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尼亚反恐路漫漫 与“青年党”较量将是持久战

2014年09月22日 16:3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原标题:“西门袭击”一周年 肯尼亚反恐路漫漫

  9月21日,肯尼亚人在位于首都内罗毕繁华商业区的西门(又音译“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前举行活动,悼念一年前在该商场恐怖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这是肯尼亚方面近日为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此前,肯第一夫人玛格丽特·肯雅塔在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痛陈了袭击给国家带来的沉重伤害,同时肯定了坚强不屈的肯尼亚人民在过去的一年中为改善国家安全状况、恢复生产生活和消除恐怖袭击影响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去年的9月21日,十多名武装分子袭击了西门购物中心。持续四天的袭击共导致6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事后,效忠“基地”组织的索马里宗教激进组织“青年党”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并说此举是为了报复肯尼亚出兵索马里围剿其成员。诚如玛格丽特·肯雅塔所言,事件发生一年来,肯尼亚政府为防范恐怖袭击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除整顿军警、采购先进安保装备、加强情报机构能力建设外,肯尼亚政府还通过在主要建筑物上安装监控设备、加强公共场所巡逻力量等措施加大了对重点区域的监管。此外,以“全民反恐”为特色的“十户联防”机制得到了确立和实行,它以重点排查可疑人群、处理潜在威胁为主要内容,使得居民可以按照每十户为一个单位联合起来,及时向政府汇报可疑人物和事件,并在面临危险时开展互助。在对外方面,肯尼亚政府还积极推动反恐法案的修订,力图加强同乌干达、卢旺达等东非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上述安全措施的推行,使得肯尼亚安全局势在整体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不过,分析人士仍指出,在袭击事件发生一年后,肯尼亚尚未完全摆脱其带来的消极影响,该国安全局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以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接连遭遇公共汽车爆炸和其他爆炸,第二大城市蒙巴萨也爆炸不断,造成严重伤亡。其中,旅游胜地拉穆地区7月份发生的两起袭击事件至少造成18人死亡、多人受伤。这些情况表明,如今的肯尼亚在安全和经济等领域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首先,索马里“青年党”实力依然强大、威胁依然存在。肯尼亚对“青年党”采取行动始于2011年。当时,为防止索马里冲突外溢对本国北部索马里人聚居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肯尼亚发起“保卫国家”行动,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联手打击“青年党”。“青年党”对肯尼亚的军事干涉进行了报复,除在索马里境内继续武装抵抗外,还不断威胁在肯尼亚发动恐怖袭击。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肯尼亚出兵索马里开展针对“青年党”的反恐行动以来,三年时间里“青年党”在肯尼亚共制造了至少100起恐怖袭击,造成近400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本月初,被认为是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策划者的“青年党”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在美军的一次空袭行动中被打死。有分析家曾认为,古丹的毙命将使“青年党”群龙无首,从而引发内部夺权争斗,并进而使得这个极端组织遭受重创。然而,在古丹毙命后短短数天,“青年党”便出人意料地迅速选出了自己的新头目,并扬言进行报复。

  其次,袭击事件对肯尼亚支柱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影响依然深远。出于对肯尼亚国内安全局势的担忧,作为肯尼亚目前主要客源国的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今年8月相继发布赴肯旅游警告。据悉,今年5月以来,肯沿海地区已有20余家酒店关闭,数千个工作岗位流失。肯旅游业协会估算,该国旅游业低迷局面将持续至2015年底,损失可达3.5至4.6亿美元。

  再次,事件对人们的心理安全预期也影响巨大。有据益普索(IPSOS)肯尼亚公司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三分之二的肯尼亚民众认为,目前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的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在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一周年之际,面对严峻的反恐形势,肯尼亚警察总长基马尤也不得不在20日宣布,警方将加强戒备,在内罗毕、蒙巴萨以及边境地带部署更多警力,而拉穆地区宵禁也将再度延长一个月直至10月23日。

  上述挑战所反映出的问题其实是一个如何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光在肯尼亚存在,对其他东非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也是一个难题,它不只取决于武装打击恐怖组织的力度,而且还受到很多其他方面因素的影响。就肯尼亚而言,政府在反恐行动方面的确投入不少,也下定决心要打造安全的旅游和生活环境,但轻型武器的泛滥、移民人口众多等现实因素的存在给相关工作带来了困难。而国内种族分歧、极端贫困以及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也为恐怖势力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土壤。在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再次反思上述问题,更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世界反恐形势的复杂性。或许如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所说的那样,肯尼亚政府将继续坚定地在国内外打击恐怖分子,但与“青年党”之间的较量将是一场持久战。(记者 彭睿、法迪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