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境内有83个国家1200支武装作战 成世界性课题

2014年01月28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1月26日继续在日内瓦举行谈判。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说,叙利亚政府答应让被围困的妇女和儿童立即离开霍姆斯老城。这是叙冲突双方和谈以来达成的第一项具体成果。

  另据叙利亚官方统计,目前聚集在叙利亚的武装派别约1200支,来自83个国家,他们既为推翻巴沙尔政权这一目标而战,又在为各自的地盘、外援、利益等进行争夺。其中,具有极端主义色彩的武装逐渐坐大,其影响力还在向周边国家蔓延,这一趋势正引起本地区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担忧。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指出,叙政府军正在同全世界的恐怖分子作战,国际社会应该支持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极端武装内部矛盾重重

  具有“基地”组织背景、在叙利亚最具影响力的极端武装之一“胜利阵线”26日发表声明称,欢迎“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西里提出的叙境内各派与同样隶属于“基地”组织的“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之间的停火倡议。在过去的20天里,以“伊斯兰阵线”为代表的叙境内众多武装派别与“伊斯兰国”在叙北部多个地区大打出手,据中东媒体统计,此间双方伤亡人数超过2000人。“伊斯兰阵线”指责“伊斯兰国”同政府军暗中勾结,实施有利于巴沙尔政权的策略,后者则宣称将同叙境内所有非该组织的武装开战。

  目前,在叙境内影响力最大的三支反对派武装就是上文提到的“伊斯兰阵线”“胜利阵线”和“伊斯兰国”。“伊斯兰阵线”成立于2013年11月,由原“叙利亚伊斯兰阵线”“叙利亚伊斯兰解放阵线”等10余支反对派武装合并而成,据报道正式成员超过6万人,是目前在叙境内规模最大的反对派武装。

  “胜利阵线”是较早出现在叙境内并向“基地”组织效忠的极端武装。从2012年初起,该组织利用政府军的力量真空,占领了大片土地,并善于使用自杀式爆炸等极端手段袭击政府军,是目前对政府军的最大威胁。据称,该组织前领导人朱兰尼此前曾在伊拉克效力于“伊斯兰国”,返回叙利亚后自立门户,并拒绝与“伊斯兰国”合并,因此双方在叙境内屡有冲突。

  “伊斯兰国”原名“伊拉克伊斯兰国”,于2006年在伊拉克成立,起初由若干个极端组织组成,依附于“基地”组织,主张实施严格的伊斯兰逊尼派教法,建立类似伊斯兰教初期政教合一的“哈里发国”。该组织较晚进入叙利亚,但扩张迅速,主要在北部地区活动,并完全占领北部拉卡省,控制着叙土、叙伊大量边境线和边境口岸等重要战略设施。正是这一组织在意识形态上的极端性和扩张性,以及占领边境地区、阻碍西方援助送达其他武装等原因,引发了其他武装与该组织的矛盾和战事。

  外溢与渗透呈双向流动

  据法新社报道,有黎巴嫩武装分子日前在一份公开录音中称,他们宣誓效忠于“伊斯兰国”。这份声明录制于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该市属于真主党的势力范围。目前,“基地”组织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无独有偶,26日,同属“基地”组织却与“伊斯兰国”互为死敌的“胜利阵线”在黎巴嫩宣布将真主党作为其攻击的目标。分析认为,极端逊尼派武装显然是在向什叶派挑衅。另一方面,叙利亚危机和教派冲突相互催化,导致矛盾升级,而原本在叙境内争斗的各极端武装也在加紧向外扩张地盘。

  本报记者日前在叙利亚郊区什叶派圣地赛义黛·宰娜白镇采访,见到当地有大量来自黎巴嫩、伊拉克和伊朗的武装人员,他们自发来到叙利亚,从事武装护卫工作。反对派组织一直指责来自黎巴嫩、伊朗和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派别在叙境内为巴沙尔政权作战。巴沙尔此前曾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黎真主党武装在叙黎边境地区活动是为了保护其村庄和家庭不受侵害。事实上,叙境内支持政府的外国武装也的确多活动于边境和什叶派民众为主的地区。

  据叙利亚官方统计,有来自83个国家的武装人员进入叙利亚境内,而参加反对派一方的武装人员数量要远远超过政府一方,这种状况不仅对地区稳定构成重大挑战,也引发相关国家的担忧。英国警方日前以涉嫌参与恐怖组织的罪名,逮捕了16名从叙利亚回国的该国公民。英国警方25日称,“这些人对英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西方国家陷入两难境地

  叙利亚政府代表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强调,反恐应该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指出,叙利亚政府军正在同全世界的恐怖分子作战,世界应该支持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他警告说,这些恐怖分子希望在整个中东地区引发混乱。伊朗总统鲁哈尼26日也表示,巴沙尔的去留已经不是叙利亚问题的核心,恐怖主义才是整个地区更大的挑战。

  对于反恐倡议,叙反对派指责是政府为暴力镇压民众寻找借口。在这一问题上,向来支持反对派的西方陷入两难。一方面,西方国家希望借助这些“民间武装”之手,达到驱赶巴沙尔下台的目的;另一方面,他们也对在叙境内力量逐渐壮大的极端武装深感担忧。早在2012年,美国就将“胜利阵线”列为恐怖组织,而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斯兰国”就被美国定义为恐怖组织。近日有消息称,“伊斯兰阵线”下属的“沙姆自由军”同“基地”组织也有关联。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布鲁斯认为,虽然本·拉登已死,但是以本·拉登为代表的极端思潮却依然活跃。在目前的中东局势动荡中,一些国家原本实行的共和政体被推翻,尚未找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与此同时却留下了巨大的安全真空。在新旧制度的过渡期,人们的思想也处于“迷茫”期。于是,尊崇古法的极端主义思潮便乘虚而入,而且愈演愈烈。

  叙利亚战略分析人士侯塞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叙利亚政府军正在通过饥饿与打击相结合的新战术挤压恐怖分子的生存空间,政府军或许无力完全消灭恐怖分子,但有希望恢复叙利亚境内秩序,将这些武装分子赶走。(记者 宦 翔 焦 翔)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