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非法移民大幅增加 难民偷渡问题愈发难解

2014年09月19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有约2500名非法移民在海难中丧生,近几天发生的5起海难夺去了800多名偷渡者的性命。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铤而走险,甚至拖家带口偷渡欧洲?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境遇?非法移民问题又对欧洲有何影响?

  近500人的沉船事故据称是蛇头所为

  国际移民组织9月15日在听取了来自巴勒斯坦的两名海难幸存者的陈述后宣布,发生在距马耳他约300海里处的沉船事故可能已导致近500人失踪。而与以往海难多由意外引发所不同,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正是带领这些难民踏上偷渡之路的蛇头。

  这两名来自加沙地区的幸存者是在被营救到意大利西西里岛之后,向国际移民组织提供的相关情况。据介绍,船上当时共有大约500人,分别来自埃及、巴勒斯坦、叙利亚和苏丹。他们9月6日从埃及东北部港口城市杜姆亚特出发,前往欧洲大陆。

  “加沙一家旅行社说可以帮助我们移民到欧洲,我们每人向这家旅行社支付了2000美元。”巴勒斯坦幸存者对国际移民组织说。而其实这家旅行社是一个国际人口贩卖组织。该组织先让他们通过隧道进入埃及,以避开巴勒斯坦拉法边境检查站的检查,然后用大巴载着他们穿过西奈半岛的沙漠地带,到达海边的藏身之所。

  为了躲避海上检查,蛇头强迫这些人不停换船,这样他们在茫茫大海上漂泊了将近一周。“9月11日,在马耳他南部的水域,蛇头要我们换乘一艘狭小的船只,我们不同意,他们就用另一艘船使劲地撞击我们的船。看着我们的船完全被撞沉之后,他们大笑着驾船驶去。”一名幸存者哽咽着诉说自己的悲惨遭遇。“落水之后,人们挣扎着想抓住漂浮的物体。有幸抓住漂浮物的人们在海里漂浮了3天之后,天气变坏,滔天恶浪吞噬了精疲力竭的人们。后来终于盼来了马耳他和希腊前来营救的船只。”据称,遇难者中包括不少随父母背井离乡的儿童和无人看护的未成年人。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除被意大利、希腊和马耳他船只救起的10余名幸存者外,其余偷渡者生还希望十分渺茫。

  据欧盟新闻网站“欧盟观察家”17日报道,在希腊工作的一名巴勒斯坦外交官艾哈迈德·苏海勒当天对该网站记者称,“根据我们目前获得的信息,此次沉船死难者中有250至300人是巴勒斯坦人。”

  为躲避战乱冒险踏上九死一生之路

  加沙一位居民贝拉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之前曾计划和这批偷渡者一样前往欧洲。“虽然此去危险重重,很有可能也和这些人一样葬身大海,但那也比呆在家里被以色列的炮弹炸死要好,毕竟那是一条希望之路。”

  艾哈迈德·苏海勒也表示,以色列今年对巴勒斯坦发动攻击以来,大量巴勒斯坦人出逃,很多人便选择了向欧洲非法移民这条危险的道路。据报道,本月14日另一艘载有200多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利比亚海域倾覆,估计多数人很难生还。

  近年来西亚北非等地区动荡加剧、战火频繁,特别是叙利亚危机使得难民大幅增加,许多难民在背井离乡之时,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境遇,不惜铤而走险选择海上偷渡。由于意大利与北非隔海相望,多年来一直是难民偷渡欧洲的首选通道。据意大利内政部统计,2008年后在地中海偷渡中共有万余人遇难,非法移民偷渡给意大利带来巨大的救援压力。

  2013年10月,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近海发生的乘船惨剧导致366人丧生,此后为及时向受困船只提供援助,意大利启动了名为“我们的海洋”军事救援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偷渡人数还是持续增加,2014年前8个月里就已突破10万人。而2011年的数字是6万人。

  为从源头遏制偷渡灾难,2013年5月至2014年8月间,意警方已逮捕539名组织北非难民进行偷渡的蛇头,其中大部分为突尼斯人或埃及人。可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蛇头在驶入公海后便掉头返航,意警方也鞭长莫及。而这些难民偷渡的“出口”埃及和利比亚等国由于局势不稳,打击非法偷渡也就基本成了“天方夜谭”。

  非法移民对欧盟来说是一个烫手山芋

  欧盟委员会内政事务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施特隆姆16日发表声明称,欧盟委员会正在制定一项欧盟计划,全力打击移民偷渡。该计划将加强欧盟有关机构、欧盟成员国与相关第三国的情报分享和务实合作。“这次惨剧清楚地表明,人口贩子对人的生命毫无尊重,我们必须对他们加大打击力度。这就需要欧盟成员国提高改变相关立法的意愿,从而可以接受更多难民。”

  《欧洲之声报》批评称,“每次出现这样的灾难之后,欧盟只是例行表态而已,事后并无实质性措施。”

  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移民专家哈利德·科斯对本报记者说,非法移民对于欧盟领导人来说是一个烫手山芋。如果出台政策限制移民,欧盟劳动力市场就会出现巨大缺口;如果放任非法移民,则会失去很大一部分民众的支持,使他们投向疑欧和反欧势力的怀抱。“非法移民是欧盟面临的一个长期而复杂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及时解决,已经积重难返。”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前不久发布的民调报告显示,欧洲民众的反移民情绪大增。69%的意大利民众认为移民是意大利社会的一大负担,因为他们抢走了工作机会,占用了社会福利。就连一向对移民持友好和欢迎态度的英国和荷兰民众,也对移民增加了厌恶情绪。他们认为,移民涌入拉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给社会带来了很多不安定因素。今年欧洲议会选举中,右翼党派崛起的主要原因就是其迎合了很多欧洲民众的反移民思潮。

  《欧洲之声》报评论称,欧盟需要敢于直面移民问题,制定一项长远的政策。“该政策不仅要照顾到欧洲民众的关切,也要照顾到移民的利益,使二者更好地融合起来。”与此同时,欧盟各成员国更应有全局视野,协调彼此的政策。如果没有主要成员国的支持和配合,欧盟的决策即使是正确的,也是无力的。(记者 任彦 韩秉宸)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