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东部局势将如何演变

2014年06月20日 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6月15日,乌克兰卢甘斯克,坠机现场。14日凌晨,乌克兰一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在乌东部卢甘斯克机场附近被反政府武装击落,机上至少有49人。CFP供图

  眼下,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已经超过“暴乱”阶段,称它是“内战”也毫不为过,混乱局面已造成双方大量人员伤亡。

  今年4月中旬,乌克兰军队开始在其东部地区亲俄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展开“全面反恐行动”,进入5月后,“全面反恐行动”升级为“大规模围剿行动”。乌军出动坦克、武装直升机、大口径火炮等重型装备,但亲俄武装也是装备精良,乌克兰军队有多架直升机和运输机被击落。

  此次乌克兰危机是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试图效法克里米亚,成立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准备通过公投取得独立组建新国家,然后加入俄罗斯联邦而引发的。

  与此同时,乌克兰西部地区的敖德萨市也爆发了严重的武装冲突。敖德萨市亲俄武装分子的政治诉求与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一模一样。

  乌克兰无论如何不会允许这些州市复制克里米亚模式,这意味着国家将被进一步解体,这种 “叛乱”行为已经超出乌克兰政府的底线。用“旧仇未报,又添新恨”来形容当前乌克兰政府的心态最恰当不过。

  目前,亲俄武装作战顽强,与占据兵力和装备优势的乌克兰军队打成“胶着”状态,激烈的战斗每天都在进行,武装冲突不断升级,内战有全面爆发的态势。

  也正因为如此,即便乌克兰当局采取的武力镇压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也并未受到国际社会指责,西方国家只是希望乌克兰当局尽量克制,甚至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建议两州推迟公投,并对乌克兰的动乱局面表示忧虑。

  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以及敖德萨市奉行“亲俄”政治立场,俄罗斯因此对混乱局势负有道义责任。冲突发生后,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引发各方对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局势的猜测。

  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武装实际上指望不上俄军部署的兵力,俄罗斯的“武力支持”更多是精神上的,但它还是为亲俄武装带来了希望,客观上起到鼓励亲俄武装血战到底的作用。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美国和北约将与乌克兰一道,坚决捍卫其领土完整。为此,美国和北约国家除在政治、经济、外交和物资上对乌克兰当局予以支持外,还通过兵力部署调整、联合军演、派驻军事顾问、升级对俄罗斯制裁等措施,牵制和威慑俄罗斯。

  美国和北约最低的战略目标是防止俄罗斯军事进入乌克兰,并使其对乌克兰亲俄武装的军事、物资支持,保持在有限程度上;最高战略目标是希望此次危机过后,乌克兰死心塌地彻底投入西方阵营,加入北约或欧盟,“封死”俄罗斯南部战略方向,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强化对俄罗斯的遏制。

  可以预测,美国和北约不会军事干预乌克兰,因为这同样是俄罗斯的底线。乌克兰不是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甚至叙利亚对俄罗斯的重要程度也无法与乌克兰相比。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立和独立的乌克兰,对于保证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意义,怎样强调都不过分。

  需要指出的是,乌克兰的民主体制、民族性格决定了选择站在“东、西”任何一方的政府都必将是“短命”的政府,作出相关决策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都是下场凄惨。

  乌克兰珍视自己的主权神圣不可侵犯,但危机要得到解决,只有靠自己。

  从目前的形势看,乌克兰当局与亲俄武装的深仇大恨已经结下,“媾和”的希望极为渺茫。不同于“外战”,“内战”的胜利者往往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不死不休”较量到底,看看是政府军的“拳头”硬,还是反政府武装的“意志”强。

  苏联时期,由于乌克兰地理位置面对西方,其领土上的驻军实力极强。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大量的苏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此外,乌克兰本身就是苏联重工业基地之一,生产的坦克等重型装备质量优良。

  独立后,乌克兰军费开支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新型武器的研发和配备基本停止,但总体上看,当今的乌克兰军队仍然是一支高度机械化的军队。

  近年来,乌克兰军队通过与北约进行军事合作、交流,实力有所提升,但由于长期得不到重视和投入,乌军官兵战斗素养不高,战斗力不强,这从“内战”中乌军的表现就可看出。

  当前乌克兰军队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兵力不足。据乌克兰官方媒体报道,乌克兰现役军人仅13万左右。目前武装冲突的主要形式是传统的地面战和城市战,这个兵力规模显然不够。

  为此,乌克兰政府下达了全国总动员令,还调用警察等地方强力部门的力量,并组建了“国民卫队”这种准军事力量。

  面对着装备精良、士气高昂的亲俄武装,乌克兰军队没有大举压上,而是逐渐消耗他们,这使得亲俄武装人员、物资后继缺乏,胜利天平不断向政府军倾斜。照此态势,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强力干预和军事支持,亲俄武装只有“灭亡”一条路,毕竟他们面对的是国家军队。

  当前各国各方最关注的是,俄罗斯是否会出兵乌克兰。这种可能性极小。

  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会使独联体国家对俄罗斯戒备之心加剧、离心力增大,并使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已经大大缩小的战略空间进一步萎缩,从而导致西方制裁升级,这一切对于俄罗斯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都极为不利,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是俄罗斯保证国家安全的基础。

  那么,形势是否会出现俄罗斯以两州“公投”结果为依据,将其并入俄罗斯联邦?这种可能性也不大。

  这两州不是克里米亚。俄罗斯虽然在克里米亚采取了军事手段,但最终还是依靠政治手段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那里没有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和人员伤亡。另一方面,即使两州并入俄罗斯,战后的民生、民族等问题都将困扰俄罗斯多年,成为它难以承受的负担,车臣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乌克兰东部局势将如何演变?目前下断语为时尚早。但可以断定的是,混乱仍将继续,安宁遥遥无期,就像一句俄罗斯谚语说的那样:“流过血的土地上不会有永久的和平。”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李大鹏)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