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米亚将公投“脱乌入俄” 普京召会议商讨

2014年03月07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将公投“脱乌入俄”普京召会议商讨
5日,克里米亚,支持俄罗斯的民众举行集会。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6日通过决议,决定克里米亚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将关于该共和国地位的全民公决从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举行。

  俄政府称“知道了”

  克里米亚最高议会当天以78票同意、0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决议,决定3月16日举行全民公决。克里米亚议会新闻中心当天发布消息说,共和国议会提交全民公决的问题如下:一、您是否赞成克里米亚在享有俄罗斯联邦主体之权利的基础上与俄罗斯重新合并?二、您是否赞成恢复克里米亚共和国1992年宪法并赞成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

  克里米亚议会在其决定中说,选票将用俄语、乌克兰语和克里米亚鞑靼语印制,获得多数票的问题将被认为是直接表达了克里米亚居民的意愿。

  克里姆林宫一名发言人6日表示,俄方已得知乌克兰克里米亚共和国议会当天决定加入俄联邦的消息,普京总统也已获知此事。

  俄罗斯族占近六成

  克里米亚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是乌克兰境内唯一一个自治共和国。它面积2.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其中俄罗斯族人占近60%,乌克兰族人占约24%。

  由于与俄罗斯千丝万缕的联系,克里米亚归属问题不仅一度使乌克兰与俄罗斯以及克里米亚地方政府之间纠纷不断,而且长期困扰俄乌关系。据新华社电

  请求普京接纳新领土

  又讯 据俄媒体6日报道,在通过加入俄联邦的决议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决定向普京和俄联邦会议请求该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最高委员会向俄总统和俄联邦会议提出有关启动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联邦程序的建议。”决定说。

  在乌克兰临时政府方面,临时经济部长谢瑞米达当天称,临时政府方面没有针对克里米亚议会的动向商议什么对策,“因为我们认为那是一种非法行为。”(百千)

  - 动向

  “自卫队”控制克里米亚

  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5日说,克里米亚警察和安全部队在大约1.1万名“自卫队”人员协助下,已经完全控制克里米亚,包括所有交通要道,同时封锁了所有尚未“投降”的乌克兰军队基地。乌临时政府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指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实施军事行动,俄方否认,坚称在克里米亚活动的是当地自卫团体。

  北约系列措施制裁俄罗斯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5日表示,北约将采取制裁俄罗斯的措施。他说,北约将做出针对俄方的一系列决定:暂停举行北约-俄罗斯联合行动计划,俄方将不能向美国负责销毁叙利亚化武材料的船只提供护卫舰;取消与俄方的低级别民事或军事会议。拉斯穆森表示,与此同时,北约将密切与乌克兰的伙伴关系。

  俄外长“视而不见”乌外长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日在巴黎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等西方国家外交代表会谈,商讨乌克兰危机。

  拉夫罗夫与克里举行会谈后,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波兰和乌克兰外交官分别以不同组合方式举行多场会议,但拉夫罗夫始终没有与乌克兰临时政府外交部长杰谢齐亚同时出现在任何一场会议中。当记者追问他是否已与杰谢齐亚会面时,拉夫罗夫回答:“那是谁?我没看到。”(据新华社电)

  白宫“不点名”制裁俄官员

  美国白宫6日发布声明,对威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官员和个人实施制裁,以回应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俄媒体称,这这一举措是对早前采取措施的补充,根据规定,美国将拒签那些被认为“违反人权”的人士。

  声明中没有明确具体制裁的官员名单,但白宫消息人士向俄媒体解释,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官员。(宗和)

  - 反应

  普京召集安全会议商应对

  俄政党领袖称,克里米亚兄弟“正在修正苏联领导层所犯的错误”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6日称,在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的决议后,普京临时与联邦安全会议成员磋商,讨论克里米亚的要求。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乌克兰就克里米亚地位举行全民公投和俄领导层做出决定后,国家杜马将审议简化新领土并入俄罗斯的程序。

  斯卢茨基说,国家杜马所有党团主张维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但克里米亚公民有权提出问题,并全民公投。“根据全民公投结果,俄罗斯将确定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立场”。

  同日,俄“公正俄罗斯党”党团领袖米罗诺夫表示,国家杜马可能下周审议有关克里米亚入俄的法案。

  米罗诺夫说:“2月28日我递交了有关外国主体加入俄罗斯问题的法案。我可以明确表示,这是为克里米亚专门起草的法律。”

  米罗诺夫说,克里米亚议会的举动表明,“我们的克里米亚兄弟在恢复历史正义,在修正苏联领导层所犯的错误,当时克里米亚被送给乌克兰”。

  数天前,普京曾对媒体表示,俄罗斯没有考虑克里米亚加入的可能性。但普京当时也强调:“我彻底认为,居住在某个领土上的公民在自由表达意志和安全条件下,可以并应该决定自己的未来。”

  (百千)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