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总理平均任期不到两年 被称“礼仪总理”(图)

2014年04月28日 03: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韩国总理郑烘原因沉船事故引咎辞职供图/CFP

  韩国总理郑烘原27日宣布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为政府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应对不力向公众道歉。

  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随后说,总统朴槿惠批准了郑烘原的辞职请求,将在沉船事故搜救工作收尾后受理辞呈。

  未能阻止事故发生及应对不力

  郑烘原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

  “就未能阻止事故发生以及在事后未能适当应对,我作出道歉,”郑烘原说,“见证了家属的痛苦以及人们的悲痛和愤怒,我觉得我应该做的事情是负全部责任并辞职。”

  郑烘原说,自己已经成为政府的负担。

  “我本想早点辞职,但处理局面是第一要务。我认为,在离开前帮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他说,“但是我决定现在辞职,不再作为政府的负担。”

  郑烘原负责统筹政府应对“岁月”号事故。他先前探访安置点时,遭家属推撞和质问,有情绪激动的家属向他投掷水瓶。

  新闻发布会上,郑烘原脸色严峻。对于“岁月”号事故,他说:“这起事故让所有韩国人陷入极大的震惊和悲伤中。事故已发生多日,失踪者家人的尖叫声依然让我晚上无法入睡。”

  遇难和失踪者中,许多是前往济州岛修学旅行的韩国京畿道安山市檀园中学师生。“岁月”号进水侧倾后,学生们一开始被告知留在原处,错失逃生机会。

  呼吁支持完成救援行动以及善后事宜

  “岁月”号事故发生后,韩国政府因应对不力饱受外界批评,包括事故伊始对获救和失踪人数统计错误、专业救援力量没有及时到位等。

  另外,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也备受诟病,调查发现“岁月”号事发时装载货物远超安全载货上限吨位。

  事故发生时,包括船长在内的多名“岁月”号船员抛下乘客率先弃船逃生。韩国检方26日说,“岁月”号15名幸存航务船员已经全部被逮捕或拘留,面临渎职等指控。

  郑烘原承认,“岁月”号让他意识到韩国社会一些存在已久的不法和玩忽职守行为,“我希望我们可以以这场悲剧为契机,解决这些问题,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郑烘原呼吁民众全力支持救援行动:“亲爱的韩国国民,现在不是相互指责、而是完成救援行动以及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的时刻。我恳求你们协助克服这一困难局面。”

  “我真诚希望,韩国国民以及‘岁月’号受害者的家人能够原谅和理解我无法履行我的职责。我再次恳求你们支持(救援行动)。”他说。

  总统朴槿惠批准了辞职请求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朴槿惠批准了总理郑烘原的辞职请求。由于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岁月”号沉船事故的搜救工作,因此将在事故处理工作收尾后受理辞呈。

  载有476人的“岁月”号客轮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发生意外进水事故并最终沉没,只有174人获救。截至当地时间27日16时,韩方已确认有188人遇难,仍有114人下落不明。遇难者中包括两男两女4名中国公民。

  文/林昊(新华社特稿)

  链接

  韩国总理常被称为“礼仪总理”更迭频繁

  韩国总理郑烘原27日因“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咎辞职。现年70岁的郑烘原去年2月26日成为朴槿惠政府的首任总理,他此前曾在检察厅、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大韩法律救助公团等机构工作。

  韩国总理更替频繁,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位总理平均任期不到两年。韩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是在职6年7个月的丁一权(1964年5月至1970年12月)。

  在韩国,总理也称国务总理,由总统任命,须经国会表决同意。作为总统主要行政助手,总理在总统的领导下监督各部工作,当总统被弹劾时,总统职务通常由总理代行。

  韩国宪法规定总理有如下权力:辅佐总统、统管各行政部门、建议撤销国务委员、向国务会议提出议案、提名行政各部部长人选、颁布总理令。

  韩国总理有权参与制订重要国家政策,并出席国会各种会议;有权在总统授意下代表总统处理事务,并以本人名义颁布法令;有权向总统建议任免国务会议成员。

  韩国总理没有人事权和预算权等实权,但需承担较大政治责任。历任总理大多数是政治基础背景相对单纯的人士,学者占很大一部分。韩国总理经常被冠以“礼仪总理”、“影子总理”、“代读总理”等称号,有实权的总理不多。美联社曾评论说,韩国总理一职在很大程度上是形式上的。

  2008年2月李明博政府对《政府组织法》进行修订,废除了两名分管经济和教育的副总理。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曾表示,他将扩大总理权限。

  新华国际驻首尔记者张青说,韩国总理辞职大多是因为工作不力,或政治或经济丑闻。

  韩国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9月16日认定前总理韩明淑接受一企业约76万美元政治献金,涉嫌收受贿赂,判处两年监禁。韩明淑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任总理,是韩国建国以来首位女性总理。文/新华国际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