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政治已经陷入僵局 大企业为经济损失买单

2014年01月22日 14: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1月13日起,数十万泰国反政府示威者举着红白蓝三色国旗、系着三色头带或手绳,走上街头,加入“封锁曼谷”行动。欢呼声、吹哨声每天响彻整座城市。城内主要路段和重要建筑被封锁,路面交通几乎陷入瘫痪,多个政府部门、400多所学校和百余处银行网点因此关闭,数百万民众生活工作受到影响。

  示威者要求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下台,终止2月2日大选,直到一场彻底的政治改革铲除泰国腐败滋生的土壤,再举行公平透明的大选。对此,总理英拉15日宣布,不推迟定于2月2日举行的国会选举。“封城”行动中曼谷发生了多起暴力事件,其中前总理、现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维乍集瓦的寓所也遭到爆炸物袭击。局势发展令人担忧。

  为示威“买单”的都是大企业

  提到泰国当下的政治纷争,有一个不得不提到的人,即反政府示威领导人素贴。现年64岁的素贴,曾担任过副总理和民主党国会议员,2013年11月从国会辞职专心领导反政府集会后声名鹊起。

  素贴在泰国拥有相当数量的忠实拥趸,追随他去每一个地方,视他为精神领袖。在集会活动中,素贴的阵仗十分浩大,他往往被众多支持者簇拥着,一些绑着黄头巾的狂热示威者会亲吻他的手臂。

  素贴的银行账号被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冻结之后,大量支持者沿街进行现场捐款。每次集会,他们都急切地把不同面额、不同数量的纸币递给素贴。据当地媒体报道,某次集会结束后,素贴曾收到重达8公斤的捐款,总值估计在800万泰铢左右。

  素贴要求建立一个任命制的“人民议会”代替现政府管理国家,英拉屡次表示该提议在现有宪法框架下不可能变成现实。泰国学术界对于“人民议会”也是众说纷纭。一些学者认为,“人民议会”缺乏法律依据,没有可行性,素贴的提议本质上是对现有宪法的否定。

  反政府示威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其成本并不低廉。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说,为这些示威“买单”的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从长远来看,它们对各派政治势力的投资力度比较均匀,以保证不得罪任何可能得势的一方,不过在短期内,它们的支持会倾向于其中某一方。就如眼下,它们十分的投资可能有六分在英拉身上,三分给了素贴反政府势力。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师提提南透露,素贴领导街头示威得到了一些高层人士的支持,这些人希望借此次动乱改变泰国现有的选举体制,只要他们不放弃,素贴与政府的斗争将一直持续下去。

  不过泰国学术界的看法并不统一。也有学者指出,素贴投身反政府活动后,不断对政府抛出新的要求,从撤销特赦法案,到推翻“他信体制”,从组建“人民议会”,再到如今的“先改革后大选”,其根本原因在于,素贴并不是泰国传统意义上的集会领导,他如今依附的是一个由各派反政府势力组成的同盟,伙伴关系比较松散,基础并不牢固。素贴不停变换集会诉求,其实是为了迎合同盟内部不断变化的情绪,使伙伴关系得以维持。

  大选前途未卜

  泰国政局动荡从2013年11月初延续至今并愈演愈烈,政府屡次号召反对派参与对话协商,均未得到响应;反政府方要求英拉下台,先改革后大选,但英拉坚持改革必须在大选之后由新国会和新内阁付诸实施;与此同时,军方数次重申中立立场,但关于军事政变的谣言甚嚣尘上。社会各界纷纷探讨解决方案,但眼下这场僵局短期内很难找到出路。

  随着2月2日大选日益逼近,对立双方的矛盾也愈发尖锐。选举委员会日前提议英拉将大选推迟至5月4日,称当前局势将造成当选议员的人数不足以组建新的下议院,大选“注定会失败”。

  泰国下议院共有500个席位,按照宪法规定,当选议员人数必须达到95%即475人,才能组建新的下议院。但南部多省28个选区的候选人登记工作因反政府示威者的不断干扰而未能顺利完成,虽然包括为泰党在内的一些政党已经提请最高行政法院认可它们的参选权,但该问题至今仍未找到解决方案。

