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顿涅茨克印象:战争阴影仍笼罩 武装人员随处见

2014年05月30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7日,顿涅茨克,当地民众走过一辆被炸毁的卡车。据了解自乌克兰出动飞机与空降部队,对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的亲俄民间武装人员发动空前猛烈攻势,2天战事已知有超过50名武装人员丧生。  

  中新社顿涅茨克5月29日电 题:顿涅茨克印象:战争阴影仍笼罩 武装人员随处见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自26日乌克兰结束了独立以来的第6次总统大选后,乌政府军加强了在东部地区的“反恐”力度。尽管此前乌克兰军方宣布已给“恐怖分子”造成了重大损失,顿涅茨克实现了停火。但中新社记者29日在顿涅茨克街头看到,当地民间武装人员行动自由,顿涅茨克依然处在战争阴影下。

  政府大楼像碉堡 武装人员随处见

  顿涅茨克政府大楼,当地最高行政机构,29日记者看到,已经变成了一个大“碉堡”。整个大楼共设置了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由废旧轮胎组成的外墙,墙下放着灭火器、盾牌、木棒等武器。第二道“防线”是由砖墙和铁丝网构成的内墙。内墙将整个大楼出口处“包裹”了起来,仅在侧面留下了一条小路,供人出入。从远处看,就好像碉堡一样。民间武装人员在两道墙内、外两侧均贴满了海报和标语,无死角地向来客“倾诉”着自己的政治理念。

  “这里是顿涅茨克最早开始有人闹事的地方,也是最早被占领的地方”,出租车司机别佳向记者解释道。“因此这里的‘工事’修的最完善”。据此前新闻报道,顿涅茨克政府大楼早在今年4月就被民间武装人员占领。

  除了政府大楼,在顿涅茨克的交通路口、主要建筑甚至医院入口,都可以看到民间武装人员的身影。他们或聚在一起,或分散在街垒后面,其手上的武器时刻提醒着人们,战争的阴影还没有散去。

  民间武装自由行动 乌警方只能旁观

  当地时间当日14时,一队大约由百人组成、穿着标有“东方营”制服的民间武装人员堂而皇之地开着装甲车和拉着高射机枪的货车穿过了数条马路,来到了政府大楼前。

  一位“东方营”领头人员告诉在场的人,他们是来“接管”政府大楼“防务”的。记者看到,“东方营”武装人员迅速包围了整个政府大楼,并把高射机枪对准了大楼出口,要求大楼内其他“阵营”的民间武装人员以及大楼办公人员离开州政府大楼。

  随后接管了大楼防务的“东方营”人员拆除了顿涅茨克政府大楼外围的“轮胎墙”。一位“东方营”“军官”告诉记者,“往后由‘东方营’来接管这里的防务,我们有足够的人手和设备来保卫大楼,不需要‘轮胎墙’”。

  在一旁旁观的阿廖沙是一位住在政府大楼附近的当地人。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轮胎墙”看起来像是市民堆起来的,因此可能不会招来乌克兰政府的攻击。现在“他们给换成装甲车”,“目标太显眼了”,“容易招来乌克兰政府军的打击”。

  除了旁观的市民,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两名乌克兰警察也在一旁目睹了整个过程。面对着现场上百名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二人显得很无奈。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维持大楼外的秩序。但此举遭到了旁边“东方营”人员的讥笑。

  战争阴影笼罩 局势影响扩大

  面对着街头随处可见的街垒和武装人员,顿涅茨克人比往常更加想念以前安定的生活。出租车司机别佳告诉记者,以前自己跑一天的收入还“说得过去”,但现在跑一天也拉不到几个人。“现在一般人都不出来”。“这几天晚上我都不开车了,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活,另一方面是因为这几天趁乱抢劫的特别多”。

  另一位名叫季马的中年人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两天乌克兰政府军“主力在城外行动”,“等过两天,这里又要打起来了”。“我争取明天就走,搬到其他城市的亲戚家”。

  一位叫玛莎的年轻妇女说,由于此前双方交火的影响,自己的孩子已经两天没有上学了。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我是这里的本地人,我家就在这里,我不想走”。“我只希望小孩能在平稳的环境下成长”。

  目前,顿涅茨克纷乱的局势暂时看不到明显好转的迹象。28日晚,乌克兰空军在宣布在停飞12小时后,继续恢复在顿涅茨克上空的市中心上空的飞行。有民间武装人员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认为,乌政府军战机是在侦察飞行,确定民间武装所处的位置,并会随时会进行空中打击。

  “尽管乌政府军目标是民间武装,但谁能保证没有误伤”?一位顿涅茨克技术大学的学生对中新社记者说,“从高空很难分辨平民和没有正规军装的武装人员”。显然,面临着可能随时会从天而降的打击,顿涅茨克人心惶惶。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噩运会降临到自己头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