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国外大城市如何对待报刊亭(图)

2014年08月11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盘点国外大城市如何对待报刊亭(图)
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前的报亭甚至已经成为游客必去之地
上图:法国巴黎的报刊亭。下图:美国纽约的报刊亭

  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街头,高密度的报刊亭已经成为一道道迷人的城市风景。在巴黎,报刊亭被视为“巴黎的地标”;在伦敦,报刊亭和教堂、博物馆一样具有传承价值。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还出现了三代人经营同一个报亭将近70年,其位置70年来1米都没有挪动过、让人不可思议的事例。

  纽约:法官裁定不得随意吊销营业证

  在纽约公共场所开办报亭,必须向市政府所辖的消费者事务局申请营业执照。纽约市规定,报亭为固定的建筑,主要经营项目是销售报纸和定期出版物。申请表格可以直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除了如实填写申请人信息外,新开或租赁报亭,都要上交报亭所在地街道和报亭本身前后左右的照片,以及要按时缴纳管理性年费。

  纽约市政府明确规定,经营者必须遵守所有联邦的相关法律和纽约市的法律法规,而与此同时,凡获得核准并且已经获颁了营业证书的经营者,也享受政府部门的保护和尊重,在没有违法和有损环境的情况下,市政府和警方都不能干扰他们的正常商业活动。

  1998年,针对当时的纽约市长朱利亚尼推行的新政,纽约联邦法官一方面支持其中增加竞争机制的计划,但是另一方面反对朱利亚尼提出的市政府可以在不举办听证会的情况下,就宣布吊销报亭营业证书的决定。联邦法官在处理该市商贩们提起的起诉案件上,裁决纽约市政府败诉,限制该市随意废除营业执照的权力,而提出应该加强检查制度,以帮助经营者改进和守法。

  “为人们提供的便利超出想象”

  打开曼哈顿的黄页电话簿,可以找到所有报亭的确切地址和电话。在豪华的第五大道等非常繁忙而且室外人行道很窄的地方,报亭同样也不少,不过它们基本上都设在大型写字楼、大商店或大旅馆的底层大厅里,在面对客流的过道旁,进行独立的销售。

  近年来,报亭成为新移民谋生的重要手段之一,他们都吃苦耐劳,工作时间越来越长,有些报亭一直开到深夜,甚至晚归的顾客能够买到第二天的晨报。那些在黑夜和雨雪中闪亮的黄色灯光,也给人以温暖和安全的感觉。报亭商业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也因为经营者是“坐商”不是行商,所以在治安和纳税等诸多方面更容易管理。

  一位《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写道:“街边的报亭是我们城市正能量的一部分,一直受到纽约人和旅游者的欢迎。它们为人们提供的便利,超出一般官员的想象。而且,在饱受犯罪困扰的纽约地区,街边报亭也起到了安全灯塔的作用。100多年来,我们对街边报亭的需要,远远超过它们的金钱收入。”

  不过,这位作家也不得不承认,在出版业受到“电子浪潮”冲击下,报亭也很难维持,单是在纽约一地,其数量已经从上世纪50年代的1300多处,锐减至现在的300多处了。

  市长签法令 不断放宽经营许可

  纽约市以对街边的食品车和报亭的管理严格著称,但是该市也在不断根据实际供需和通货膨胀程度,调整相关的法规。2013年7月,当时的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签署了新法令,准许全市的报亭销售价格不超过10美元的物品,比2002年规定只能最高达到5美元的规定,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现在报亭可以出售如雨伞、耳机、手机套和充电器等物品,给匆忙的纽约人和一时没有带全用具的游客们增加了很多便利。

  巴黎:被市民视为“巴黎的地标”

  在巴黎街道上,外形干净、色彩绚丽的报亭,让所有人都能立刻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特有风貌。大幅的俊男美女的图片和封面,正在上演的戏剧广告以及城市风景和艺术照片,都可以同时出现在报亭内外,很能吸引游客的眼球。

  除了销售法文出版物外,巴黎有些报亭还很体贴地出售英文和其他文字的报刊和旅游指南,供不懂法文的来宾选用。而且该市有关部门专门准备了这些特别报亭的详细地图,免去游客们挨家询问和寻找的麻烦。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有82%的巴黎市民认为,报刊亭已经成为“巴黎的地标”。为帮助报刊亭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经营困难,巴黎市政府也在尝试扩大报刊亭经营范围,拨出20万欧元贴补从业者,以报亭月租费减免的形式帮助经营者,还允许售卖食品、饮料、纪念品、糖果等附加商品。去年报刊亭诞生150周年之际,巴黎市政府还推出“巴黎爱它的报刊亭”活动,一场场讲座、展览唤起人们的怀旧情怀,意犹未尽之下,组织方索性在今年5月追办了第二届。

  伦敦:受到法律保护 具有传承价值

  在伦敦,很多报亭的经营已经历时了几代人。在伦敦的大街小巷,常常走着走着,你就会见到一个装修精良的报刊零售店。每一个地铁站入口,则基本上都会设有流动的售报亭。伦敦报亭经营的项目很多,有报刊、新书,还有咖啡和茶,有些报亭也顺便销售一些糖果。对于游客来说,最方便的莫过于那里销售的地图和旅游介绍,如果想买特色明信片,选择也很丰富。

  有些书报亭由于长期在客流量很大的地方存在,甚至成为当地一道风景线。在伦敦著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对面的人行道上,就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书报亭,它全天各种报刊的销售量甚至可以达到5000份。在英国书报亭的经营权受到法律保护,不能随意剥夺。

  有趣的是,在伦敦的地图上,还有专门标注报亭的特别版。很显然,除了作为小商业存在,伦敦人把报亭也作为自己城市固有的风景之一。他们骄傲地认为,在民俗传承上,小小报亭与教堂、博物馆和地铁等地标建筑有同等的重要性。与伦敦一样,报亭是马德里最常见的风景。马德里人爱读报,外出时顺手买份报纸,天下时事和他们最爱的足球,便全知晓了,因此,马德里的报亭很多。在著名的商业大街上,平均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报亭。

  加拿大:人工费用高管理严 报亭生存艰难

  加拿大许多省市对街头摆摊有严格限制,时间、地点、经营品种都有苛刻的规定,像零售性书刊就不许在大温哥华市的公共场合出售,而多伦多市对“街头摊贩”的管理苛刻到全城小吃摊只许卖同一种热狗的地步(最近才有所改善,但非常不成功),在这种情况下,报刊亭出现在街头的几率就很低了。以温哥华为例,在车站里外、街头巷尾,是根本找不到报刊亭的,要买报纸杂志,只能去超市、便利店之类代售点去买。

  加拿大许多城市对建筑物用途有严格限制,用途变更须议会表决,市民听证,要想搞商业经营,只能去租商业店铺,租金自然高得离谱,绝非小本经营的报刊亭所能承受。不仅如此,加拿大是个福利国家,各省都有严格的最低工资限制,零工、实习生,一视同仁,这样的工资标准,让需要人手照料的报刊亭变得无法生存,在加拿大许多允许卖报的地方,无人报箱替代了有人报亭。因此在加拿大,报刊亭几乎是无法生存的事物,人们要想看报,除了订阅、在前面所说的超市、便利店和无人报箱等处购买、取阅(指免费报刊)外,就只有在早高峰的地铁站、公交站边上,等着拿报社实习生或义务社工派发的免费报纸了。(温玉顺、陶短房)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