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 煞费苦心渲染威胁蒙蔽民众

2014年06月19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煞费苦心渲染威胁 拙劣手段蒙蔽民众

  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野心十分愚蠢(国际视点)

  为了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煞费苦心,极力渲染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所谓日本周边“威胁”的扩大,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寻找借口。6月18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再次在东京举行会谈,认为本届国会会期内难以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但是,安倍政府试图在7月完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野心不死,依然固执强扯这一痴人说梦的武力遏制论,极其危险。

  肆无忌惮,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进程

  早在2012年11月15日,时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展望其当选首相后的安全保障政策时称,日本需要行使集体自卫权以修复并巩固日美同盟关系。一周后的11月21日,自民党便公布包括设置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修改宪法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等政策的竞选纲领。

  出任首相之后,安倍便开始朝着该目标一步步迈进。尤其在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胜后,更是肆无忌惮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步伐,并抓住各种机会,向国际社会极力兜售。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暴露出露骨敌意的安倍内阁的真实意图在于借集体自卫权之名,煽动与中国的军事紧张与战争挑衅,并试图把美国卷入其中。

  针对安倍内阁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以确保海上交通线”的观点,村田指出,这是以二战中日本海洋补给线遭切断为前提,也就是说,日本将从南海、印度洋至波斯湾的海路视为本国权益,试图用军事手段攫取利益。事实上,这条海路是日本在1942年开始对美战争之际,从当时的纳粹德国得到的“日本权益圈与作战圈”。安倍政权这种完全是复制“大东亚共荣圈”的危险妄想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自卫权有着本质区别。

  痴人说梦,侮辱日本的立宪主义和国民

  安倍为了让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理由显得冠冕堂皇,使出了一个江湖骗子的惯用伎俩——借“专家会议”之名蒙蔽日本民众。就任首相后,安倍重启早在2007年为修改宪法解释而成立的“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安倍在去年9月召开的“恳谈会”上表示,期待着今天的讨论能够直视宪法制定以来的变化,成为进一步讨论符合新时代的宪法解释的基础,再次流露出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意愿。今年5月15日,该“恳谈会”向安倍提交了建议修改现行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恳谈会”成员都是安倍精心挑选出来的“同党”,自然与安倍一个鼻孔出气。没想到堂堂日本首相会用这种自导自演、自吹自擂的低劣手段。

  曾负责宪法解释的日本内阁法制局前长官阪田雅裕认为,“已深入国民内心的宪法解释若被政府轻易篡改,将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另一位前长官大森政辅也表示,“基于宪法第九条得出了禁止使用集体自卫权的结论,并一直维持至今。若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安保法制恳谈会的报告书中被正当化,等于立宪主义被完全无视”。

  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表示,在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过程中,安倍政权的手法不仅侮辱和欺骗了执政盟党公明党,也侮辱了日本战后形成的立宪主义和日本国民。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向全体民众说明时竟然歪曲事实,煽动国民感情,这种手法是近代民主国家所不容许的。正如很多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安倍采用欺瞒手法、试图抹杀宪法第九条的做法简直是一次武装政变。

  背信弃义,抛弃日本两大外交核心原则

  日本国内众多学者都不认可安倍的强盗逻辑。立教大学教授西谷修日前公开指出,安倍口口声声要保护国民的生命和安全,却对眼前重大的福岛核事故善后问题视若无睹,企图通过制造“外敌”来转移视线,逃避政府真正应该承担的责任。日本政治学者中野晃一指出,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理论逻辑是“日本越武装,世界越安全”,这是“痴人说梦的武力遏制论”。

  日本政治外交史专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太一郎近日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不知道现在日本政府当局人士是怎么想的,把现在的中国当成“假想敌国”,并且认为应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来对其进行威慑,风险是相当大的。

  《朝日新闻》6月初撰文称,日本近期出现了越来越多对现今的政治状况感到忧虑的声音。据《世界》杂志(5月号)报道,自民党资深众议院议员村上诚一郎表示,安倍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权姿态会动摇“立宪主义”的根本。

  国际社会也认为安倍背弃了日本两大外交核心原则。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7日刊文指出,即使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没有结果,日本政府商讨此事本身就预示着,自日本在和平宪法中放弃了交战权以来,日本军事活动所受到的限制放松到何种程度。从广义的战略角度来看,安倍晋三此举与日本此前的两个外交核心原则——“吉田主义”和“福田主义”背道而驰。

  藤田指出,安倍正在把日本变为以武力为基础、宛如战前的大日本帝国主义那样的强权国家。日本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成为与战前一样可在海外发动战争的国家,将丧失战后69年间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从亚洲及世界所赢得的信用。非常明显,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一件十分愚蠢的事情。

  (本报东京6月18日电)

  >> 点评 <<

  廉德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倍无视民意,打算在本次国会会期结束前通过内阁决议案,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其政治意图有以下三点:

  第一,摆脱“战后体制”。此为安倍的执政理念,其核心是修改宪法。但是,鉴于修宪难度太大,他退而求其次,改为从解禁集体自卫权入手,目的在于架空宪法第九条,为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参与战争行为开绿灯。第二,配合美国亚太战略。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需要日本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在东海、海上通道和朝鲜半岛等问题上,日美两国利益一致,一旦发生不测事件,美国希望日本积极参战。为此,需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第三,遏制中国的崛起。日本炒作中国国防力量现代化,认为这造成日本周边安全环境趋于严峻。为了牵制中国,日本除了增强军备,还要加强同盟建设,为此,必须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中国形成战略遏制。

  以上三点反映了安倍政府放弃和平主义、敌视邻国、穷兵黩武的错误理念,一旦得逞,将意味着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对此,亚洲邻国基于惨痛的历史教训有理由表示深切担忧,防止其愚蠢举动。

  国际回声

  日本民众对安倍企图修改和平宪法感到不安,他们不认同安倍推行的新军国主义和新民族主义。安倍企图通过将中国描述成具有攻击性的角色,借此拉拢其他国家做自己的盟友,从中渔利。修改和平宪法无论对于日本的亚洲邻国,还是对于世界都是不利的。

  ——卡尔·皮尔宁(德国东亚问题专家)

  安倍此举意在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企图在日美同盟关系中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安倍这几年罔顾国内民众和其他政治派别的反对,一意孤行,对地区局势有百害而无一利,不利于该地区的安全。

  ——弗朗斯—保罗·范德普滕(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急切地想修改宪法解释、试图让日本重新回归军事化国家的重要一步。在东京的抗议已然表明日本民众对安倍右翼政府反和平路线的强烈反对。安倍已用行动说明,如果需要在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和恢复“日本失去的光辉和军事能力”间做选择,他一定会选择后者。

  ——彼得·库兹尼克(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

  日本民众反对安倍政府这一冒险行为,归根结底是为了维护二战后日本国内的和平发展环境,不想再陷入战争的危险之中。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挑衅行为,无论从国际法还是日本国内法律角度来看,都是站不住脚的,从本质看是违法违宪行为。

  ——张新(德中经济联合会柏林—勃兰登堡分会副会长)

  二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来,日本不仅未能深刻反省,反而愈发肆无忌惮。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为,本质上就是为参加战争松绑,国际社会必须高度警惕,决不能任其一意孤行。

  ——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本报记者郑红、张杰、李博雅、陈效卫采访整理)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