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叙圣战者成美欧威胁 情报机构赴叙谈反恐合作

2014年01月21日 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月19日在会见一个由俄罗斯议员、宗教及社会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时,呼吁应成立一个国际联盟来打击恐怖主义,成立一个伊斯兰联盟以对抗极端宗教主义。巴沙尔这番话说得有底气,是因为从去年夏天起,欧洲主要国家的情报机构先后秘密派员到访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政府商谈携手反恐事宜。

  有国际问题观察家认为,3年多的叙利亚战争让美欧开始明白,他们所扶植的反对派力量并非真正的“民主潮流”,而是会伤及自身的宗教极端与国际恐怖势力。

  欧洲四国情报官秘访大马士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独家披露,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情报与反恐怖机构自去年夏天起先后秘密派员赴大马士革,与包括巴沙尔总统顾问在内的高级官员秘密商讨反恐怖情报合作。

  两名英国政府官员证实,一名退休的英国军情六处官员于去年夏天悄然前往大马士革,代表英国政府与巴沙尔政府展开秘密接触。截至去年11月,先后有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反恐情报机构官员前往叙利亚,与巴沙尔政府的官员秘密会面。据这名官员透露,四国的情报官员都是经贝鲁特前往大马士革的。

  稍早前,西班牙国内安全局发言人已证实,西班牙反恐官员确实曾前往叙利亚,与叙内政部就西班牙公民潜入叙利亚参加“圣战”活动的情报进行分享。不过,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相关细节。西班牙国内安全部副部长发言人也表示:“西班牙与叙利亚两国确实进行过反恐情报交换,而且西班牙政府一直对这些恐怖分子造成的潜在威胁非常关切。”

  虽然法国、德国和英国外交部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驻贝鲁特的欧洲外交官透露说,四国反恐怖情报官员前往大马士革是为了搜集欧洲“圣战”分子潜入叙利亚的具体情报:包括这些人是否还活着、他们在叙利亚境内活动情况、作战时分属哪个极端组织、卷入恐怖极端组织的程度有多深等。包括巴沙尔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在内的高级官员先后会晤了这些“欧洲客人”。

  与巴沙尔总统私交甚好的叙利亚商人哈立德·马杰布日前透露说,他对美欧主要国家的政府最终无奈与巴沙尔政权合作“一点也不感到意外”。马杰布说:“这些国家终于意识到,巴沙尔政府的战争其实也是为它们好。”

  1200名赴叙“圣战者”成美欧新威胁

  有西方和中东政府官员坦言,欧洲国家之所以无奈重返大马士革向巴沙尔政权“求助”的原因是,大量涌入叙利亚参加“圣战”的美欧公民回国后可能会形成新的恐怖威胁。

  根据美欧反恐怖机构的追查,现在约有1200名美国与欧洲的公民在叙利亚境内参加“圣战”,他们主要加入名为“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该组织是“基地”组织下属的极端分支,其前身是2006年在伊拉克成立的“伊拉克伊斯兰国”。加入“圣战”的美欧公民先后接受爆炸与射击训练,参加对叙利亚政府军的袭击行动,获得了实战经验并且思想变得更加激化。一旦这些人返回各自国家,那么可能成为美国与欧洲多国的新恐怖威胁。

  此前,英国政府曾剥夺了20名双重国籍公民的英国国籍,原因是他们在叙利亚境内加入了恐怖组织。有多名欧洲外交官透露称,那些赴叙参加“圣战”的美欧公民大多是通过欧洲的一些清真寺被招募的,之后被送往土耳其南部的一个秘密地点接受恐怖训练,一旦时机成熟,这些人就会越过土叙边境进入叙利亚参战。

  虽然美国迄今还没有派员赴大马士革与巴沙尔政府联络,但美国政府的多名高级官员曾在不同场合承认,赴叙参加“圣战”的本国和欧洲公民一旦返回美欧,那将是“巨大的潜在威胁”。

  美欧悄然启动对叙“外交重建”

  尽管已秘密派员访问大马士革,但欧洲相关国家政府强调双方目前的合作“仅限于”磋商反恐事宜,不会扩大到“外交接触”。

  一位常驻中东的西方外交官表示:“现在就谈全面恢复与巴沙尔政府的外交接触还为时尚早。不过,日内瓦新一轮和平会谈之后,有可能会重启外交接触。”

  对于欧洲国家与巴沙尔政府悄然展开接触,一名叙利亚反对派高级人士日前坦言:“我们现在非常担心这些秘密接触会成为美欧与巴沙尔政府恢复外交接触的基础。”

  叙利亚反对派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因为美欧对叙利亚反对派的分裂与内斗早已失去耐心。以即将于本月22日召开的日内瓦叙利亚和平第二轮会谈为例,反对派内部对是否参会意见极不统一,以致美国国务卿克里警告说,如果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不参加此次日内瓦会谈,美欧将中断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

  尽管18日已无奈宣布参会的叙利亚反对派宣称将在22日的和平会谈上与美欧主要商讨巴沙尔未来在叙利亚的地位,但巴沙尔政府却试图把会谈的中心议题由组建新政府转为打击极端主义,而后者对于美欧似乎更具紧迫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叙利亚危机爆发近3年后,欧洲多国情报机构之所以重新派员密集访问大马士革,一方面确实是要应对潜在的恐怖威胁,另一方面是经过3年多的纠结,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不得不直面一个现实:叙利亚反对派暂时难有大作为,巴沙尔还将在未来相当时间内继续执政。(记者 陈小茹)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