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塞西参选总统获普京支持 回埃及后或很快宣布竞选

2014年02月15日 02: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塞西赴俄谈大宗军购参选总统获普京支持

  专家称塞西回埃及后可能很快宣布竞选

  埃及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13日前往俄罗斯,洽谈一笔金额20亿美元的军备购置计划。塞西这次访问还有一项意外收获: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他参选埃及下一届总统表示支持。

  军事合作细节保密

  俄罗斯和埃及两国外交部长和军事领导人当天在莫斯科举行“2+2”会谈,双方商定将加强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合作。

  塞西在会面开场白中直言:“我们的访问是埃及和俄罗斯军事与技术合作的新开端,我们希望加快这种合作。”

  双方没有公布这次会谈涉及的军事合作细节,但是对外传递出双方有意尽快达成意向的信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强调,俄方“希望看到埃及成为一个强国并维持稳定,与此相关,我们需要讨论关联军事和技术合作非常重要的议题、现状以及前景”。

  谢尔盖·拉夫罗夫和绍伊古去年11月以外长与防长身份首次访问埃及,有意加深两国自苏联时代停滞的关系。俄罗斯国有军备制造商当时放风,俄方即将与埃及达成一项里程碑式协议。

  在这次访问日程中,塞西与绍伊古举行单独会谈。绍伊古说,缘于“共同挑战与威胁”、主要是恐怖主义,双方确认需要加强军事合作,商讨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为埃及军官提供赴俄培训的可能。

  “我们还讨论了扩大双方空军和海军合作的方式。”绍伊古说。不过,俄罗斯防长和外长都没有提及军购细节。

  军购存在资金缺口

  俄罗斯媒体去年报道,埃及感兴趣的是俄制防空导弹、米格-29型战斗机、直升机以及其他武器。

  俄罗斯科技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去年11月曾透露,双方“已经签署部分协议,尤其是防空武器系统”。不过,他后来澄清自己所说仅指框架协议,并不是严格的武器交付合同。

  切梅佐夫当时说:“由于融资问题,埃及正在讨论这些合同。”俄罗斯《商业日报》当时报道,双方正在商讨的军购价值2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可能成为出资方。

  切梅佐夫证实,埃及新的领导层当时正在与地区盟友商谈解决资金缺口的方式,同时“希望俄方提供信贷支持”。

  普京支持塞西参选

  塞西这次访问还有一项意外收获: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他参选埃及下一届总统表示支持。

  “我知道你已经决定参选总统,”俄罗斯媒体援引普京的话报道,“那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决定,为埃及民众的命运接受那样一项挑战。”

  “作为我个人,并且代表俄罗斯民众,我祝愿你成功。”普京在电视直播画面中告诉塞西。

  塞西当前还没有正式宣布参选下一届总统,不过舆论普遍认定,他会参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总统选举。

  埃及临时总统阿德利·曼苏尔上月27日颁布总统令,晋升塞西为元帅,即埃及最高军衔。军方随后开会,批准塞西竞选总统。

  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塞西正式角逐最高领导人的序曲,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只待他正式公布参选决定。依照埃及法律,塞西参选须首先退役。

  塞西现年60岁,2012年8月被时任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去年7月3日,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成立临时政府。

  埃及当前已经完成修改宪法、全民公投,新宪法高票通过。埃及年内还将先后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在埃及大部分民众和军方低阶官员当中,塞西当选呼声最高,被视为维持国家稳定的不二人选。

  □观察

  塞西借俄平衡美欧打压回国后或宣布竞选总统

  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介绍说,在3个月之内,埃及和俄罗斯举行了两次2+2的会谈,这确实异乎寻常。埃及和俄罗斯的关系迅速升温,特别是这样迅速升温的形势是在俄罗斯和埃及关系冰冻了30年之后出现的,而且是突然出现的。1973年战争以后,埃及和前苏联的关系迅速地降温,并且很快地进入了冰冻时期,一直持续到2011年,而2013年年底到现在3个月之内迅速地回温,主要是俄罗斯和埃及之间的利益出现了契合点。

  从埃及来看,塞西现在的这个阶段急需要得到俄罗斯的支持来平衡美国和欧洲的打压。去年7月3日,塞西发动政变推翻了穆尔西以后,从现在整个路线图的推进来看,和西方、美国和欧洲的预期渐行渐远,特别是在塞西明确地表现出来要竞选总统意愿以后,在这种情况下,塞西要继续在国际上得到一个大国的明确支持,那么他选择继续要俄罗斯的支持。

  从俄罗斯来讲,它需要借助埃及这样一个中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大国来完成它重返中东的夙愿。在这次会谈上,主要的焦点是两个:第一,双方恢复军事上的交流。会谈的内容包括双方将联合举行军演,在这30年是没有过的,而且俄罗斯可能去培训埃及的军官,30年来,埃及的军人主要是在美国受训。第二个方面,聚焦在埃及对俄罗斯的中东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支持,这都是俄罗斯所求之不得的。所以正是双方利益的契合,导致了3个月之内的急速升温。

  随着埃及和俄罗斯关系的急速升温,中东政治版图和格局在加速地重新分化和组合。埃及和俄罗斯走近的背后,还有沙特的支持。大家都知道,埃及要想从俄罗斯大规模地军事采购的话,背后的金主肯定是沙特阿拉伯,所谓20亿到40亿美元的大单。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中东地缘政治上的格局在加速地重新分化组合。

  李绍先强调,普京此次的表态意味深长,也是塞西急需得到的。今年1月14日、15日埃及已经按照路线图进行了新宪法的公投,公投已经通过。根据有关规定,3个月之内也就是在今年4月份之前埃及要进行总统选举。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既没有宣布总统选举的确切日期,塞西也没有明确地正式宣布他要竞选总统。尽管一周之前《科威特报纸》曾经透露塞西已经明确讲要竞选,但是在一天之后又遭到了军方委员会的否认,塞西到底在犹豫什么?其实从现在情况看,塞西竞选总统在国内没有任何的障碍,因为在穆兄会受到严厉的打压之下,现在埃及没有任何的政治力量和个人可以和塞西相提并论,也就是说,塞西只要决定出面竞选,在国内没有任何阻力,且毫无疑问会当选总统。他实际上就是在犹豫国际上的抵制,现在,美国和欧洲在塞西要作为军人的背景出面竞选总统这个问题,是一边倒的抵制,也就是说塞西在西方比较孤立。在这样的局面下,塞西确实是犹豫,他需要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普京巧妙借助2+2的会见,很微妙地说:“我知道你已经决定要竞选总统,我支持你。”也就是以个人的名义祝贺他能取得成功。BBC以此做出报道说塞西已经决定要竞选总统。在这样的局面下,塞西回国后有可能很快地宣布自己要竞选总统。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