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俄美硬碰硬 双方对抗将保持常态化长期化

2014年08月14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近来,俄美之间在海上空中均出现对峙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近几次对峙中,都是美国选择了退让。这样的姿态具有怎样的象征意义?俄罗斯强硬了,美国就怕了吗?本报记者连线两位国际问题专家,对近期的俄美关系进行了精彩解读。

  俄有底气也有能力

  最近,俄美海上空中对峙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

  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一名发言人9日说,俄北方舰队反潜部队7日在巴伦支海俄罗斯领海附近发现并“驱逐”一艘疑似美国潜艇。此外,瑞典大报《每日新闻》7月30日披露,7月18日,一架在波罗的海空域对俄实施侦察任务的美军侦察机不仅遭俄战机拦截,还被俄地面雷达追踪。驾驶员迅速躲避,硬闯瑞典领空。

  “冷战之后,俄美这样的直接对峙不多。近几年,这个现象比较突出,而且往往是俄罗斯比较强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说,“俄罗斯有底气也有能力表现得强硬。一方面,俄罗斯占据了道义制高点,因为对峙或近距离跟随往往发生在俄方正常行驶或正常作业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冷战期间对峙情况比较多,所以俄罗斯有足够的经验把握好这个度,既有效还对自己有利。”

  俄方的强硬引发了俄罗斯国内众多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言论。比如,“美国侦察机为什么要跑?当时它位于国际空域,谁也不会攻击它。看来美国人是做贼心虚。”在俄罗斯“回声”电台网站上,网民“库克”奚落着美国人。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布什科夫也在推特上写道:“美国目前的路线,急剧削弱了其向莫斯科外交政策施加影响的杠杆。至此,莫斯科不会再看华盛顿的脸色行事。”

  乌克兰是新柏林墙

  “近期,俄美直接对峙的情况多了起来,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存在结构性矛盾。这种矛盾表面化可能会越来越尖锐。”许涛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则直白地说:“我认为,‘新冷战’的架势已经出现了。美国最早没有想到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击。它本想趁机把乌克兰拉到西方阵营。事实上,乌克兰就是新的柏林墙,是俄罗斯和西方‘新冷战’的标志。”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恐怕不会愿意看到也不会允许乌克兰再次成为俄罗斯外部战略空间的一部分。他们一定会全力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而对于俄罗斯而言,乌克兰太重要了,几乎是核心利益所在,所以俄罗斯恐怕也不会让步。”许涛说,“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可能会成为俄美关系走向的一个关键节点。这需要双方有足够的智慧、实力和政治意志。”

  仗应该是打不起来的

  “新冷战”打得起来吗?两位专家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许涛说,“最近,俄美对峙多了起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认为自己能和美国平起平坐。俄罗斯的目标只是在地区事务上表现出自己有能力、有主导权。毕竟,美国的全球战略虽然呈现收缩趋势,但是美国依然是唯一超级大国,它一国的国防开支就相当于世界上其他前10个国家国防开支的总和。”

  刘学成则认为俄美关系已经开始向稳定的方向发展。他说:“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都已经意识到,制裁或者打仗都只能是两败俱伤,没有赢家。在制裁战中,美国虽然损失不大,但是这种紧张的氛围并非其战略目标。俄罗斯得到了它想要的克里米亚,保证了它的黑海制海权。西方也得到它想要的乌克兰。想让谁把到手的利益退出来都不可能了。可以说,地缘战略的博弈已经到了极限,乌克兰问题已经进入扫尾阶段。”

  从大的战略背景来看,刘学成也认为俄美关系接下来会逐步缓和。他说:“美国的目标是在欧洲和亚太分别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崛起。不过,对美国而言,最大的威胁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在过去几年中,俄与西方的关系实际上是在缓和。毕竟,无论是欧盟还是北约,都已经东扩到了俄罗斯家门口。如今,美国的战略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亚太。”而且,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受到很大牵制,需要俄罗斯帮忙稳定中东。

  在刘学成看来,随着乌克兰问题进入扫尾阶段,俄美目前有可能出现摩擦的地方是中亚。他说:“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强化了俄罗斯在安全和经济方面对中亚的控制。美国将来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平衡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根据专家的分析,虽然美国依然是唯一超级大国,但是,俄罗斯的实力在增强,美国并不具备“吃掉”俄罗斯的本事。双方对抗将常态化、长期化。(记者 张红)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