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寻求更多国际支持打击“伊斯兰国”联盟

2014年09月23日 04:1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伊斯兰国”武装近日攻占了靠近叙土边境的数十座村庄,土耳其开放边境接收难民。图为9月20日,土耳其桑利乌尔法省,叙利亚库尔德人进入土耳其境内避难。

  自9月19日起,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靠近土耳其的库尔德人聚居区——艾因阿拉比市接连占领了60座村庄,导致当地人道主义状况持续恶化。美国国务卿克里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1日在纽约联大会议召开前进行会晤,讨论了美国与法国协同打击“伊斯兰国”事宜。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我做一个预测,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不会是单独的。”有分析认为,为了有效打击“伊斯兰国”,美国必须寻求更广泛的国际联盟共同采取行动。

  至少有10万名库尔德人从叙利亚进入土耳其避难

  根据联合国方面的统计,由于“伊斯兰国”连日来在叙利亚北部靠近土耳其一侧的大举进攻,截至9月21日,至少有10万名库尔德人从叙利亚进入土耳其避难。

  艾因阿拉比市是叙利亚第三大库尔德人聚居区。原有居民35万,分布在周边400多个村庄。其中有20万人是因战乱而迁入的难民。目前“伊斯兰国”攻势仍然未减,导致当地的人道主义状况不断恶化。

  “伊斯兰国”近期向叙北地区大举进攻,与该组织当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面临的不同局面有着密切关系。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正加紧在伊拉克北部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21日,美国在伊拉克西北部辛贾尔地区发动了两轮空袭。而在19日,法国也在伊拉克东北部对“伊斯兰国”的阵地进行了打击。

  与在伊拉克的情况相比,“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力量则暂未受到太大压力,因此为其在叙利亚北部的活动提供了空间。

  美国联合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计划受多方质疑

  叙利亚《复兴报》总编辑卡纳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使美国主导的打击计划缺少全局性和可持续性,叙利亚成为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的“盲区”。

  事实上,美国方面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希望通过联合叙“温和反对派”来打击“伊斯兰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在出席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时称,在叙利亚打击激进分子的计划包括为5000名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培训,培训将在沙特进行,美国国防部将直接负责。

  不过,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温和反对派”的实力受到多方质疑。从战场上看,在同“伊斯兰国”的交手中,美国支持的“温和反对派”基本处于下风。同时,这些叙利亚反对派的组织结构十分松散,缺少实际的政治诉求和长远立场,而彼此间又矛盾丛生。同极端组织和叙利亚政府军相比,这些“温和反对派”战斗力普遍偏弱,即便美国方面提供援助和训练,短期内也难以有质的改变。《纽约时报》近日的报道就指出,叙利亚反对派自身承认,即使得到美国的援助,要想将小规模的武装力量发展成能与“伊斯兰国”抗衡的部队,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美国中东事务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马克·林奇认为,从这些派系林立的反对派中区分“温和”与“极端”,本身就是一件难度相当大的事情。美国方面向他们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存在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同样的极端组织,美国在伊拉克进行打击,而在叙利亚则按兵不动,这一做法折射出其在反恐和地区政策上所采取的双重标准。

  美国加紧寻求更广泛的力量加入打击“伊斯兰国”联盟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美国和盟友已开始对伊拉克库尔德人进行使用高级武器的培训,将在未来数月向库尔德人提供更多和更高级的武器。过去一个月,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军事顾问已经开始训练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力量。

  英国《泰晤士报》22日报道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强调说,仅仅空袭“伊斯兰国”,起不到太大的效果,如果想沉重打击“伊斯兰国”,必须考虑派遣地面部队。布莱尔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英国强硬派在对待“伊斯兰国”问题上的立场。

  此前,英国政府表示,支持美国空袭“伊斯兰国”的做法,但不会卷入地面战争。英国媒体称,英国可能适时加入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会要求议会就英国如何参与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进行讨论,以最终出台英国的政策。而英国在对待“伊斯兰国”的问题上,将始终站在与美国一道的立场上。此外,法国“阵风”式战斗机已于19日开始行动,对“伊斯兰国”位于伊拉克东北部的目标进行了空袭。

  易卜拉欣认为,从现实层面来看,美国和法国的空袭行动,目前效果尚不十分明显。因此,美国正加紧寻求更为广泛的力量加入到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之中。(本报大马士革、华盛顿、伦敦9月22日电)

【编辑:姚培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