要交出一个的机械相互主义,将永远无法打开韩朝关系的突破口,要冷静地用柔和的战略手法对待韩朝关系。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2日出席在统一部举行的新年工作会时表示,“韩半岛信任进程”并不是要求韩国引领朝鲜发展,而是谋求韩朝共同发展,建立互信关系。朝鲜当局需要尽快握住韩国伸出的和解、合作、和平与信任之手。柳吉在说,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那么将能同韩国展开真正的合作,从客观现实来看,若朝鲜愿意积极发展经济,能为其提供实际帮助的国家只有韩国。

  美国表示对朝政策基调不变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美国将继续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

  哈尔夫强调,特别要指出的是,朝鲜尚未展现无核化的诚意。美国将密切关注朝鲜是否会以实际行动表现诚意。美方已多次重申,若朝鲜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美方有意与朝鲜进行磋商。

  《9·19共同声明》是2005年9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六方会谈所发表的声明。该声明主要内容为,在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前提下,有关各方保障朝鲜的安全,并向其提供能源援助。2013年1月24日,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单方面宣布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无效。

  韩国:要做好谈话和武力两手准备

  然而,朝鲜自去年确定了经济和核武同时发展的战略以来,似乎并没有放弃核武计划的打算。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2日表示,朝鲜有可能耍两面派,采取一方面强调对话,一方面发起挑衅的欺骗性战术,韩国应时刻做好应对准备。韩国方面认为这是朝鲜的惯用伎俩,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表示,从朝鲜以往的做法来看,朝鲜一旦在国内局势或对外关系上陷入困境,就会通过各种方法改善内部问题,这时往往会对外采取柔和政策,进而向韩国提议进行对话,并促成韩朝对话。但即使朝鲜用对话来争取到时间,如果朝鲜内部仍未能解决问题,朝鲜就会发起挑衅。韩军将针对朝鲜实施和战两面战术的可能性,继续维持军事应对态势。

  韩国国家情报院下属的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上月31日发布报告指出,朝鲜有可能在定于今年3月举行的韩美军事演习之后向韩发起挑衅。

  报告说,为了消除大规模的肃清工作所引发的知识分子阶层的分裂和居民的不满情绪,朝鲜有可能会进行局部挑衅,而今年3月韩美军事演习为其制造了名分,特别是在演习结束后韩国对朝警戒态势较为松懈的时候,朝鲜进行挑衅的可能性较大。

  报告介绍说,朝鲜在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后进行了前所未有的高强度军事训练,而最近又在西北岛屿集中部署了60多架攻击型直升机和200门多管火箭炮。但报告指出,朝鲜也会对发起挑衅采取谨慎态度,因此很可能会进行不易留下证据、受报复风险较小的网络攻击。

  报告预测,原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处决后,人民军内部强硬派的势力增强,朝鲜对韩政策有可能走强硬路线。今年韩朝关系或将出现对立与对话不断反复的局面,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本报记者 张蕾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