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各国办证:美国一证走遍全国 澳洲邮局代办

2014年02月25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有广州市政协委员展示4米长的《人在证(征)途》图纸,引发强烈反响。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营业执照……近来,办证难屡见报端,甚至有人将“办证难”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

  解决中国式的办证难问题,国外其实已经有了不少现成的经验和教训。一方面,可以尽可能减少、合并各种证件,另一方面实施一站式办证服务,争取在一个地方一次性办理多个证件,减少民众的跑腿次数。 (东莱)

  美国“多证合一”

  出示驾驶证可坐飞机

  每一个美国公民基本上都有一个社会保障卡号,这个社保号不仅适用于所有的服务项目,也是美国政府部门鉴别公民身份的最重要依据。凭着这个社保号,该社保号持有者可以走遍美国,而不需要办理各种“居住证”等证件。

  出生就有编号

  美国的社保计划有一定的强制性,几乎所有人都要参加。美国的社保署将社保号与每一个公民的档案资料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库。绝大部分美国人从一出生就拥有了这个社保号,且一直伴随其一生。由于社保号一直不会变,因此也成了识别美国人身份的唯一证明号码。

  现在,美国的银行、信托、边检、人口统计、教育、选举机构等都把社保卡当成了身份证明的最主要证件。也就是说,有了社保卡,美国人几乎不用再办其他证件。

  美国的社会保障卡印制得相当简单,就是一张纸质卡片,其核心是一组9位数的号码。由于上面没有印制照片,因此在乘坐飞机的时候,美国人需用驾照等其他证件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没有驾照也没问题

  美国没有户籍制度,原居住地政府怎么知道你这个“居民”走了?新居住地政府又怎么知道有新“居民”来了?当地政府怎么知道你住在哪里?如何了解你的基本情况?

  美国各级政府是从DMV(机动车辆处)处获得公民信息的。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公民都有驾驶执照。美国关于驾照的规定是,驾驶人员每到一个地方停留超过15天,就必须到DMV登记,否则会被视为持无效证件驾驶。

  不会开车没有驾照的人怎么办呢?这一类人可以到DMV办身份证,其外观与驾照是一样的。

  澳大利亚邮局代办

  跑一趟邮局 家中候新证

  澳大利亚的邮局24小时营业,不仅可以办理7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存取款,查询账单、信用卡还款、汇款转账等,还能代办护照、驾照、持枪证等各种证件。

  申请人只需要在澳大利亚的邮局进行简单的照相、填表等手续后,就可以由邮局负责代办护照。整个办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邮局随后负责将申请交至澳大利亚护照办公室。当政府部门审核后签发护照,邮局再负责将证件邮寄给申请人。在办证的过程中,申请人只需到邮局跑一趟,然后就可以在家中等候新护照了。

  除了护照,澳大利亚的邮局还可以代办出生证、死亡证或结婚证,更新驾驶证、持枪证,提供公证认证服务等。这么多的服务项目,不仅方便了澳大利亚民众的办证需求,而且还给互联网时代业务下降的邮局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但邮局的网点却非常多,整个澳大利亚的邮局网点接近5000个。以墨尔本为例,邮局数量过百,几乎每条街道都有邮局,邮局和政府机构合作,专门为老百姓提供证件代办服务。人们还可以在邮局购买旅游保险、车辆保险等,十分方便。

  日本无身份证制

  医疗保险号码区别身份

  日本没有身份证制度,日本人主要是用医疗保险号码来作为身份区别的。

  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基本实现全民医疗保险,有一套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医疗体系比较完善。日本国民和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国人,都被要求加入国民健康保险交纳保险费,并领取国民健康保险证。

  目前,日本没有全国性的国民健康档案,也没有身份证制度,所以全国没有一个统一编号。

  需要认证身份的时候,可以出示驾照、健康保险证、户籍证明、外国人登记证明等。

  日本人很少有人能记住自己的身份证明号码,在网络上申请银行卡等需要身份认证的东西时需要把驾照、健康保险证等的复印件寄到银行;在窗口办理的时候则需要出示原件,所以日本人一般是会随身携带保险证或者驾照。

  记者点睛

  “减证+合证”

  化解“办证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比外国的办证经验,我们不难发现出路,其实就在我们眼前。

  其一,从机制上改进证件管理方式,可以有效化解“办证难”。

  美日等国的经验表明,“减证”的前提是“合证”,现有的技术条件已能确保“减证”之下不减功能。从趋势上看,“减证”也符合提高政府机构效能的整体需求。即便在短期内无法“减证”,倒也可参考澳大利亚的一站式办证经验。邮局等机构完全可以充当起办证机构与民众之间的桥梁作用。这种容易推广的一站式举措也更容易快速见效。

  其二,从服务方式上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政府机构只有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化解办证机构与民众的矛盾。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