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让美以不安 巴以和谈陷入僵局

2014年04月25日 05: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让美以不安(国际视点)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4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就立即开始执行此前达成的两项和解协议达成共识,有望结束持续了7年的内部分裂。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说,“这一内部和解将有助于推动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表示,和解对所有巴勒斯坦人来说都是“重大喜讯”。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3日表示,阿巴斯必须在同以色列实现和平与同哈马斯达成和解之间做出选择,二者不可同时兼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巴两大派别的和解时机“令人不安”,这将使巴以和谈局势复杂化。

  重大分歧得到弥合

  从哈尼亚宣布的内容看,巴两大政治派别此次达成的几点共识都在双方签订的开罗协议及“多哈宣言”框架内。内容包括:5周内组建巴勒斯坦联合政府,在随后6个月内举行总统选举、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及巴全国委员会选举,“唤醒”处于瘫痪状态的巴立法委员会,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改革等。此外,双方还就公共自由、国土安全、新闻宣传、促进就业、互释政治犯等议题达成一致。

  在两天的和解会议上,两大派别领导人举行了两次会议,讨论了巴勒斯坦事业面临的形势,表示要为实现人民自由、回归和建国目标而承担民族责任。双方肯定巴解组织的作用,并同意就发展巴解组织事宜继续举行会议。据悉,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有望加入巴解组织,这一决定将由选举后的全国委员会作出。

  据与会人士透露,双方还讨论了一些重要问题,如加沙的巴勒斯坦政府是2006年由哈马斯组成的,现任总理拉米·哈马德是继续留任,还是由现任副总理纳赛尔·丁·沙伊尔接任,或由阿巴斯直接领导等。哈马斯虽未明确表示反对由阿巴斯掌管政府,但主张“减轻阿巴斯的负担”。

  对于巴两大派别和解,阿拉伯国家普遍表示欢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同阿巴斯通话表示祝贺。埃及外长法赫米说,“埃及欢迎巴达成和解协议”。正在巴勒斯坦访问的约旦首相恩苏尔说,“约旦支持巴各派达成和解协议”。

  和解意在施压以方

  2011年5月和2012年2月,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埃及、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撮合下,分别签署了开罗协议和“多哈宣言”,但近3年来,由于地区形势剧变和内部纷争不止,这两份文件被束之高阁。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虽同属巴勒斯坦,但却存在两个分庭抗礼的政府:巴民族权力机构总部在拉姆安拉,哈马斯在加沙。长期的分裂割据削弱了巴勒斯坦人的力量,也使巴民族的国际形象和建国大业严重受损。两派和解有利于恢复民族团结,早日实现独立建国理想。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恢复和谈已近9个月,没有任何进展,从目前情况看,要取得突破十分困难,来自法塔赫的总统阿巴斯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此时推动内部和解,有助于阿巴斯真正统管巴勒斯坦,成为名正言顺的“全体巴人民合法代表”,可以使其在下一轮巴以较量中握有更大筹码。

  哈马斯固守加沙,在巴解组织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中逐渐被边缘化,也孤立于国际社会,政治处境和财政状况日益窘迫。埃及时事政治分析人士塔里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政权倒台后,脱胎于穆兄会的哈马斯遭到埃及过渡政府打压,唯一的外联通道拉法口岸经常被关闭,资金链断裂,急切希望通过和解在巴内部寻求生存空间,扩大其在巴内部的影响力。”

  中东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法塔赫同哈马斯和解,最终还是要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在和谈问题上作出让步。近来,法塔赫采取一系列举动,比如宣布申请加入联合国机构,暗示可能解散巴自治政府等,但以色列强硬立场丝毫未变。以色列一直坚决反对法塔赫同哈马斯和解,并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拒绝与包括哈马斯的巴勒斯坦当局对话。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中东研究部教授迈克·拉斯克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两派和解应该是一个‘计谋’,目的是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一方面,巴方希望在和谈中以色列能‘惧’此而让步,另一方面加强整个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对抗的实力。”

  巴以和谈陷入僵局

  尽管阿巴斯表示寻求巴内部和解不违背巴以和谈原则,但内塔尼亚胡却对此发出警告。他在23日会见奥地利外长库尔茨后对记者说,阿巴斯必须在同以色列实现和平与同哈马斯达成和解之间做出选择,二者不可同时兼得。当晚,以方取消了原定的和谈磋商以示抗议。以外长利伯曼表示,“只要法塔赫与哈马斯达成协议,以色列就永远不会与巴勒斯坦签署和平协议”。据报道,就在巴两派协议刚刚公布不久,以色列空军就对加沙地带北部发动了空袭,导致6人受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说,美国对巴两大派别达成的和解协议表示“失望”。她说,哈马斯与法塔赫达成协议的时机“令人不安”,这将会使巴以和谈局势“复杂化”,并影响各方延长和谈期限的努力。普萨基还重申了美国在巴和解问题上的立场,即任何巴勒斯坦政府必须明确承诺不使用暴力,承认以色列国,并接受此前各方达成的协议。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专家、现任中东和平基金会主席菲利普·威尔考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法塔赫与哈马斯的和解甚至接触是美方的一贯立场,但他并不认同美方的这一立场。“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民族和解的立场是双重标准。从历史上看,以色列在反对英国统治的过程中也曾与犹太复国主义的军事组织‘国民军组织部队’进行内部和解。”威尔考克斯认为,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和解有利于巴勒斯坦作为一个整体与以色列进行接触。

  本轮巴以和谈在中断近3年后于去年7月底重启,并将于本月29日结束。普萨基没有透露29日到期后美方将作何种声明,只是强调美国主导的巴以和谈距离破裂还有数天,美国仍在努力推动巴以和谈在限期前取得突破。

  由于以色列拒绝按照协商的结果在3月底释放最后一批26名在押巴勒斯坦人,而巴方宣布恢复暂停了8个月的联合国机构、15项国际公约成员申请程序,和谈陷入僵局。目前,美国正在巴以之间斡旋以图延长和谈期限。

  (本报开罗、华盛顿4月24日电)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