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开建新型核导弹库 可存2000枚核弹头

2014年01月05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挪威《巴伦支海观察家》日前披露,俄罗斯已开始在距挪威边境不到120公里的北莫尔斯克建造一个新型核导弹库,用于存放数十枚装有核弹头的“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该仓库距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潜艇舰队的主基地加吉耶沃仅需3小时航程。

  新型核导弹库位于北莫尔斯克科拉半岛的欧克尔纳亚(Okolnaya)湾,目前已建好两个新仓库。两个新仓库计划存放100余枚“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是俄罗斯当前最先进的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属“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射程约1万公里。

  新型核导弹库及其配套设施预算为1600万美元。俄罗斯既希望节约建造成本,又计划使弹道导弹与运载工具分开存放。2013年11月,俄罗斯开始建造最初的两个存放潜射弹道导弹的新仓库及其配套的存储设施。后者将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

  俄罗斯退役海军少将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向媒体介绍称,新型核导弹库距俄“北风之神”级潜艇舰队的主基地加吉耶沃仅需3小时航程。在欧克尔纳亚湾保存“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比在加吉耶沃重建新设施要便宜很多,并且更为方便。

  扎哈罗夫指出,新型核导弹库隐藏在一个悬崖中,并且有铁路直线可直接通到其中。

  据其透露,当所有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服役后,预计北莫尔斯克的新型核导弹库将存放超过200枚“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因为每枚“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可携10个分导式弹头,所以新型核导弹库理论上可储存2000枚15万吨TNT当量的弹头。

  ■ 焦点

  俄军方拒谈核武库安全性

  俄罗斯在欧克尔纳亚湾建设新型核导弹库,存放核弹头的安全性问题引发媒体质疑。俄媒体提及了一段往事:1984年5月7日,在欧克尔纳亚湾发生过军属品仓库大爆炸事件,爆炸造成舰队几乎一半的战略导弹、鱼雷和水雷在1个半小时内全部被炸毁。

  北海舰队司令部和俄罗斯海军司令部均拒绝就外界关心的新型核导弹库安全性问题给予回应。

  核武库的安全保障问题由俄罗斯海军方面负责。北莫尔斯克当局表示,他们没有监控新型核导弹库安保的控制权。

  位于摩尔曼斯克州的辐射危险物品检查部门则称,北海舰队方面没有提供给他们任何关于辐射水平控制测量的报告。联邦环境、技术和监督机构代表普利科夫斯克表示:“这处核武库隶属于国防部,他们没有向我们报告他们的监测情况。理论上而言,他们应该向我们报告,但是没有任何相关文件。”

  俄罗斯新型核导弹库距挪威仅120公里。挪威方面担心,如果核武库出现泄漏,将会威胁到挪威。

  挪威国防研究局首席科学家斯坦尼尔·哈波顿分析称,如果100枚像“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这样的核武器发生爆炸,相当于约150万吨TNT当量的爆炸,会造成巨大的放射物尘埃。斯坦尼尔·哈波顿指出,令人担心的是如果存储地点发生火灾或爆炸,那么最严重的后果是核弹头内的粉状铀或钚会被释放到空气中。

  事关国家机密 核武库难露真容

  核导弹库的位置、结构和形状是任何有核国家的“绝对机密”。不过,偶然发生的事会让其不小心暴露在世人眼中。

  英国媒体报道称,在前苏联时期,共有大大小小核导弹库约100余处,其中大部分位于俄罗斯境内,还有少部分部署在乌克兰境内。前苏联解体后,位于乌克兰境内的核导弹库迅速荒废。

  位于乌克兰山区中的前苏联核导弹库的入口非常隐蔽,仅由数块水泥板搭建而成,进入其中,首先是一条长长的通道,通道两侧则是一个个的小房间。房间内均有辐射监测装置。如果处在核导弹库内的中心位置,即使身穿防辐射服,也不可停留超过43秒。

  法国媒体报道说,2010年8月,莫斯科郊外的一场森林大火,揭开了附近一处核导弹库的面纱。

  持续燃烧的森林大火先是烧毁了莫斯科东南部的一处海军基地,随后火势向数公里外的萨罗夫市蔓延,俄罗斯方面紧急调动军队,超过2000名紧急情况部门人员和数以百计武装部队人员赶赴萨罗夫。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源于此处建有核导弹库。

  有媒体披露,在俄罗斯境内,目前有15处战略核导弹库,其位置是俄罗斯国家机密。有专家推测大部分核导弹库位于莫斯科郊外;也有观察人士认为核导弹库设在人烟稀少、气候寒冷的西伯利亚地区。

  ■ 现状

  美报告称俄有3100核弹头

  2013年12月17日是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成立54周年的纪念日。当日,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上将表示,在俄罗斯和美国的战略核力量拥有核弹头数量大致平衡的情况下,考虑到其他一系列强国——英国、法国和中国的进攻性战略武器水平以及新的核强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核武器水平,为了完成战略威慑的任务,俄必须让本国战略核力量攻击集群拥有约1500枚核弹头。

  卡拉卡耶夫上将认为,美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大致如此。

  2002年5月,俄罗斯与美国达成协议,双方应该在2012年1月31日将各自的核弹头存量减至1700枚到2200枚左右。俄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数字显示,俄罗斯大约拥有3100枚核弹头,而相比之下,美国则有5700多枚核弹头可供使用。

  观察人士指出,卡拉卡耶夫上将在俄战略导弹部队成立54周年纪念日上的讲话的潜台词是俄罗斯的核弹头存量不能少于1500枚。虽然俄美相约减少核弹头数量,但是这只是一种游戏,毕竟,核威慑拼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

  当前,俄罗斯的核武器主要由该国国防部管辖下的第十二总局负责管理。如果军方要启动核武器的话,必须先取得俄罗斯总统的授权,才能由战略火箭军负责操作核武器投入作战。(记者 韩旭阳)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