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东京都知事选举现乱象 极右翼人物跃跃欲试

2014年01月09日 1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19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收受医疗集团“德州会”5000万日元现金被迫辞职(本版2013年12月21日曾有报道)。今年1月7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正式受理有关民间团体对猪濑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的指控,将根据调查结果考虑是否将猪濑治罪。年近古稀的猪濑不仅丢掉了权倾一时的“金饭碗”,还将面临调查部门的随时传唤。

  猪濑丢官事小,更重要的是,东京都知事这个职位,现在成了日本各种政治势力竞逐的“战场”。

  东京都知事选举对安倍很重要

  猪濑倒台后,副知事安藤立美代行知事职权,重大政策则由三名副知事组成“政策会议”共同决定。但实际上,东京都目前仍处于权力空窗期。日本国内外担心的是,这可能严重影响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展。根据日本非政府组织近日公布的测算结果,东京都方面将投入3万亿日元的运营经费,其中包括奥运场馆基建近1.26万亿日元。东京奥运会经济收益将高达19.4万亿日元,还将创造121万个就业机会,潜在经济收益巨大。

  更有日本媒体认为,此番东京都知事选举,对安倍政权来说“兹事体大”,无异于一次 “中期选举”,是“安倍经济学”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安倍若能闯过此关,今后的执政道路可能会平坦许多。

  根据东京都新知事选举的日程安排,今年1月23日将进行参选人公示,2月9日投票、开票。按相关规定,东京都知事必须具备东京都议员身份,通过东京市民直选产生。

  去年底,日本舆论界围绕新知事候选人展开过热烈议论。安倍内阁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环境大臣石原伸晃、自民党原总裁谷垣祯一等人,都出现在视野之内。日本媒体还揣测,如果由自民党国会资深议员小池百合子,或者曾经是媒体美女主持人的众议员丸川珠代出任东京都知事,可能比较符合安倍“到2020年女性官员比例提升到30%”的重视女性的政策取向。但目前看来,这两位女性仍然继续“潜伏”在水面之下,她们不是表示婉拒就是保持着沉默。

  安倍1月7日对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发表看法说,具备“非我莫属”、“想当好知事”气概的人物目前还没出现,“人选很难确定”。安倍还为东京都知事的候选人预设了条件——必须能够担纲推进东京奥运事业的主导角色;必须具备发挥应对首都“直下型地震”司令塔作用的素质和能力。

  各党派均有意推举候选人

  自民党有意推出的人选,是该党参议员、原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但是,2010年自民党在野时,舛添要一曾离党另立“新党改革”,并因此被开除出自民党,包括石原伸晃在内的一些党员至今仍对他的“变节史”排斥感甚强。此外,自民党内部还担心,舛添要一可能会跟猪濑一样“被舆论推着走”。

  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方面,目前也还没有明确候选人。安倍近期通过接近众人党、维新会等党派的手段,对公明党实施政治挤兑,公明党沦为安倍“政治小伙伴”角色的意味越来越浓重。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在许多重大政策上对安倍总是“小骂大帮忙”的公明党,在此次东京都知事选举的竞逐中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至于民主党,他们的举措让人觉得既充满无奈又近乎自废武功。据称,民主党近日居然要推举该党元老、原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出山。细川已届75岁高龄,当然对此予以坚拒。而民主党中坚人物如前原诚司、细野豪志等人,正积极张罗自立门户,谋求与刚刚从“众人党”中分裂出来的江田宪司一派结成新党。民主党的颓势仍在延续,必然也会在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有所体现。

  1月4日,日本共产党在党部举行了“开旗大会”,委员长志位和夫誓言要在消费税、核电等方面的政策上与安倍政权“死磕”到底。该党举荐前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宇都宫健儿参选东京都知事。宇都宫6日表明参选意愿,还阐述了他反对重启核电、实现“零核电”东京经济、通过信守和平宪法保护东京乃至亚洲和平的基本政策立场。很明显,宇都宫并不是安倍心仪的人选,除非东京选民对他格外眷顾,否则他胜选的希望渺茫。

  日本众人党方面,由于去年12月江田宪司带着15名国会议员“出走”,众人党元气严重受损,岌岌可危。党首渡边喜美转入“图存”策略,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方面加速向安倍政权靠拢。渡边4日表达了他和众人党的期待:希望拥安倍首相夫人昭惠为东京都知事候选人。众人党的理由是,昭惠的“零核电”政策主张与该党一致。渡边的这一表态,被日本舆论界斥为“缺乏常识”。试想,如果按照渡边的设想,安倍任首相主导国政,昭惠任东京都知事主导都政,把日本变成安倍家的“夫妻店”,那会是何种景象?日本国民会接受吗?不过,渡边的这一“奇葩”言论正好说明,在现实利益面前,日本不少政治力量会随时“骑墙”甚至是“跪倒”。

  极右翼人物跃跃欲试

  令人意外的是,日本极右翼势力头面人物田母神俊雄也掺和进来了。1月7日,田亩神俊雄召开记者会,明确表达了以无党派身份参选东京知事的意愿,甚至表达了胜选信心。他宣称要为东京市民的安心和安全尽心竭力,表示要以自卫队为中心,构筑应对首都“直下型地震”的灾害救援对策。田母神现年66岁,出生在福岛,早年毕业于日本防卫大学电气工学专业,后加入日本航空自卫队,历任第六航空团司令、统合幕僚学校校长、航空总队司令官等要职,官至航空自卫队第29代航空幕僚长。

  此前,东京都连着三任知事都是作家出身,是文人。田母神则是武将出身,而且是精通军事的极右翼。

  2008年10月31日,田母神发表文章《日本是侵略国家吗》,指蒋介石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元凶,说珍珠港事件是个陷阱、日本是二战最大的受害者等等,之后被解职。但其“退而不休”,一直与平沼赳夫等人沆瀣一气,以日本军事评论家、“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代表、“预备役保龄球会”顾问的身份活跃于日本各界,极力鼓吹和发动各种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翻案的行动,美化日本侵略战争历史,并散布中国威胁、中国崩溃等反华言论。

  可以想象,田母神一旦当选东京都知事,东京应对地震灾难的消防演练,就将变成军事演习,东京的救灾防灾预算经费也会变成军费开支。

  1月7日田毋神召开记者会的时候,与他同为一丘之貉的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到场为田毋神站台。石原说:“这是非同寻常的决定,作为友人我感到十分高兴。”

  不过,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桥下彻当天迅速出面澄清说,石原支持田毋神的表态,只代表其个人意愿,不带表党的意志。他还否认了维新会将单独推举东京都知事候选人的传言。(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