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泰国示威活动引发流血冲突 军方或将介入

2014年01月22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原题:本网连线:带“紧箍咒”的英拉能否有效实施紧急状态法堪忧

  泰国反对派发起的“封锁曼谷”行动已进入第十天,针对抗议者的枪击和爆炸事件频发。21日,泰国媒体传出英拉“准备下台”的消息,后遭到英拉秘书否认。今天,英拉政府宣布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法。就泰国局势的最新情况、英拉政府实施“紧急状态法”背后的考量,新华网独家连线了本网驻曼谷分社首席记者明大伟、杨云燕、常天童。

  新华网:英拉政府宣布从今天开始,在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法。外界评论说,这意味着军事介入的可能性增大。英拉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明大军:抗议活动爆发3个月以来,英拉政府到目前为止一直采取比较温和和容忍的方式,处理抗议示威活动。但是,由于抗议活动持续发展,使得整个泰国曼谷地区出现了无政府的状态。不断出现的流血事件,如果得不到扼制、继续发展,有可能导致泰国军方的介入,甚至发生军事政变。目前的情况下,宣布“紧急状态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抑制流血事件的发生和继续发展。这是第一方面的考虑。

  第二方面的考虑是,如果抗议活动不得到有效制止,2月2日的大选将无法进行。目前,人们普遍预计大选结束后,抗议游行不会停止。从某种程度上说,出台这样的措施也是为了让大选顺利进行。

  至于军方是否介入,就目前的形势来说,很难有一个猜测。我们前方记者、各大媒体都无法猜测军方是否会介入,甚至发生政变。从各方来说,还未达到能否预计会发生政变的程度。

  紧急状态法能否有效的实施,目前尚待观察。由于紧急状态法可采取的措施并不是很多,军队并没有参与。军队一再警告英拉政府不能动武,不能发生流血。英拉政府有这个“紧箍咒”带在头上,紧急状态法到底能够实施的怎么样?是不是还会发生流血?为了避免流血,英拉政府是不是还会采取忍让和退让的措施,最后导致紧急状态法无法实施,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新华网:香港《大公报》评论说,英拉此番是“背水一战”,实施紧急状态已把政府至于生死存亡的“绝地”,不成功便成仁。对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

  明大军:紧急状态法是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英拉必须采取的措施,不能说是“背水一战”。英拉政府目前处于非常不利的局面,也没有本钱来打“背水一战”。如果泰国军队一直念“紧箍咒”,要求政府不要对抗议者施以暴力,一旦出现流血,军队将介入。

  目前,我们在街头看到的情况是,几个示威者举着旗子站在街头,拿着隔离玻璃和隔离护栏,就可以把一条街封掉。而警察不敢上去,一上去,他们就会和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如果不用暴力,只是劝说,基本是无效的。示威者在十字路口搭建的舞台,谁也不敢去拆。

  泰国紧急状态法实施过很多次,只是这次范围更大一些。现在,我们问了很多人,泰国局势到底向什么方向,都无法猜测,我们也不要去猜测。

  新华网:泰国《曼谷邮报》昨天报道称,英拉已传话给反对派,称自己准备下台,同时要求确保自己及家人安全。英拉“准备下台”,这一传闻是否属实?

  常天童:这个消息我们在《曼谷邮报》上也看见了,是引用一个不据名的政府内部的消息源。就这件事情,我们今天早上也给英拉的秘书打过电话,他否认了这个消息。

  但是,英拉目前的处境的确堪忧。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每天集会,很多政府部门没法工作。英拉的大米收购政策,用高价收购农民大米,相当于给农民补贴,给国家造成亏损,遭到质疑。反政府也一直拿这个说事儿。同时,一些农民向政府上交了大米,政府没按合同给钱。而目前,临时政府无权动用国家财政预算,农民希望国有银行替政府付钱。反政府示威者占领了银行,不许银行替政府付钱。现在,已经有两家银行表示不会替政府付钱。如果这个事儿不解决,农民也可能加入到反政府的游行中。原本泰国的底层农民是支持现政府的,但现在农民很有可能加入集会,造成英拉两面受敌,处境堪忧。

  杨云燕:我上周五刚刚采访了英拉,英拉强调她目前不会辞职,将在宪法的框架下,履行看守政府的职责,直到新一届政府通过大选产生。她如果现在辞职是不符合宪法的。

  新华网:目前,枪击、暴力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泰国普通民众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杨云燕:已经有两个国家建议民众离开泰国,目前的局势已升级为暴力事件。美国、中国等国都劝诫民众远离集会地点。除了集会地点外,泰国民众的生活没受到更大影响。

  对普通外国游客来说,建议去泰国别的府旅游,除了曼谷,其他地区的景点没受太大影响。如果建议游客跟团赴泰国旅游,如果非要自由行,一定要避免去集会地点。

  泰国有个特殊的集会现象,集会时候感觉像个嘉年华,示威者带着各种装饰品,吹着口哨,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我在集会地点采访时,看到一些游客给示威者拍照,他们可能感觉不到危险,但现在已经在集会地点发生爆炸事件,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生,不知道在哪儿发生。

  曼谷很多商场提前打烊,原来10点关门的,现在6点就关门了。但是有个集会地点是曼谷商业区最繁华地段,各大商场都在那里,受到的影响非常大,为了挽回损失,出现了大规模的打折促销。当地媒体报道,折扣有的低至一折。

  如果游客们非要去这些地方扫货,可以做天铁,因为天铁和商场是无缝对接的,从天铁某个口可直接进入商场,避免出去。不要打车,如果你打车可能遇到集会人群,出现堵车的情况。

  常天童:曼谷市民已经习惯于“天天集会”的状态,很多人下班和放学后在集会地逛逛,有很多小商品买卖,从他们脸上看不出对安全的担忧。我个人感受,最近晚上外面人比较少,很多商场晚上6点都关门了,暴力事件多发生在夜间,这可能也是晚上人们出来活动少的原因。(记者 徐倩)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