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重标准遭反对 奥巴马亚洲行难逾“TPP门槛”

2014年04月22日 09:2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强推双重标准遭多国反对 苛刻条件或致协议年内无果 奥巴马亚洲行难逾“TPP门槛”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从23日开始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四国进行访问。推动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一个重要议题,也是落实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经济领域的一项核心任务。但是分析家们认为,由于美国与日本及其他亚太国家在TPP谈判问题上“同床异梦”和南辕北辙的立场,本次除了可能得到韩国在今年加入TPP谈判的收获外,奥巴马在其他棘手问题上难以如愿以偿。美国试图在今年内完成TPP谈判的目标将会再次落空。

  美霸道做法引发反对

  TPP谈判目前主要集中在贸易、金融、服务业、知识产权、交通运输、电信的通联等领域。美国在2009年宣布加入并取代智利、新加坡、新西兰和文莱四国主导TPP谈判后,把知识产权保护、药品专利权保护等条件强加给TPP其他11个成员国,这种霸道的做法遭到许多国家反对。智利等国如果接受美国开出的条件,就会丧失与其他TPP成员国通过谈判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所带来的好处。马来西亚对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药品专利权也无法接受,对美国文化产品的入侵更是表示严重关切。

  美国在TPP谈判中还要求取消对国有企业的财政补贴、政府对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的特惠融资措施,保护外国私营企业的经济活动,撤销对政府采购采取优惠偏好的措施等。国有企业是越南国民经济的主体,新加坡对国企也有许多补贴,因此这两个国家很难接受美国开出的这些苛刻条件。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采取非常严格的劳工标准和环保措施。当美国提出的条件与其他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发生冲突时,美国要求到国际法院进行仲裁。美国的立场和要求因此遭到其他TPP成员国的反对。

  一名智利学者对本报记者 说,由于TPP谈判是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进行,各国政府甚至对本国国会也是守口如瓶。因此,当有些谈判内容经过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点滴泄露后,智利国会非常反感。智利是TPP谈判的4个创始国之一,贸易开放程度非常高,目前与上百个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如果不参加TPP谈判,智利的小日子本来就过得好好的。如今在美国的强势压力下,智利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向美国作出很多让步。根据TPP规定,如果智利政府通过谈判与其他国家签署TPP协定,智利国会必须无条件地加以批准或全盘反对,不得补充修改协定的任何内容。由于不知道谈判的具体内容和内幕,智利国会已表示不可能全盘接受并批准该协定。智利方面发出威胁,如果谈判结果对智利产生许多负面影响,不排除智利今后退出TPP谈判。

  为了迎合美国在亚洲的再平衡战略,日本在一年前出于政治考虑宣布加入TPP谈判。日本是TPP的第二大经济体,美国虽然欢迎日本加入谈判,但遇到了一个最难缠的谈判对手。美国在TPP谈判中要求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但这是日本经济需要保护的软肋。如果安倍动了这块奶酪在国内就有政治麻烦。美国也在向日本开放汽车市场方面设置关税障碍。

  秘鲁东亚经济学家卡洛斯·阿基诺教授说,美国原计划在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亚洲国家时宣布结束TPP谈判,但年内完成谈判已不可能。美国对一些谈判议题提出双重标准,对自己宽,对其他国家严,这是其他成员国很难接受的。

  拉美国家欢迎中国加入

  美国5年前决定高调加入并主导TPP谈判的最初目标是孤立中国,平衡中国在拉美和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但是智利和秘鲁等国希望TPP是一个经济和贸易组织,反对把TPP变成一个政治性集团。拉美太平洋联盟的智利和秘鲁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TPP就没有多大意义。智利等国目前不仅反对美国排斥中国,而且欢迎并邀请中国尽早参与TPP谈判。

  TPP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谈判,也是一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有人把TPP比喻为升级版的WTO,他们认为中国尽早参加TPP谈判可以扩大标准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阿基诺教授认为,如果中国决定加入TPP谈判,这是亚太国家求之不得的,同时这需要中国开放金融业,允许在中国的外国银行提供金融服务业务,包括储蓄、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美日可能还要求中国政府开放核能领域,希望在中国兴建核电站等。

  阿基诺教授认为,中国早日加入TPP的好处也很多:一是其他国家今后必须对中国开放纺织品市场,不能再找借口动辄就对中国的纺织产品实施反倾销法。二是中国的家电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强,其他国家不能对中国家电产品的出口设置人为障碍。三是中国的汽车也颇有竞争力,今后能更容易进入TPP成员国的市场。南美政治分析家们认为,如果中国在今年或明年条件成熟的时候宣布参加TPP谈判,美国将在谈判中多出一个重量级的谈判对手,其他TPP成员将会拍手欢迎,因为这个世界不能由美国一家说了算。(记者 朱幸福)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