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首脑对话的“国嘴”解密:华莱士曾质问克林顿

2014年02月16日 03: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知名主持人迈克·华莱士。

  意大利女记者奇奥莉娅娜·法拉奇。

  谢尔盖·布里廖夫是俄罗斯的金牌主持人,他曾采访过多位国际政要。

  2月7日,前往索契出席冬奥会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谢尔盖·布里廖夫的专访。习近平在专访中谈中俄关系,谈中国改革和发展前景,还感慨个人的“时间都去哪了。”与一国元首对话,这些“国嘴”是怎样做到的?

  中国人对采访习近平主席的主持人谢尔盖·布里廖夫还比较陌生,但在俄罗斯,他是家喻户晓的金牌主持人。

  布里廖夫称赞习近平

  布里廖夫是目前唯一一个采访过俄美总统(普京、梅德韦杰夫、奥巴马和小布什)的俄罗斯记者。在他的采访对象名单上,仅各国总统和总理(首相),就可以列出长长的一串名字: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布莱尔(英国前首相)、查韦斯(委内瑞拉前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叙利亚总统)、米歇尔·巴奇莱特(智利总统)……

  布里廖夫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关系专业,1995年来到了现在的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工作,其间曾经被派驻伦敦6年。布里廖夫2008年开始主持《周六晚新闻》栏目,这档节目在每周六晚8点的黄金时段播出,特色就是重磅人物的独家专访和深度报道。

  “我原本以为他会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一个领导着十几亿人的国家元首是高高在上、不好接近的。”布里廖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习近平主席的面对面交流令他改变对中国领导人原本的印象,“但在交流中我发现他是一个和蔼可亲、富有魅力的人。”

  尽管对话的是一国首脑,但布里廖夫也不会回避问题。2010年,他得到了专访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机会。当时美俄之间就领养儿童爆发了“冷战”。在访问的最后,布里廖夫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虽然我很幸运能够在总统面前,但是我仍然要问这个问题……迄今为止,有17名被收养的俄罗斯儿童在美国死去……美国应该做些什么?”

  但是,布里廖夫的提问也仍然很有技巧,他在提问的同时,也不忘指出,美国领养俄罗斯儿童的家庭很多,虐童的比例很小,而且俄罗斯也有很多虐童的案例,好在面子上令奥巴马不至于太过“尴尬。”

  华莱士质问克林顿

  提到采访政要,传媒历史上有两个人不得不提:美国CBS的主持人迈克·华莱士和意大利记者奇奥莉娅娜·法拉奇。这两人堪称是国际政治采访的“教父教母”。如果把两人的采访对象一一列出,几乎就是一部20世纪后半段影响世界历史的人物清单。

  华莱士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谈节目《60分钟》的主持人。自从节目开播之后,除小布什之外的历任美国总统,包括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卡特、里根、老布什等都接受了节目的“拷问”。他还采访过包括卡斯特罗、阿萨德、阿拉法特、巴列维、霍梅尼、卡扎菲、侯赛因、邓小平、江泽民等在内的多位国际政要。20世纪80年代初,华莱士代表CBS独家采访了邓小平,成为让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第一人。

  法拉奇的采访对象名单也丝毫不逊色,邓小平、基辛格、甘地夫人、阿拉法特、霍梅尼、卡扎菲、沙龙……

  两个人的共同特点都是:咄咄逼人的寻求真相。他们以一种近乎“审讯式”的采访方式,来面对这些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在采访克林顿时,华莱士说:“你是流氓吗?你怎么会跟一个未婚的姑娘在白宫神圣的办公桌上,干那种事情?”

  拷问式采访难再现

  大众传媒的发展,使得世界对信息的公开程度普遍加强。领导人们也不再“独坐深闺”,相反会借助世界知名媒体的影响力,来传递自己的“情意”。如布里廖夫一样依托所在媒体的国际影响力去采访国际政要,尽管依旧不易,但已经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2014年1月,“硬汉”普京接受了BBC主持人安德鲁·马尔的采访,并坦率地提到了俄罗斯反对同性恋宣传的政策,普京说自己不是一个“偏见的人”,会和俄罗斯的同性恋活动家进行对话。

  2012年,缅甸新任总统吴登盛将第一次国外媒体采访机会给了《华盛顿邮报》的拉里·韦茅斯。后者是该报的资深编辑,贝·布托、卡尔扎伊、查韦斯、卡扎菲、穆沙拉夫、萨达姆、内贾德,都曾是她的访谈对象。

  尽管如此,如华莱士和法拉奇那般对政要犀利的拷问方式,在如今的传媒界已经再难复制。

  ■ 链接

  采访政要是个技术活

  促成对政要的采访通常需要很多时间,媒体的影响力以及采访者本身的风格和实力都会是政要是否接受采访的考量因素。

  在BBC、CNN、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有过丰富从业经验的大卫·布鲁尔看来,采访政要需要一种艺术。采访者需要明白,接受采访的政要,通常都有一个预先写好的脚本,不允许他们随意发挥。

  布鲁尔为采访政要的记者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要谨记“采访是为了观众的利益”。布鲁尔说,采访者应该记住,采访是为了揭示信息而不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聪明或者去赢得一场战斗。”

  在采访技巧上,布鲁尔说,政要很容易会将事情复杂化,而你要做的是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反复问直到得到明确的答案,并建议不要将最重要的问题留到最后,以免因为时间关系而没有机会问出。

  布鲁尔强调,采访者要知道政要接受采访有自己的动机,他们会试图引导你去他们的轨道上,而你则要看穿这一点,不要被牵制或者跑题。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高美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