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人员难进MH17坠机现场 全面现场调查仍未启动

2014年07月29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5日,吉隆坡,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左三)参加一次为马航空难遇难者举行的祈祷会。

  “你既然允许我飞越你的领空,就必须对我们的安全负责”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

28日,在坠机现场附近地区巡逻的乌克兰反政府武装。

  28日,由于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间武装激烈交火,来自荷兰和澳大利亚的马航MH17空难调查人员虽多次努力,最终还是未能前往坠机现场。这使得空难发生虽已一周多,但全面的现场调查仍未启动。

  坠机现场能听到炮声

  当天,荷兰政府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因为坠机现场附近传出爆炸声,荷兰和澳大利亚调查员的车队不得不再次返回顿涅茨克。

  当天早晨,包括26名荷兰法医、澳大利亚调查人员以及欧安组织代表在内的调查小组,在荷兰国家反恐安全协调组织的带领和开路下,乘车队前往坠机现场。

  除了调查坠机现场,他们还希望能够搜寻到更多遇难者的遗体残骸,将他们带回国。

  27日上午,这一车队尝试前往现场,但因为安全原因而最终取消,“该地区的战斗意味着情况仍然不稳定,无法确保调查人员在坠机现场安全工作。”荷兰政府官方网站说,“因此,荷兰国家反恐安全协调组织决定,调查人员将继续留在顿涅茨克。”

  欧安组织首席监察员亚历山大·胡克也表示,客机坠毁地点的安全局势“对于手无寸铁的观察人员来说风险太大”。他说,27日,他在坠机现场听到了火炮发射炮弹的声音,但并不清楚是哪一方发射了炮弹。

  首要是寻找遗体残骸

  27日,荷兰首相鲁特紧急召开内阁会议,讨论MH17空难的处理。鲁特表示,荷兰国家反恐安全协调组织每天都监视现场情况,以决定是否前往坠机现场调查。

  鲁特表示,目前荷兰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寻找遇难者残骸及个人物品,将他们带回荷兰。“我们必须努力工作,因为时间不站在我们这一边。”

  荷忧派军警火上浇油

  鲁特表示,荷方考虑了派遣武装力量保护现场的可能,但最终认为“不太现实。”

  鲁特说,军事介入可能令乌克兰冲突升级,而危机不升级,荷兰政府快速完成任务的机会就越大,因此军事介入“并不现实”。

  荷兰外交大臣蒂默曼斯和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都已前往基辅,希望通过政治对话保证调查人员进入坠机现场。(高美)

  ■ 战况

  战火距坠机现场仅50公里

  尽管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此前均同意部分停火以确保调查人员能够进入坠机现场,但双方的交火实际仍在进行。

  27日,双方在格尔洛夫卡市爆发激战,导致至少13人丧生,其中包括两名儿童。格尔洛夫卡市距离MH17坠机现场仅有50公里。

  与此同时,另一场“战斗”也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进行。上周,欧盟扩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包括限制俄罗斯进入欧盟金融市场以及对俄武器出口,另外俄罗斯情报机构高层被禁止入境欧盟。

  27日,英国副首相克莱格表示,应该禁止俄罗斯举办下一届世界杯。但国际足联则明确表示,反对这种通过抵制体育赛事达到政治目的的做法,并指出“过去的历史证明,抵制赛事或实行政治孤立,并非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高美)

  ■ 问责

  击落客机者将被控战争罪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28日说,失事客机“黑匣子”数据显示,客机被导弹爆炸产生的大量弹片多次击中,发生“大规模爆炸性减压”后坠毁。

  但国际调查团队拒绝证实乌方就“黑匣子”数据分析给出的这一说法,称他们将等待更为完整的分析结果。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28日发布报告说,4月中旬至7月26日,至少1129人在乌东部暴力冲突中丧生。报告说,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交战中均使用重型武器。乌政府军使用火炮、火箭弹等发动袭击,民间武装则使用重型武器和坦克。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28日称,击落客机属于违反国际法行为,考虑到其严重性,可能被定性为“战争罪”。

  红十字会已经把乌克兰现阶段动荡局势划入“内战”行列。这意味着,交战方可能受到战争罪指控。 新华社专稿

  ■ 立场

  马来西亚点名问责乌克兰政府

  马交通部长称乌方允许马航客机飞越领空,应对空难承担责任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星洲日报》27日发布的专访中说,乌克兰政府应为MH17航班坠毁事件承担责任,缘由是乌航空管理部门批准客机飞越乌克兰领空。

  廖中莱说,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缘由是MH17航班获准进入乌克兰领空,是坠机重要起因之一。《联合早报》说,这是马政府首次明确指出哪个国家应对马航坠机事件负责。

  廖中莱说,乌克兰空管部门并没有发出禁飞通知,“你既然允许我飞越你的领空,就必须对我们的安全负责”。

  他说,事发前,乌空管部门表示在3.3万英尺(10058米)高度飞行是安全的,“这就好比我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路面突然塌陷,批准通行的当局必须负责”。

  乌政府3月底把克里米亚2.9万英尺以下空域定为禁飞区,本月14日在东部空域划出第二个禁飞区,警告民航机不得飞入2.6万英尺至3.2万英尺(7925米至9754米)之间的“禁飞高度”。MH17航班进入乌克兰领空后的飞行高度为3.3万英尺。

  廖中莱告诉《星洲日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乌民间武装领导人博罗代达成的协议是重大突破,“若无法拿到黑匣子,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打击”。马来西亚不关心美俄舆论战,重要的是在现场发生的事情。

  就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乌民间武装人员承认击落MH17,廖中莱说,马来西亚政府的立场是,在找到元凶之前,不会妄下定论。“现在没有证据,我们不能谴责任何一方,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事件的幕后主使是谁;一旦找出凶手,不管是谁,马来西亚一定会采取行动。”新华社专稿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