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启动对朝秘密外交 韩国担心成“局外人”

2014年09月09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期,朝鲜发起一波外交攻势。6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率领代表团启程访问德国、瑞士等欧洲四国和蒙古国。朝鲜还打算派外务相李洙墉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如果成行,这将是朝鲜外交部长15年来首次访问美国。而就在前不久,美国派官员秘密访问朝鲜,恢复了中断两年之久的直接接触。在美朝关系僵持多时的情况下,此次两国间无预兆的官方和民间新一轮互动引发了外界广泛猜测,两国关系是否会迎来一次转机?

  朝鲜意外安排采访在押美国人

  近日,朝鲜方面对美国连续释放了一些“善意”。8月29日,朝鲜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挚友”说唱歌手普拉斯·米歇尔访问首都平壤。在平壤期间,米歇尔还参观了朝鲜与一日本议员共同举办的国际职业摔跤大赛,多名美国选手参加了这场以“运动促进和平”的赛事。

  一个小高潮出现在9月1日。当天,美国有线新闻网和美联社接到一个意外的邀请,在对朝鲜进行两小时的访问后,朝鲜方面表示有领导人要会见到访客人。结果,这两家媒体获得了一次采访被朝鲜扣押的3名美国人的机会。参加采访的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摄制组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想都没想过的机会”。

  这3名美国人都提出要求奥巴马政府出面相救。2012年11月,韩裔美籍人士裴俊浩带游客进入朝鲜后被扣留。2013年4月,朝鲜最高裁判所判处其15年劳教,罪名是试图在朝鲜建立秘密传教网络,借以推翻朝鲜政府。在采访中,裴俊浩不断诉苦,称自己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身患糖尿病、背痛、高血压,他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另两名美国人则表示,已经签署了认罪供词,将很快受审。

  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是尝试与美国恢复直接接触。CNN引维克多·查的话称,在美国的劳工节期间,朝鲜采取这一行动,可能是想与美国达成一揽子协议,以放人来从美国得到一些东西,而朝鲜是否想以此举与朝核问题谈判挂钩则不得而知。维克多·查是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朝鲜项目的首任主席,曾在2004年至2007年在小布什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亚洲事务主任。该智库另一位朝鲜问题研究专家迈克尔·格林认为,朝鲜对美国的谈判策略是试图让美方接受其提出的核武器控制方案,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美国不会接受这一立场。德国研究朝鲜问题专家巴尔巴赫认为,朝鲜播出3名被扣押美国人的画面是平壤为与美国进行直接接触有意做出的一次尝试。

  在裴俊浩等3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扣押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一直禁止本国民众访问朝鲜,这次却允许美国运动员和歌手访朝,似乎有意回应朝鲜伸出的橄榄枝。

  美国是否派员前往朝鲜救人仍不得而知,但历史上已经有过美国派出高层特使后,朝鲜释放被扣美国人的多次先例。上世纪90年代,一名美国国会议员曾两度赴朝“领人”。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已有两名美国前总统先后开展过“领人之旅”。每次人领回来后,美国与朝鲜的双边关系都曾出现过一段似乎要改善的迹象,但随后都因为发射导弹、核试验和军演等事件中断。

  美国再启对朝秘密外交

  《韩国先驱导报》近日报道,8月16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搭乘军机前往朝鲜,进行为期18小时的访问。美国官员来自白宫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对此表示不知情。

  虽然美国官方没有确认这次行动,但通过秘密方式访问朝鲜是美国经常采取的做法。2012年4月和8月,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韩国事务的官员悉尼·塞勒曾两次秘密访问朝鲜。据称,塞勒也是此次美国秘密访朝代表团的成员之一。

  这一做法是奥巴马政府对朝“战略耐心”政策的一部分。2009年2月,朝鲜进行卫星发射试验后,刚上任的奥巴马政府表示,要打破过去15年来美朝关系的怪圈:朝鲜先采取挑衅行动,然后对美国和国际社会进行勒索,最后获得回报。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不能为买同一匹马付3次钱”。2010年,这些构想发展为以反制挑衅、鼓励合作为核心的“战略耐心”策略。维克多·查认为,美国仍将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包括以和平的外交手段实现半岛无核化、重回六方会谈并兑现2005年“9·19”联合声明承诺等,但在朝鲜继续挑衅的情况下,美国将等待朝鲜采取积极行动,真诚地表示愿意重回谈判轨道。等待期间,美国将主要通过与韩国、日本等盟友协调一致,通过反扩散行动、联合国制裁和单方面金融制裁等“胁迫性外交”政策手段。如朝鲜采取了建设性行动,美国将予以积极配合。

  但美国国内也有对这种“消极等待”策略的反对声音。去年10月,曾担任过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的斯蒂芬·博斯沃思发文呼吁美朝之间恢复谈判。文章称,奥巴马政府要求朝鲜必须在重启会谈之前拿出行动,而非之后,这反映了对于朝鲜的合理怀疑。但如果美国坐在这里什么都不做,而平壤在继续推进核武计划,多重危险将威胁着美朝两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文章还强调,无论新的会谈有可能带来怎样的风险,什么也不做的风险更大。

  据报道,8月31日,朝鲜通知联合国,朝鲜外相李洙墉将参加9月16日在纽约开幕的第69届联合国大会。这将是时隔15年后,朝鲜外相再次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1999年,时任朝鲜外相的白南淳出席联合国大会,在大会发言中呼吁与美和解,表示朝愿意与日本改善关系。有分析认为,李洙墉此行意在为改善与美关系启动幕后对话渠道,美朝双边对话的“纽约渠道”可能恢复。

  韩国担心成为“局外人”

  美朝关系的表面升温已经引起了韩国的担忧。韩国《中央日报》9月1日报道,韩美两国正就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访美事宜协商,虽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金宽镇最早将在中秋节前后访问美国。这将是金宽镇今年6月任此职以来首次访美。在朝方公布外相出访纽约的日程之后,韩国立即放出金宽镇访美的消息,且会谈时间与朝鲜外相访美的行程相吻合。分析认为,这反映了韩国对美朝走近的担忧。

  最近朝鲜还在不断对韩示强。在韩美年度“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开始前,朝鲜宣称要展开“先发制人式”攻击。8月29日,军演刚刚结束,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刊文再次谴责演习,并威胁称将展开报复式反攻。同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发言人谈话,称军演使韩朝关系陷入恶性循环,要求韩国在对话和战争之间作出选择,并表示将关注韩国的态度变化。

  朝鲜还对将在韩国举行的亚运会进行了“隐性抵制”。9月19日,第17届亚洲运动将在韩国仁川举行。虽然朝鲜已经表示将派代表团参赛,但却取消了此前宣布将要派出的啦啦队。这引发了韩国舆论的不满,纷纷抱怨“为什么不早点公开消息”。日本媒体称,朝鲜啦啦队取消赴韩,仁川亚运会经济损失巨大。分析认为,朝鲜半岛9月的外交形势将十分紧急,朝美、朝日互动增多,朝韩之间紧张依旧,可能出现的某种变化已开始令韩国担忧。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