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公明党抛弃“王牌” 难反对解禁自卫权

2014年07月03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3日电 日本执政两党历时1个半月,最终就变更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达成共识。日本《经济新闻》3日刊文分析,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虽然存在很多反对意见,但是由于自身不愿退出联合政府,也无法与其他在野党联合,甚至有可能受到安倍解散议会的威胁,因此没能将反对意见贯彻到底。

  公明党早早抛弃牵制自民党“王牌”

  文章指出,公明党内部无论是国会议员、地方议员还是作为其支持母体的创价学会,直到最后都有很多反对意见,却未能将反对贯彻到底。

  文章分析,首先作为大前提的是日本政府的内阁会议决定采取全体一致原则。表示反对就意味着要退出政权,或者是从内阁撤回阁僚,转为在法案审议等方面展开合作。如果公明党退出联合政府,在选举和国会运作方面,自民党一党就会感到吃力,这一直是公明党的一张王牌。但是,公明党山口那津男党首表示,“仅仅因为意见相左就退出联合政府,无论如何都难以想象”,早早就抛弃了退出联合政府这个王牌。

  在公明党内部,也有意见指出这是战略失误,称“如果从一开始就放弃王牌,就被对方看穿了弱点,难以在谈判中取胜”。但是,无论是党首山口还是负责执政党磋商的副党首北侧一雄,恐怕一开始就非常清楚,目前的状况是靠打退出联合政府牌无法左右的。

  公明党无法与其他野党联合夺回政权

  文章分析,首先是在野党的现状。公明党与目前的在野党联手、将政权从自民党手中夺回来的希望完全不存在。与公明党政策立场比较接近,且此前曾摸索展开合作的民主党甚至仍未找到政党重建的道路。民主党虽然出现了力争通过在野党重组来集结力量的动向,但由于在大阪都构想上的对立、不断加强与公明党对决姿态的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桥下彻正在承担此项工作。公明党干部表示,“即使退出联合政府,结果也只会丧失立足之地”。

  其次公明党在国会的议席数量也非常微妙。公明党此前一直在自民党未能单独掌握过半数席位的参议院发挥着存在感,而现在,自民党距离单独过半数仅仅相差8个议席。陷入分裂的日本维新会的共同代表石原慎太郎率领的新政党以及“大家的党”以集体自卫权问题为首,在很多问题上正在缩小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间的距离。一名公明党高层表示,“如安倍首相通过与石原慎太郎或(“大家的党”前代表)渡边喜美携手而达到为所欲为的状态,该如何是好呢?”。

  但是,很难说这2个因素就是公明党无法退出联合政府的绝对理由。公明党党内有观点表示,“我们就一门心思当在野党不好吗?如果有关系到政党死活的问题,那就是首相拥有权限的众议院解散和大选。”

  公明党或受到安倍解散议会威胁

  文章分析,目前的日本众议院议员任期截至2016年12月。在自民党党内,很多干部认为“在众议院自民党一党掌握的席位略微超过半数,因此到接近任期结束之前不会进行选举等”。此外,还有众参两院同日举行选举的可能性。但是,越是接近任期结束,首相的解散权越会受到束缚。从2012年12月安倍政权上台到2014年的12月,理论上安倍的任期正好过半,2014年12月以后的任何时间举行选举都不足为奇。

  在公明党内部 ,山口代表可能受到安倍解散议会的威胁性暗示的猜测也在流传。

  在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公明党在小选举区全军覆没,遭遇了历史性大败。虽说在自民和公明两党的选举合作中,“比例代表选区由公明党负责,小选举区由自民党负责”的模式已经固定,但在上次众议院选举中,公明党在9个小选举区也取得了胜利。如果退出联合政府,自民党就有可能在有公明党候选人的选举区推出相抗衡的候选人。

  解散众议院必须有正当的理由和较高支持率。此外,还应避开外交和预算等领域如果出现政治空白就会很麻烦的时期。这样想来,时机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很快到来。

  在执政党内部,有观点认为“如果首相着眼于长期执政,首先可能考虑在明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力争不投票连任”。在自民党内部,私底下为“后安倍”时代进行布局的行动已开始出现。在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之前,如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胜利,安倍无投票连任的可能性就将近在眼前。

  在2015年的例行国会上,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的审议或将全面启动。如果安倍被在野党严厉追问,其支持率有可能下降。因此例行国会的前半段应会避开造成需要编制临时预算的事态。因此出现在年末通常国会刚召开时解散议会的可能性。

  2014年底还将不得不作出消费税率是否提升至10%的判断。执政党干部表示,关于绑架问题、或在年底的税制修改讨论中关于开始施行时间模糊不清的减税税率等方面,如果取得成果,支持率就有可能提高。站在公明党角度来看,现在丧失立足之地将得不偿失。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