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巧克力大王登总统宝座 乌克兰或难“苦尽甘来”

2014年06月07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巧克力大王登总统宝座乌克兰或难“苦尽甘来”
波罗申科资料图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当地时间7日将宣誓就职,正式登上总统宝座。对于波罗申科上台,美国“笑脸相迎”,派出副总统拜登出席就职仪式;相较之下,俄方反应则稍显冷淡。俄美态度现“温差”,会对波罗申科的执政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位“巧克力大王”上马后,能否让饱尝战乱苦涩的乌克兰“苦尽甘来”,还需拭目以待。

  大选中力压群雄 左右逢源政策灵活赢得选民支持

  今年5月25日,乌克兰举行自独立以来的第六次总统大选,这被认为是该国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6月2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亿万富翁波罗申科在大选中支持率远超包括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获得54.7%的超半数选票,当选乌克兰总统。

  波罗申科是乌克兰家喻户晓的政治家和企业家。他所创建的罗申(Roshen)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他本人也因此被誉为“巧克力大王”。然而波罗申科的政治经历并不突出,他于1998年才开始步入政坛,成为议员,此后在两届政府中出任过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等职,但他在每个职务上工作的时间都不长。

  有分析认为,尽管波罗申科的政治履历“略显单薄”,但却能够在大选中“力压群雄”,顺利当选,一是选民寄望其温和务实的作风和左右逢源的能力能够早日结束危机,带来和平;二是其坚定亲欧的政治路线迎合了大部分选民的期待;三是选民愿意相信身为亿万富翁的波罗申科能够改变贪污腐败的政府形象。

  美国积极接触俄罗斯保持距离 双方态度存“温差”

  对于波罗申科当选,俄美双方的态度存在“温差”。美国方面“热情相迎”,积极和波罗申科接触。5月27日,乌克兰方面尚未正式公布大选结果,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和当时胜券在握的波罗申科通了电话。6月4日,出访欧洲的奥巴马在波兰首都华沙首次和波罗申科会面。在两人的会谈中,奥巴马表示将支持波罗申科,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

  此外,美国方面更是派出副总统拜登出席波罗申科的就职仪式,而这也是拜登今年第二次访问乌克兰。

  相较之下,俄罗斯方面则一直与波罗申科保持距离。此前俄媒报道称,波罗申科并未邀请俄总统普京出席其就职典礼,普京也未列出相关工作日程。俄总统新闻秘书也称,不清楚普京会不会祝贺波罗申科当选总统。该发言人更是指出,俄罗斯方面“没有义务”向所有赢得选举的外国领导人表示祝贺。

  直至本月4日,普京本人才在接受采访时对波罗申科给予了“肯定”,称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将和乌克兰新政权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大选结果的真实态度及其对波罗申科政府的政策将对乌克兰未来局势走向起到关键影响。

  真正挑战来自乌国内 “巧克力大王”或难带来甜蜜

  对于波罗申科未来的执政道路,有分析称,波罗申科面临的真正挑战将来自乌克兰国内。而他能否化解危机并带领乌克兰走向和平?多数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

  美国《外交政治》杂志刊登的署名文章称,波罗申科登上乌克兰总统宝座后,将面临化解东部危机,恢复与俄罗斯友好关系,以及填补乌克兰国库巨额赤字等一系列问题。

  美联社的报道则指出,波罗申科在国内还面临统合“勉强的政治盟友”,改造前政府留任者所主导的政治体系等挑战。

  波罗申科在当选后不久便宣布,他的首要任务将是清理议会,因为很多议员都是亚努科维奇时代的“遗老”。分析称,波罗申科需要一个能够合作的议会来通过换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款所急需的经济改革,但他在乌克兰议会中的权威性不强,因此,将关键议员全部纳入他的阵营,可能是一场艰苦的斗争。

  此外,有分析人士称,波罗申科所属政党在乌克兰议会中只占据少量席位,前总理季莫申科大选失利后,必将全力巩固其党团在乌议会中的地位,从而形成政府与议会之间的对立局面,这将制约波罗申科在对外政策领域的施展空间。

  而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乌克兰170亿美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乌克兰已同意实施包括财政紧缩以及大幅加税并上调国内天然气价格在内的多项改革措施。这些不受欢迎的举措,都可能会挑战波罗申科的政治决心。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此前评论称,不管谁赢得乌克兰总统选举,都将面对乌克兰可怕的财政困局、分裂的民众等令人畏惧的挑战。德国新闻电视台说,乌克兰新总统将面临战乱、经济泥沼等烂摊子。“泡在苦水罐子里”的乌克兰,正不得不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正如一位投票支持波罗申科的基辅选民所言,这一次,“巧克力大王”恐怕难以给民众带来“甜蜜”。(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