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约时报:古巴“流亡者”重返哈瓦那

2014年03月07日 17: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纽约时报:古巴“流亡者”重返哈瓦那
    游客在哈瓦那颇受欢迎的阿特利耶(Atelier)餐厅用餐。该餐厅是在古巴事业基金会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美国《纽约时报》3月5日刊文称,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掌权后第一批离开的古巴人中有不少正开始回归,重返这个他们满怀辛酸与愤怒离开的岛屿,克服了几十年来对古巴领导人的激烈反对,以新的直接方式与古巴人开展合作。

  文章说,人们的商业构想范围甚广,从比基尼特许商店,到花生种植场、餐馆、软件和室内家居设计公司。但在一个创业一度被视为违法的国家,比那些街头摊位更叫人感到新奇的是它们背后的经济实力:那些曾被古巴共产党政府夺去家族企业的古巴裔美国人。

  去年,65岁的华尔街银行家爱德华多·梅斯特雷自1960年以来第一次回到古巴,为的是察看他出资支持的创业培训情况。他说:“人们没有失去希望,他们发现创业是一种改善生活的方式。在情感上,我们很难不对那些在一个很难寄予希望的地方拥有这种雄心壮志的人予以理解。”

  寻找合适投资机会

  一些人正致力于培养新一批古巴企业家,以便他们能够利用古巴近期为私营企业提供的有限机会。在迈阿密的保守派共和党“流亡者”也帮忙资助古巴最受尊敬的罗马天主教堂的翻修。巴卡迪家族的年轻继承人们正为古巴送去赈灾物资和为艺术家提供支持。该家族在革命后逃离了古巴,留下了多处豪宅和雇用了6000人的朗姆酒企业。佛罗里达的糖业大亨阿方索·凡胡尔前不久承认自己曾两度回到古巴,与古巴官员会面,并随后宣布他将考虑在“合适的情况下”进行投资。

  文章称,对这个一直大力支持美国对古巴禁运的“流亡者”群体来说,这是一次惊人的转变。虽然通过人道主义或其他得到许可、不受制裁影响的途径进行这些活动是合法的,但一些古巴裔美国议员对此十分愤怒。来自迈阿密的共和党人、众议员马里奥·迪亚斯-巴拉特将凡胡尔的古巴之行称作背叛。

  但随着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对经济实行开放——仅打开了一条缝,近两年来在迈阿密、纽约和其他地方出现的做法是一种强调接触民众——常常通过教堂——的替代办法,以此赋予古巴人技能并使其能摆脱政府而独立。在很多现在自称移民社群的一员、而非“流亡者”的古巴裔美国人中,一种新的责任感日渐强烈,这种责任感的对象是那个岛上的古巴人。

  梅斯特雷说:“我们认为接触、对话和互动——减少隔阂——是发展公民社会的最佳方式。”他还说,虽然他的家族失去了房产和生意,其中包括曾经是古巴最大的电视和广播网络,但他寻求与古巴建立一种关系,因为“我们的房产和财富损失可以说不如我们对那个国家及其人民遭遇的同情重要”。

  人员往来空前频繁

  文章认为,不断扩大的人员、思想和资金交流是近几年来华盛顿和哈瓦那政策变革的结果。在因为政治原因被切断联系几十年后,哈瓦那机场总是挤满了来看望家人并带着大包小包礼物的美籍古巴人,现在我们在佛罗里达或纽约也更常看到古巴艺术家、学者和异见人士,他们常常与知名的美籍古巴精英交谈。

  外交学会的拉美研究负责人朱莉娅·斯韦格说:“总的趋势是古巴人来这里参观、居住和工作,不管他们的政治观点或意识形态如何。”

  对很多家族来说,从与古巴保持距离到拉近距离的转变花费了很长时间,并且经过了几代人的讨论。在凯文·奥布赖恩和他的一些表亲几年前决定掌管久未活动的巴卡迪家族基金会时,他们同意将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古巴,回归一项家族老传统:亲人们将钱凑在一起,然后将其用于挑选出来的某项事业或者某个人。

  基金会主席奥布赖恩说,并非每个人都拿钱出来;目前巴卡迪家族大概有500人,在古巴问题上出现分歧很正常。但自2012年基金会重新活跃起来后,巴卡迪家族已经在飓风“桑迪”后为滤水厂募资2.8万美元,并出资鼓励有创意的艺术、摄影和音乐表达。

  古巴政府仍有疑虑

  文章说,古巴官员似乎很宽容——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该基金会支持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家说,官员们渴望改善虚弱的经济,因此他们欢迎有人给钱,但同时又惧怕钱的力量。他还说,虽然古巴领导人态度更加积极,但他们仍持有怀疑,力求避免古巴裔美国人的影响对国家带来紧迫挑战。

  专家称,就目前来说,这似乎不大可能。除约26亿美元的家庭汇款——主要来自美国——外,流向古巴的有组织资金仍相对较少。其中很大一部分仍流向了天主教堂,这是获准在公民社会中扮演一定角色的少数机构之一。“圣约翰骑士团”去年依靠约25万美元捐款为古巴老人提供了80万份餐食,这些捐款大多来自迈阿密的古巴裔美国人。但古巴警察对一些接受食物的老妇进行了盘问。

  梅斯特雷是非营利机构古巴事业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该基金会也一直努力使古巴官员相信其创立者——长期致力于推动接触的两党“流亡者”和其他一些最近才接受这种想法的人——仅对培育小企业感兴趣,这符合政府宣布的经济政策。该组织的正式纳税申报表显示它到目前为止已支出22.5万美元,这些钱都不是来自美国政府。

  新泽西州参议员、古巴裔民主党人罗伯特·梅嫩德斯常被政府官员称作华盛顿对古巴政策进行更广泛变革的主要阻碍。他说接触根本起不到什么效果。他说:“古巴政权并没有变得更开放。”

  梅斯特雷认为梅嫩德斯和国会中其他支持禁运者是在帮倒忙。他说:“抱着那种态度,你们是在伤害那些你们试图帮助的人。”

  很多古巴人和古巴裔美国人正日益建立起他们自己的联系,享受重新发现一种联系的惊喜。

【编辑:吴合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