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7警告俄罗斯:不“收手”就制裁(图)

2014年06月06日 04: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6月4日七,国领导人出席工作晚宴。

6月4日七,国领导人出席工作晚宴。 新华社发

    七国集团(G7)领导人5日凌晨发表联合公报,警告俄罗斯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的行为,否则将加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

    另据报道,俄驻乌大使7日将出席乌克兰当选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的就职仪式。媒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已认可波罗申科的总统地位。

    本版据新华社

    俄破坏乌稳定将付出代价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4日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幕,乌克兰局势是首日会议的重点。

    七国集团领导人5日凌晨发表联合公报,称俄罗斯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的行为必须停止。公报呼吁俄承认乌大选结果,从俄乌边境完全撤离武装力量,阻止武器和武装人员进入乌克兰境内,并对乌克兰境内的民间武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放下武器停止暴力活动。

    公报称,如因局势发展需要,七国集团准备加大制裁,实施更多限制措施,让俄罗斯付出更大代价。

    4日早些时候,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阴暗策略”让人回想起冷战时期最黑暗的日子。

    分析人士称,虽然声明措辞强烈,但七国集团此次并没有立即追加对俄罗斯制裁,这说明七国领导人仍希望留有余地,为与俄罗斯对话创造条件。

    法德英三国首脑将会普京

    七国集团领导人5日将重点讨论欧洲能源安全问题,主要是希望减少欧洲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根据媒体事先获得的领导人声明草案,七国领导人将明确表示,利用能源供应施加政治胁迫是不可接受的行为。

    草案说:“乌克兰危机清楚表明,能源安全必须成为我们集体议事日程的中心,并要求我们逐步采取措施,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

    目前,欧洲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约占其每年所需的三分之一。

    另外,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6日将在法国诺曼底分别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

    默克尔4日说,希望与普京的会谈“有建设性”,只有在“没有任何进展的情况下”,才会追加对俄制裁。

    普京抢镜

    回应希拉里:好男不跟女斗

    未能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没有闲着。法国电视一台和欧洲第一广播电台4日播出了对普京的采访。普京表示,愿意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先前指责普京效仿纳粹头子希特勒的做法,试图改变东欧版图。对此,普京回应说:“最好不要与女人争吵。”

    不过,普京显然认为希拉里的表态属于极端言论。“当人们把边界推得太远,不是因为他们强大,而是因为他们虚弱。”他说。

    记者追问普京对希拉里的表态会回击还是一笑置之,普京却从这一点引申至美国的政策。

    “听到这类极端表态,对我而言只意味着他们没有任何有理由的论点,”他说,“谈到美国政策,显然美国追求通过最具侵略性和最强硬的政策保护自身利益……而且持续地这样做。”

    外媒关注

    “普京缺席主导G7峰会”

    美联社以“俄罗斯的普京缺席主导七国集团峰会”为题报道G7峰会。报道称,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出席峰会晚宴的是“7名,而不是8名”领导人,还表示与会领导人“用一个声音说话”并达成一致结论。

    但美联社评述,峰会联合声明中对俄罗斯的强硬表态无法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即鉴于俄罗斯并未全面入侵乌克兰且开始回撤部队,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美国盟友已经把重点转向重新接触普京。

    链接

    俄称不会拒绝与乌新当局对话

    俄塔社5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的话报道,俄驻乌大使祖拉博夫将出席波罗申科的就职仪式。

    卡拉辛说:“我们已决定,俄罗斯大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将出席定于6月7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就职仪式。”

    卡拉辛表示,此举从更广泛意义上讲是个积极信号。这再次证明,俄方准备合作并“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乌克兰选民的选择,希望乌方理解这一点。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俄罗斯不会拒绝与乌克兰新当局对话,俄方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祖拉博夫2009年8月被任命为俄驻乌大使,但因当时俄乌关系紧张,直至2010年1月才正式赴任。

    媒体分析认为,祖拉博夫出席就职仪式意味着俄罗斯已承认波罗申科的总统地位。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俄罗斯官员一同出席。

    乌克兰政府没有邀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出席这一仪式,原因是后者没有正式承认本届总统选举的合法性。

    普京将于6日和波罗申科一同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仪式。当被问及他是否会与波罗申科握手时,普京回答:“我不打算回避任何人,会有其他宾客……我会与所有人交谈。”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