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0万日元政治献金案曝日本腐败“权钱交易”

2014年06月20日 06: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政治献金是政党政治中的常态,日本法律和制度对政治献金作了细致规定,看起来日本似乎建立了一套健全的廉政体系,然而这并未能阻止不断发生的权钱交易丑闻。

  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的政治献金案便是其中一例。2012年10月,连续13年担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宣布辞去知事职务,与保守势力组建新的政党,并力推当时的副知事猪濑直树作为知事继承人。同年12月16日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上,无党派所属的猪濑直树以433万票高票当选,成为历届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得票最多的当选者。2013年9月8日,东京赢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兑现了诺言的猪濑直树一时春风得意。

  然而好景不长,“麻烦”正在一步步逼近猪濑直树。2012年12月的日本众议院大选期间,日本最大的医疗机构集团德洲会利用金钱发动该集团员工,帮助该集团创始人的儿子德田毅参与竞选。2013年9月17日,专门负责贪腐和大型经济案件的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索部(特搜部)对德洲会进行了强制搜查。

  2013年11月下旬,日本媒体爆料称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的德洲会在2012年东京都知事选举前曾向猪濑直树提供5000万日元(约合300万元人民币)。消息一出,猪濑直树迅速成为新闻焦点,被媒体穷追猛打。刚开始,猪濑直树对接受德洲会资金含糊其辞,并多次以记不清为由推翻自己之前的说法。其后又称5000万日元是以个人身份向德洲会借来的,德洲会被搜查后已将5000万日元全部返还给了德洲会,被并公开了“借条”。

  随后,东京都议会连续数日对猪濑直树进行质询,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等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对此,猪濑直树一方面拒绝辞职,另一方面又打出求全之计,一度提出扣除自己一年工资。然而东京都议会不但不买账,还决定设立“百条委员会”拟对其进行更高层级的调查,一旦被认为违反法令,猪濑直树可能面临包括刑拘在内的严厉处罚。

  最初力推猪濑直树参选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这时也选择了与猪濑直树“切割”,因为事件持续发酵可能会把他也置于不利处境。走投无路的猪濑直树在担任知事刚满一年之际, 正式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他在记者会上称“东京都的政务不能因此停滞,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也不能因此停滞”。这是猪濑直树自述的辞职理由,大概也是安倍政权的考量,因为这样一个“带病”的知事可能会拖累奥运会的筹备进程并影响日本的声誉。

  今年3月28日,由负责轻微民事案件及刑事案件的东京简易法庭对猪濑直树接收德洲会资金一案作出判决,判决以猪濑直树违反“公职选举法”、未如实填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为由,对其处以50万日元的罚金,并剥夺其5年的公民权。递交简略起诉书的特搜部认为,猪濑直树实际上并未在选举中动用这笔政治资金,并且已经辞职,因此不对其进行正式起诉。特搜部还认为,猪濑直树并未在与德洲会的往来中获得实在利益,因此并无受贿嫌疑。

  事实上猪濑直树与德洲会的往来疑点重重,知情人士称,2012年11月猪濑直树竞选东京都知事前曾拜访德洲会,德洲会方面表示对东京都入股的东京电力医院的出售事宜感兴趣。大约两周后,猪濑直树就从德洲会获得了5000万日元资金。当年8月,德洲会参加了上述医院的收购竞标,但后因德洲会接受调查而失去竞标资格。猪濑直树否认双方谈及医院出售事宜的否认,并称与政治资金没有关联。

  依照日本“公职选举法”,未如实申报政治资金收支情况的,可被处以3年以下监禁或5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与事件开始时各方对猪濑直树的严厉批判相比,法庭作出这样的判决显得“虎头蛇尾”。以猪濑直树这样一个无党派、在政界稍显“孤立”的人物被处罚作为案件的结局,似乎是能够被广泛接受的。

  有日本媒体称,猪濑直树的5000万政治献金问题只是日本政界权钱交易的冰山一角。德洲会与日本政界众多政要有密切往来,猪濑直树的前任石原慎太郎曾公开称与德洲会的创始人是好友。德洲会违反“公职选举法”的案件中,该集团及德田家族数名成员被捕,但是目前仍无该集团之外的政治人物因此受牵连。

  日本另一起著名的“陆山会”政治资金案中,同样因为政治献金收支未如实申报,日本政坛大佬小泽一郎多名秘书被判有罪,而小泽一郎在经过长达近2年的强制起诉后被宣布无罪。

  尽管日本的法律和制度对政治献金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但是相关丑闻仍无法杜绝。政界的权钱交易通常非常隐蔽,如果一旦败露,相关利益集团会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将影响降到最低,必要的时候也会牺牲个别人,避重就轻以确保集团利益和平衡集团间的关系。记者 赵松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