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H370搜索进入新阶段 无人潜航器启用扫描海床

2014年04月1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澳启用蓝鳍金枪鱼水下航行器  来源:CCTV新闻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4日,澳大利亚国防军公布的照片,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搜救船上的水下自动潜航器被投入印度洋南部海域中,参加马航的搜救工作。  

  中新网4月15日电 由于在海面搜索马航MH370残骸的行动数天仍无明显进展,澳大利亚海军“海盾”号14日晚部署了美国海军“蓝鳍金枪鱼-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下水展开搜寻行动。美国媒体15日报道称,这标志着使有关方面面临长期复杂任务的搜索行动进入了新阶段。

  报道指,首要目标仍是找到这架波音777客机的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录音器。但由于过去6天没有再发现此类设备发出的信号,应急定位装置电池耗尽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促使搜索人员改用美国海军提供的“蓝鳍金枪鱼-21”(Bluefin-21)潜航器。“蓝鳍金枪鱼-21”使用声呐扫描海床。

  负责牵头多国搜索行动的澳大利亚空军上将休斯敦说,他希望告诫大家,不要去期望部署无人水下潜航器就能发现飞机残骸,结果可能并非如此;不过,此前发现的信号是目前为止最有力的线索,必须全力追寻。

  “蓝鳍金枪鱼-21”搜索区域的覆盖面积约为500平方英里(约合1280平方公里)。“蓝鳍金枪鱼-21”的移动速度接近步行,扫描整个搜索区域预计将花费六周到两个月的时间。

  然而,即是“蓝鳍金枪鱼-21”确认黑匣子或者其它飞机残骸的位置,还需要做出有关何时对残骸进行拍摄以及尝试打捞哪个部份来做进一步分析的艰难决定。3英里(约合4.8公里)的海洋深度使相关决定变得复杂。

  14日,“蓝鳍金枪鱼-21”在执行了大约6个小时的首次搜寻任务后,达到了工作深度上限,其内置安全功能使其返回水面。5日早间对其所获得数据的分析已在进行中,有关部门计划在周二晚些时候再次部署该设备执行搜寻任务。

  “蓝鳍金枪鱼-21”可以通过预定程序执行大约20小时的特定搜寻任务,该设备使用旁侧扫描声纳收集海底的异常情况数据。如果数据显示有异常情况,“蓝鳍金枪鱼-21”将用一个高级水下摄影机替换掉其声纳设备。

  确认海底残骸位置是将摄影机送入水下记录现场情况前的重要步骤。但搜寻人员不想过早进行拍摄,除非弄清楚相关物体是什么。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前高级安全官员莱赖(Claude Lelaie)说,把握好时间的挑战要比人们认为的要复杂得多,找到调查人员想要研究的所有东西,很可能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前波音事故调查负责人珀维斯(John Purvis)说,从“蓝鳍金枪鱼-21”号证实残骸确实属于失踪客机到把碎片拖出水面这中间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他表示,打捞行动是截然不同的任务,需要使用不同的技术,最困难的部分其实才刚刚开始。

  珀维斯和其他空中安全专家说,此前的搜寻行动强调的是在海面或海面附近找到碎片,并对其进行分析的重要性,这是获得飞机如何坠入海中的重要线索的一种方式。

  举例来说,在坠入大海那一刻飞机前端的角度,可以帮助搜寻人员确定可能在海底找到的碎片的方位和大小。

  这也是尽管此前发现的疑似碎片最后都被证实是海上垃圾,但多国空军海军继续在范围更广的海域搜寻碎片的原因之一。

  已经退休的加拿大运输安全局飞机调查负责人斯托斯(Nick Stoss)说,避免过早终止空中搜索非常重要。

  报道指出,“蓝鳍金枪鱼-21”的部署标志着,搜寻工作进入第38天,在飞机止步的精确位置方面依然没有获得确凿证据。

  有关当局相信,飞机在耗光燃油后,坠毁于印度洋距离澳大利亚西海岸有很长一段距离的位置。

  珀维斯说,在印度洋,即便在如此深的海底,洋流也可能非常凶猛。这意味着在打捞工作启动之前,有必要获得飞机残骸的精确声呐数据。他还说,一旦搜索团队尝试从超过1000英尺(约合305米)深的水下打捞残片,成本就会迅速从“高昂”变为“高的惊人”。

  使搜索更加复杂化的是对海床状况的不确定。有关部门估计蓝鳍-21会遇到一片淤泥,淤泥可能会将飞机残骸部分或者全部盖住。

  负责在珀斯协调水下搜索工作的美国海军上尉马修斯(Mark Matthews)说,每一项操作都是不同的;但看看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失事事件,当时黑匣子仅有几英里远,但仍花费了两年时间才找到。

  他说,此次马航飞机搜寻工作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如果我们立马就找到了黑匣子,那才令人吃惊。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