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端组织欲联手对抗美国及盟友

2014年09月18日 04: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9月16日,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郊区,儿童收集一架坠毁战机残片 新华/路透

  导读:美国正全球寻找伙伴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两大分支也不甘寂寞,呼吁极端势力“团结一致”,以“统一战线”对抗美国以及盟友。“基地”组织也门分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和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16日发表一份罕见的联合声明,呼吁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兄弟们”停止互相残杀,“联合起来对抗威胁我们所有人的美国及其盟友”。“伊斯兰国”先前是“基地”组织分支,势力壮大后逐渐拥兵自重,拒绝宣誓效忠“基地”头目艾曼·扎瓦希里。今年2月,“基地”发表声明,宣布切断与“伊斯兰国”的关系。

  美高官称美军酝酿在伊打地面战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说,如果迫不得已,美军可能在伊拉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面交锋——打地面战。白宫方面随即声明,登普西在谈论“假设情况”,美国不向伊拉克派遣地面作战部队的方针没有改变。

  口风有变?

  登普西和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6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出席听证会。登普西说,虽然白宫方面排除派遣特种部队赴伊作战的可能,“但是奥巴马还告诉我,要向他报告个案”。

  “如果真的到了那个地步,即我认定我们的军事顾问必须伴随伊拉克部队进攻‘伊斯兰国’某些具体目标,我将向总统提出建议。”

  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追问下,登普西进一步说,如果现在应对“伊斯兰国”的方法不奏效,他可能建议奥巴马“投入地面部队”。

  登普西说,如果伊拉克政府军发动“异常复杂”的军事行动,比如试图夺回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美军顾问可能随同伊军上前线,提供“近战指导”。

  鉴于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和美国民众反战情绪,地面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对奥巴马政府而言是非常敏感的议题。

  白宫方面随即试图淡化登普西的言论,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在记者会上说,登普西仅在谈论“假设情况”,“今后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以至于他可能会向总统提出与地面部队相关的战术性建议”。登普西的发言人也称,登普西并非在谈论“在伊拉克部署美军地面作战部队”。

  伊军靠不住?

  美国需要伊拉克政府军配合打击“伊斯兰国”,但担心半数伊军靠不住。登普西说,伊陆军50个旅中,26个领导有方、装备良好,以国家利益为重,能够配合美军;而其余24个旅什叶派氛围浓厚,关键时刻恐怕指望不上,需要重组,接受美式训练和更多装备。伊政府军在“伊斯兰国”面前迅速溃败,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极端武装获得不少逊尼派部族支持。逊尼派指责时任总理马利基搞教派政治,边缘化逊尼派。阿巴迪上任后,表示要致力于民族和解,重建军队。只是,要消除宿怨,并非一日之功。

  打地鼠游戏?

  美国国会正在审议是否训练和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方案,以便他们能配合美军打击盘踞在叙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奥巴马已经决定把空袭范围从伊拉克扩大至叙利亚。

  登普西在听证会上说,在叙空袭将针对“伊斯兰国”的基础设施、运输线和指挥能力。空袭规模不会像2003年伊拉克战争初始阶段那样猛烈,但将是“持续”行动。美国打算训练超过5000名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人员,让他们在地面配合美军,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国防部长哈格尔说,即使受过培训的反对派武装全部投入作战,也仅能遏制“伊斯兰国”的进攻势头,“不足以使局势逆转”。

  听证会不时被反战民众打断。他们喊着“动武行不通”、“更多战争,更多极端主义”。

  登普西承认,单凭美军无法消除“伊斯兰国”造成的威胁,即使在叙利亚投入装甲师也不行。要击败这一极端组织,需要其他国家合作。美国正试图召集一个国际联盟以共同对付“伊斯兰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经或打算提供军事合作,包括空中侦察和军事顾问。10个阿拉伯国家也表示将向美国提供支持。

  参议员安格斯·金担心,美国将在全球卷入一场无休止的应对极端组织的行动,变成一场“地缘政治的打地鼠游戏”。本版文/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斯兰国”宣称击落叙政府军机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16日宣称,当天击落叙利亚政府军的一架军用飞机。总部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这是“伊斯兰国”今年6月底宣布“建国”以来首次击落政府军飞机。

  军机坠落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这架军机当时正在“伊斯兰国”控制的据点、东北部城市拉卡上空对武装人员展开空袭,遭到地面回击。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朝军机开火,后者坠毁,”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这是当局7月针对极端武装展开空袭以来,首次有军机遭击落。”

  阿卜杜勒-拉赫曼补充,军机坠落到地面一座房屋,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另据美联社援引一名当地居民的话报道,军机坠毁造成地面8人死亡,包括损毁房屋所属两个家庭的成员。

  晚些时候,“伊斯兰国”成员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一张照片,显示疑似为坠毁军机的残骸,留言称“可以证实在拉卡上空击落一架军用飞机”,并对“‘伊斯兰国’的勇士们”表示“祝贺”。

  即将到来的空袭使平民逃离家园

  “伊斯兰国”宣称击落军机,正值这一武装面临更多空袭之时。

  美联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先前一直没有对“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实施过轰炸,近月才打破维持一年多的“空窗期”,加大力度对拉卡等地展开空袭。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0日宣布,将对“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范围从伊拉克扩大到叙利亚境内。

  面对叙利亚政府军几乎每天都有的轰炸,以及美军即将到来的空袭,不少拉卡市民众已经收拾行囊,逃往附近其他村庄避难。

  “人们一星期前开始逃离,”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性居民告诉美联社记者,居民们逃到远离“伊斯兰国”基地的村庄,以免受到炮火牵连。

  居民富拉·乌法说,政府军对拉卡“伊斯兰国”武装的连日轰炸已经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亡,人们担心美军空袭可能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对此,联合国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保罗·皮涅罗16日呼吁,在准备对“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袭的同时,美国等国必须尽量避免平民伤亡。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