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印度梦轮廓:使2/3人口脱贫成绕不过去课题

2014年02月19日 13:35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印度独立前夕,后来成为开国总理的尼赫鲁曾说,“印度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销声匿迹。”

  自1947年以来,印度精英所构建的“印度梦”,始终包括着政治、经济、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心理和精神面貌的全面提升。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印度更是以一种快速崛起的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的视野之中。人们看到,印度的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核导弹和航空母舰为代表的军事实力迅速膨胀,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活力日益展现,以印度特有符号为代表的文化张力在世界上逐步扩散,由此,“印度梦”的轮廓渐次清晰。

  60多年前,尼赫鲁曾说,“印度是一个潜在的伟大民族和强大国家。这不是我们的什么野心,这仅仅是一个事实。”如今,印度战略界关于国家定位的讨论更为热烈——至少要“成为世界六大力量中心之一”,力争“加入国际社会的管理层”“坐进国际社会的贵宾席”。近两年,印度国内还出现了一股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热潮。有人提出,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法而不是汇率法计算,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日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跻身世界三强,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季军”。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施经济自由化以来,印度经济的整体发展的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进入新世纪以来,其经济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速有所下降,但仍是新兴国家中情况较好的一个。作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印度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印度追求大国、强国地位,还拥有其他资本。

  首先,它的国土面积在世界上名列第七,土地资源十分丰富,可耕地面积接近国土面积的一半,而且很多地区可以实现一年两熟或三熟。

  其次,印度人口相对年轻,2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50%以上,3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66%。因此,人口红利将为印度未来较长时期的增长提供足够的劳动力。

  再次,印度的教育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各级教育机构培养的科技和管理人才数量可观,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的人力资本。而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也可使印度的各类人才在国际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并为印度与世界经济的无缝对接提供便利。

  第四,印度在计算机软件领域的成就令世界各国叹服。该国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软件超级大国”,软件外包业务为其赢得了“世界办公室”的美誉,并带来了可观的外汇收入。

  数量极为可观的印侨、印裔也是印度实现强国梦的有力推手。目前,在美欧、中东和东南亚的印侨、印裔正在不断回馈祖国,在促进投资和贸易等方面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这些,连同较为健全的法律体系、相对完善的金融管理,共同构成了“印度梦”的基础。

  但也必须看到,很多深层次的无奈,仍在制约着这个国家的发展。印度著名历史学家拉马昌德拉·古哈教授在印度独立65周年之际发表文章称,本国在发展问题上“骄傲和耻辱各占一半”。印度的不少有识之士,也都对国家的痼疾和顽症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从经济发展来看,印度的产业结构明显失衡,无法吸收与日俱增的劳动力。特别是基础设施严重匮乏,远远不能满足大规模现代化的需要。而能源资源的严重短缺,不仅令印度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还导致大量的外汇源源不断地流向石油供应国。

  印度是三权分立的议会民主制国家,绝大多数民众接受现行的政治制度。但政坛上党派众多,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各种“分利集团”,导致政府决策能力和执行效率大打折扣。很多时候,不是政府没有制定详尽的计划,而是实施计划的能力非常差,有时候,甚至会呈现出“功能性无政府主义”的局面。

  从社会矛盾来看,印度种姓制度的毒瘤根深蒂固,教派之间的纷争也不时出现,而大量贫困人口的存在,则加剧了社会的分裂和争斗,带来了社会动荡的潜在风险。据印媒报道,目前印度有3亿多民众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如果加上那些生活在相对贫困线以下的人口,贫困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6%。如何使这三分之二左右的人口脱贫,成为“印度梦”绕不过去的课题。

  应该说,任何一个伟大的国家都有伟大的梦想。印度有“印度梦”,中国也有“中国梦”。中国的很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梦”和“印度梦”有相同或相似之处,那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印两国可以成为对方的发展机遇,在实现各自梦想的道路上,中国和印度可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

  2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到访印度。其间,他在《印度快报》发表题为《中国梦和印度梦息息相通》的署名文章。杨洁篪说,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印两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经济的新引擎,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马加力 作者系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