  政府15日举行研讨会,与各政党、各界机构代表商讨是否推迟大选。但民主党及“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未派代表参加,选举委员会的5名委员也未出席会议,仅派出一名秘书长与会。

  英拉在研讨会后表示2月2日大选将如期举行。选委会已向英拉发出申请,举行只有选委会和政府参加的双边会议,探讨大选延期问题。反政府领导人素贴表示,单单推迟大选是毫无意义的,他声称“封锁曼谷”行动将继续,直到看守政府下台、推迟大选、全面改革的诉求得到满足。

  此外,泰国宪法法院日前裁定一项旨在允许政府不经国会事先批准便可签订国际条约的宪法修正案草案违宪,该裁决可能使看守政府陷入被弹劾的处境,并给2月2日的大选带来更多变数。

  根据违宪裁决,国家反贪委员会有权对提出该草案的政府展开调查,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政府有任何不当行为,政府按法律规定必须停止工作,相关责任人可能面临弹劾及5年内不得从政的禁令。如果此种情形发生,即便看守总理英拉及其他35位内阁成员在2月2日大选中重回国会,他们也无法再担任任何政府职位。提请宪法法院对草案进行裁定的前民主党议员威拉已经宣布,他将收集2万选民的签名,通过反贪委员会对投票通过该草案的国会议员发起弹劾。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蓬猜认为,当前的“封城”行动可能会持续一周,此后事态会稍微平息一段时间,新一轮的大规模示威将在大选前卷土重来。如今军事政变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如果“封城”中出现流血伤亡,军方也许会选择介入。

  蓬猜相信,2月2日大选最终会举行,但其间冲突不断。而且此次大选不可能选出组建下议院至少需要的475名议员,所以重新大选不可避免。但新的大选又会引发新的抵制浪潮,然后只能再次组织大选。泰国政治已经陷入僵局。

  经济损失巨大

  旷日持久的街头政治已经使泰国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泰国商会大学预测,如果“封城”行动持续两周,泰国经济将因此遭受约400亿泰铢(约合12亿美元)的直接损失,约为泰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2%。商会大学民调显示,由于政治动乱,泰国消费者信心已经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泰国消费者购买新车新房、度假和投资的意愿创七年半新低。

  泰铢近几个月来持续贬值。泰国央行和亚洲银行预计,如果抗议活动持续两个月左右,泰国2014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两个百分点。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最新数据显示,反政府示威活动已经导致外国游客数量减少了30万人左右,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200亿泰铢。往年春节前后,泰国会迎来大量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游客,但受“封锁曼谷”行动影响,今年春节期间这部分访泰游客数量将锐减。

  泰国外交部说,截至目前,已经有45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赴泰旅游警示,这对泰国的医疗旅游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透露,泰国1月的酒店入住率将下滑30%--40%,2月的机票预订量可能会减少9%。蓬猜预测,2014年外国游客数量将下滑9%--12%。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泰国零售商协会预测,如果当前动乱持续发酵,2014年一季度的零售业增长速度可能从过去十年的8%--10%下滑至4%--5%。泰国工业联盟最新调查显示,受政局动荡不断升级的影响,2013年12月和2014年1月的工业订单数量呈下降态势,部分领域的订单甚至缩减了30%。

  目前,两万亿泰铢(约合608亿美元)的高铁和水利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被无限期搁置,其他正在或尚未实施的政府项目也被迫停止,其中包括向中国出口大米的项目。泰国商业部日前已决定推迟2014年内向中国出口100万吨大米的计划。

  不过蓬猜认为,2014年主要影响泰国宏观经济表现的是两个外界因素,首先,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世界主要经济引擎已经缩减了对泰国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和生产规模,而且2014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还将继续放缓。其次,美国削减量化宽松的可能性也会影响泰国股市的现金流。此前,美国低利率使大量现金流入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然而一旦美国利率上涨,大量现金将回流至美国,流出泰国。蓬猜称,相比之下,当前的示威游行不会对泰国2014年的宏观经济造成实质影响。(记者 张春晓)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