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中国“打黑除恶”大快人心 深得民心

2014年02月27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今天发表署名木欣的文章《中国“打黑除恶”大快人心深得民心》。全文如下:

  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一场向着黑恶势力以及“黄赌毒”发动的战役方兴未艾,神州大地正在毫不留情地扫除一切“害人虫”,把那些完全错误地估计了形势,把改革和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看作是他们胡作非为的大好“机会”,自以为背后有一批贪官污吏保护和撑腰而无法无天、称霸一方的黑社会分子和他们的后台给以无情的打击。他们有的已经被绳之以法,有的则惶惶不可终日,早晚都会面临灭顶之灾。不久前揭出的刘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的案件就是一个极为突出的反面典型。把这一目无法纪、无恶不作的团伙一网打尽,再次表明中国政府 “除恶务尽”,创造一个和谐、安定和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坚定决心,这一举措大快人心、深得民心。

  黑恶势力是生长在健康的社会肌体上的毒瘤,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正在深化改革和面临空前机遇和巨大挑战的国家来说,是否能伸出重拳、下狠心彻底根治和割除这一毒瘤,就成为是否能够实现我们民族复兴之梦的关键、甚至是有关存亡之举。试想,在一个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完全得不到保障、黑恶势力横行乡里、市里,甚至可以左右某些地方的政权和政治经济走向,有的如刘汉之流已经建立其独立于法制之外的“黑武装”的地方,那里的社会经济还能持续发展吗?深化改革所需的外部环境还能存在吗?我们的“中国梦”还能实现吗?当人民生活在恐惧和黑恶势力高压下的时候,什么“法制”、“民主”和“人权”,都将统统沦为空谈。

  随着中国的打黑除恶的深入,越来越显示出不同以往的鲜明的特色。首先是对黑恶势力的围剿,完全是在法制的框架内进行,不是大轰大嗡,也不是由任何人主观意志来作出结论和判定。以刘汉案为例,去年四月以来,动员了多地警力,辗转四川、北京和广东等十余个省市,行程数十万公里,多方搜证、取证和调查,掌握了大量犯罪证据才提起公诉。这就说明了给任何人定罪,要的是充分的证据,是铁一般的事实,是法律的依据。也只有这样做,才能使“依法治国”成为现实。不久前中国最高法院院长表示,各级法院要建立健全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三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司法的公开、公正和透明,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有了这样的目标,中国的打黑除恶的列车就将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其次,在中国的某些地区、某些部门,黑恶势力和黄赌毒屡禁不止,甚至越打越黑、越黄,原因就是只打了“苍蝇”,没有打“老虎”。任何黑恶势力若没有背后公开的、暗藏的、或半公开半暗藏的窃取了政法界、商业界和各级政府部门官职的“保护伞”或“黑靠山”的保护、纵容和支持,那末黑恶分子是兴不起大浪来的。那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各种形形色色的利益交换,给那些社会毒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血液和营养,以至于他们一再愈益严重地危害邻里四方而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刘汉团伙杀过九人,仅一人被轻判四年就是一个明证。中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把打击官员贪腐和扫荡黑恶势力一起来抓,使得贪官污吏掩护下的黑恶势力纷纷落网,与此同时,勾结黑恶势力的幕后当权者,不论是什么人、不论身份如何,也都正在或将要逐个被揭开画皮、原形毕露。这就是既治标又治本的解决黑恶横行的根本之道。

  其三,我们还应当看到,某些黑恶势力能够不断扩张,危害社会,在某些地方甚至已经成为公害,这也是因为有滋生这些势力的社会的土壤和气候存在。黑恶势力宣扬“有钱可以摆平一切”,他们用金钱和美色收买人心、打通关系,换取名誉、地位和种种的美丽称号,使其真实面目更加难以揭开。黑社会的横行,不仅对社会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同时也严重败坏着我们的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和壮大的社会思想基础,就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全民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只有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不断深入人心,成为人们追求自身修养的标准和境界,才能在思想意识和理念上建筑起牢固的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长城”,使黑社会恶势力难以产生, 如果产生了也将比较易于发现和铲除。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一个健全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不懈精神、始终把“苍蝇”和“老虎”一起打,再加之全民整体素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断提升和增强,有了这一切,那末,任何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无论隐藏多么深、后台多么硬、手法多么狡猾,也决逃不脱被彻底涤荡干净、受到历史无情惩罚的命运。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场除恶反腐、正义与邪恶的决战中,人民群众将会进一步得到锻炼,广大干部也将会经受一番洗礼,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道路上必将更加意气风发地奋勇向前。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