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国王谕令政变司令管理国家

2014年05月27日 03:52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0)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6日接受国王谕令,出任“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维和委员会)主席。巴育随后承诺国家将产生过渡总理,但拒绝透露具体时间。

  当天,巴育在位于首都曼谷的陆军总部接受了国王谕令。谕令称,去年以来,局势持续紧张,给国家稳定、人民财产及人身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为改善局势并改革国家政治结构,陆军司令巴育自5月22日16时30分起作为维和委员会的领导人开始管理国家。为使局势恢复正常、人民恢复友爱团结,王室任命巴育从现在开始担任维和委员会主席。

  巴育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维和委员会有完整权力管理国家,希望公众理解军方的诚意。他还呼吁各方体谅军方采取的强硬手段,并表示将继续实施宵禁,但会宽严相济,一旦局势有所改善,将对严厉的措施作出调整。

  此外,巴育保证国家会产生过渡总理和过渡内阁,但拒绝透露具体时间,也未正面回答是否将亲自出任过渡总理。巴育还表示将尽快举行大选,但没有时间表,“依局势发展而定”。

  巴育承诺,一旦国家恢复和平,将回归民主制度。他说,过去9年泰国一直存在政治危机,希望各方一如既往地保持平静和耐心。

  揭秘

  泰史上12名政变者毕业于同一军校

  巴育仍依校传“政变手册”行事 被指跟不上新媒体时代

  泰国有所著名军事院校,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成立于1887年。这所在泰国大名鼎鼎的军校给泰国政界和军界提供了好几代杰出人才和足以写入史册的军政要员,同时也培养出至少12次军事政变的领导人,包括本月22日发动政变的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

  如何发动军事政变,是这所学校的课程之一。

  名校出人才

  这所泰国最高等学府每年招人不多,在过去百年间,毕业生不足千人。但学校教授的课程不少,包括军事训练和书本课程。学校的宗旨不仅是培养高级军官和作战指挥官,也重在培养政治领导人。

  朱拉宗告曾培养出差猜·春哈旺、炳·廷素拉暖等泰国历史上的著名将军和政界耆宿。此二人都曾靠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执政。

  2006年政变的时任陆军司令颂提·汶耶拉卡林和本月22日发动政变的巴育都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毕业于这所军校。

  据泰国媒体统计,自1932年以来泰国实施君主立宪制以来,19次军事政变中至少12次由朱拉宗告的毕业生发动。《曼谷邮报》和《新新闻报》则报道,军校课程包括政变指南,指导学生如何在特殊时期发动政变夺取政权。

  政变是课程

  《新新闻报》说,从1976年、1977年、1991年、2006年和今年的政变过程看,政变者几乎遵循同一套模式和建制行事。

  政变、军事管制、控制信息发布渠道、控制或传唤政要和麻烦制造者、建立政变当局、废除宪法和立法机构、觐见国王、组建过渡政府,这一整套程序在每一次政变发生后上演,无一例外。

  《曼谷邮报》说,如果不出意外,下一步,政变军方会指派成立一个过渡政府,任期大约一年左右。在这一年间,过渡政府会修改宪法和一些政策,把泰国政治体制“修正到正确的轨道”,而后重新选举。

  不少媒体预测,这次修宪的重点是修改泰国的选举制度,削弱支持他信的北部和东北部选民的权重,增加反他信南部地区的议员人数。过去,泰国按选民人口比例分配各选区议席,但修改后的宪法很可能采用一种新模式,使总体议席分布呈现南重北轻的格局。

  难应付潮流

  不过,朱拉宗告的“政变手册”在这次政变后也反映出不少问题,例如内容陈旧,无法适应新局面。

  路透社25日一篇文章说,政变集团虽然在第一时间控制了电视广播媒体,并对平面媒体采取内容限制措施,但没有料到新媒体、社交媒体在这一次政变后尤为活跃。

  特别是在宵禁后,好玩的年轻人待在家中,没电视看,没广播听,只得上网消遣,在社交网站上吐槽。《曼谷邮报》说,政变当晚,一些年轻人被迫从酒吧、俱乐部等夜生活场所撤出,回家后在网上泄愤。

  路透社说,25日,曼谷多地出现反政变集会。而且,这些集会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使军方始料不及,备受困扰。北部城市清迈、中北部城市孔敬也出现类似集会。

  显然朱拉宗告老一代毕业生没有适应数字时代。路透社说,政变者还在沿袭几十年来的旧模式,穿着军装出现在电视屏幕里,口读军方声明。每读完一份声明,镜头还会被摇到纸质的声明上,停顿片刻,“像极了六、七十年代的拉美政变”。

  截至25日,政变四天的政变军方既没开博客,也没社交账户,更未设立网站。当局机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仍靠口播公告的方式下命令。《新新闻报》调侃道,数字离他们很遥远。文/凌朔(新华社特稿)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