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解禁武器出口遏华意味浓 欲借军援拼凑包围圈

2014年04月03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欲借军援拼凑对华包围圈

  据参考消息4月3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报道】政府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之前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标志着一直以来禁止武器出口的方针发生了重大转变。随着中国的海洋活动引发了安保环境的变化,日本希望通过装备出口以及共同研发推进与美国等友好国家的安保合作,同时提升日本防卫产业的竞争力。

  新原则扩展了日本与美国以外国家的安保合作。这里主要考虑的是越南、印尼、菲律宾这几个处于中东石油海上运输通道沿线的国家。日本与这些国家都面临着中国日益频繁的海上活动。

  用于海难救助、海上警戒监视的巡逻艇、巡逻船的出口也被纳入计划。政府已经就向印度出口海上自卫队US-2型水上飞机展开了磋商。澳大利亚也对日本的潜艇技术表现出兴趣。

  【日本《朝日新闻》4月2日文章】安倍内阁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这标志着与“无核三原则”一起作为战后安保政策支柱的规则发生了重大转变。这一决定的背后存在推进武器国际合作研发以及牵制中国的目的。

  新原则不仅允许日本参加国际武器联合研发,甚至可以直接向他国出口武器。安倍政权将联手“对抗中国”纳入视野,具体来说就是联合在南海与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越南、菲律宾等国。政府高层期待,如果实现巡逻艇或其他装备的出口,将可以更加紧密地团结那些对中国心怀不满的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解除了半个世纪以来有关武器及军事装备的出口禁令,以帮助日本在地区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与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相抗衡。

  日本的举动同时还可以让它更容易向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协助这些国家应对中国对南中国海争议领土提出的日益强硬的主权主张。

  日本此前就在有限度地奉行这种战略,手段是向菲律宾提供民用海岸巡逻船只。菲律宾因一些无人居住岛屿的控制权与中国陷入了领土争端。专家表示,周二的决定不仅能方便日本向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援助,还能方便它以同样的方式帮助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推行其主张。

  日本安全问题专家道下德成说:“这是安倍政府推行地区力量均衡战略的举措。日本可以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军备、技术和培训,特别是可以帮助它们增强能力、抵御中国的压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1日报道】

  日本武器出口新原则是作为安倍政府扩大日本军事及防务工业能力意图的一部分。此意图的背景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大以及朝鲜的战略威胁。

  通过允许日本防务公司向外国市场出售它们的产品以及参与国际研发项目,武器出口新原则意欲促进日本国防生产的自力更生。

  反过来,此举也会增加日本防务公司的收入,同时让它们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并学习外国的先进军事技术。这样一来日本防务公司就能为日本自卫队生产出成本低且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军事大国化”引起中韩警惕

  【日本《产经新闻》4月2日报道】针对安倍晋三政府撤销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中国、韩国对日本“军事大国化”的相关动向加强了警惕r。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日的记者会上对日本撤销武器禁运政策一事表示,希望日方深刻吸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历史的原因,周边国家高度关注日本的军事政策。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日的记者会上也对日本“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表示,希望日本坚持和平国家基本理念,朝着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方向,慎重运用新原则,提醒日本确保信息的透明性。

  【路透社东京4月1日电】日本周二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这是该国近半个世纪以来对武器转移政策进行的首次重大调整。

  日本此举令中国警觉。受东海岛屿争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影响,中日关系持续紧张。

  【法新社东京4月1日电】日本支持武器出口新原则的人希望,政策的放松能促进日本本土武器制造商的发展。

  日本的武器还可能卖给印度尼西亚以及南中国海沿岸国家,比如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日本已经给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了武器装备,菲律宾日益成为与中国对抗的前沿国家。

  但日本任何直接供应更多武器给这些国家以示支持的举动都会激怒中国,中国经常批评安倍政府试图使日本重新军事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也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我们对此高度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2日报道】日本的两个亚洲邻国对日本周二放开武器出口禁令的决定十分警惕。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对日本此举高度关注,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也说,禁令的改变“应该考虑到邻国的关切,并在最大的透明度下执行”。

  20世纪早期,日本曾对韩国实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对于日本可能重走军事化路线的任何迹象,韩国一直分外敏感。

  【埃菲社东京4月1日电】日本新武器出口原则的出台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新的防卫战略的一部分,也是对日本战后基于宪法推行的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诠释。

  日本部分主要媒体对大幅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的决定提出批评和反对,而在共同社于3月底进行的一项民调中,大多数日本民众也对此持反对态度。

  这一决定也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的不满,这两个武器出口大国已多次对安倍政府的防卫战略变化提出了批评。

  被批令“和平宪法”大大变质

  【日本《东京新闻》4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1日通过了允许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这是日本47年来首次对原则上禁止武器及相关技术出口海外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全面修改,将会扩大武器出口,从根本上转变政策,从而令宪法的和平主又理念大大变质。在日本制造或使用日本技术制造的武器弹药有可能会在海外被用于杀伤和破坏活动,从而助长冲突。

  安倍首相2006年第一次执政时,就意识到了将来要修改宪法。在约一年的任期中,他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制定了国民投票法等,实行了一系列强化安保体制的政策。

  时隔5年重掌政权后,安倍成立了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旨在实现与美国等国密切交换机密情报,并且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对泄密者予以严惩。在解禁武器出口方面,安倍政权又朝着强化安保体制方向迈进一步,下一个目标已经转向了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东京新闻》4月2日社论】 日本政府一直坚持“武器出口三原则”,基本上禁止出口武器和相关技术。政府曾多次以“特批”方式为对美提供武器技术等放行,但谨慎出口武器这一国策和“无核三原则”一样,构成战后日本国家形态——和平国家——的根本。

  从根本上颠覆这一点的,正是成为日后武器出口管理政策新指针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

  安倍政府指出,新原则是对不合时宜的旧原则进行了整理,“基本理念并未变化”。但实则存在漏洞。

  首先是冲突当事国的定义。旧原则规定禁止向“冲突当事国和有面临冲突风险的国家”出口武器,而新原则仅将冲突当事国限定为被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列为和平恢复措施对象的国家。目前,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符合这种定义的国家。事实上,即便实际上爆发军事冲突,假如联合国不采取恢复和平措施,日本就可以向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

  新原则声称将严格审查,但出口武器会不会偏袒一方,助长国际冲突呢?需要建立刹车机制。

  另外,还面临透明性问题。关于武器出口的许可状况,安倍政府称将制作、发布年度报告,以保证信息公开,但发布报告的方式可能使外界难以知晓详情。

  新原则的目的之一是扩大武器出口。据悉,日本政府还考虑将政府开发援助用于军事层面。但无论如何,一定不能玷污日本“和平国家”的身份,被冠以“军火商”等不光彩的称号。

  【韩国《东亚日报》网站4月2日报道】 日本安倍晋三内阁1日废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的防卫产业将会史无前例地复兴,而东亚各国之间的军事紧张程度也将提高。

  对此有评价说:“这如同集体自卫权的实施一样,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转折点,日本正在走向可以最终拥有军队、进行战争的‘普通国家’。”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