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对叙反恐行动一石二鸟 同时打击IS和呼罗珊

2014年09月2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海军F/A-18E超级大黄蜂完成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目标空袭行动后登上乔治·布什号航空母舰。  

  中新网9月25日电 美国及其盟国日前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发动了猛烈空袭,引发外界关注。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称,美国对叙利亚的行动实际上是一石二鸟。因为美国军队还试图利用此次空袭的机会,铲除一个与“伊斯兰国”无关的组织的领导层。据称,他们正计划在近期对美国或欧洲发动一场袭击。

  官员们23日表示,美国军队试图利用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极端组织发动空袭的机会,铲除一个与之无关的组织的领导层。该组织由基地组织(Al Qaeda)老兵组成,据称,他们正计划在近期对美国或欧洲发动一场袭击。

  23日早些时候射进叙利亚境内的猛烈炮火和导弹主要是为了打击“伊斯兰国”。伊斯兰国是一个强大的逊尼派组织,它占据了大片土地,建立了一块激进分子自己的领地。但是,这场突袭的目标还包括一个叫做“呼罗珊”(Khorasan)的鲜为人知的网络。美国官员担忧该组织在西方实施恐怖爆炸,希望在其行动之前将其剿灭。

  美国军事和情报分析人员仍然在研究关于最初的空袭的损坏报告,但奥巴马政府的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呼罗珊”的领导人穆赫辛·法德赫里(Muhsin al-Fadhli)已经死于空袭。法德赫里是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曾经的亲信。这些官员称,最近几个月,他们一直在考虑对“呼罗珊”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奥巴马总统在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势力的决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消灭其他感受到的威胁。

  几名官员称,“呼罗珊”有一套先进的袭击计划,包括一种能通过机场安检的炸弹——他们或许会在牙膏管和衣服等非金属物体中添加爆炸材料。司法部长小埃里克·H·霍尔德(Eric H.Holder Jr。)说,去年夏天决定在部分飞往美国的商业航班上禁止携带未充电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就是出于对“呼罗珊”的担忧。

  在针对“呼罗珊”和“伊斯兰国”的空袭展开之时,奥巴马正飞往纽约,会见参加联合国大会开幕式的各国领导人。对于此次军事行动,奥巴马并未征求联合国的同意,但他却使这些袭击行动看起来像是一场有各国参与的联合行动——共有五个阿拉伯国家参与其中:沙特阿拉伯、约旦、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

  “由于这个联盟采取了几乎前所未见的行动,我认为我们现在有机会发出一条非常明确的信息:世界团结起来了,”奥巴马在纽约一次仓促安排的媒体拍照环节中说。参加活动的有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以及其他阿拉伯盟友的代表。

  然而,主要的军事行动仍然由美国军队实施,中东地区的反应也各不相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说这些空袭是非法的,因为它们没有得到叙利亚政府的批准。伊朗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是盟友。叙利亚的另一个盟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随后也附和了这个观点。

  23日公开露面时,奥巴马再次警告,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需要时间,该组织又称ISIS或ISIL。他还提到了对“呼罗珊”的打击,这是他首次谈到该组织。在动身前往纽约之前,奥巴马在白宫表示,“我重申,任何密谋针对美国,并试图伤害美国民众的人都必须明白,我们不会容许对我们的人民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享有避风港。”

  在23日公开发言的大部分官员均认为“呼罗珊”威胁迫在眉睫。负责五角大楼联合参谋部(Joint Staff)作战行动的小威廉·C·梅维尔中将(William C. Mayville Jr。)称,该恐怖组织已经临近“在欧洲或美国发动袭击的执行阶段了”。

  但一名高级反恐官员表示,该组织或许还没有选定袭击的目标、方式甚至时机。因为在讨论情报事务,所以该名官员坚持要求匿名。另有一名情报官员表示,该组织即将“进入或许有能力做点什么的阶段”。

  美国情报官员称,“呼罗珊”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指定的分支“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的亲密盟友。他们表示,该组织是由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北非和车臣等地的基地组织战斗人员组成的,这些人奉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赫里(Ayman al-Zawahri)之命,进入叙利亚。

  霍尔德告诉雅虎新闻(Yahoo News)的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美国已经关注该组织两年了。他说,“我可以说,我们加强安全措施”,在部分航班上禁止携带未充电的电子设备,原因就是“我们对呼罗珊组织计划采取的行动心存担忧”。

  国会领导人基本都支持相关袭击,包括在其他大部分问题上反对总统的共和党人。不过部分共和党人仍在指责奥巴马的战略,对于总统是否需要得到议员们的批准,许多人也意见不一。奥巴马政府称,因为国会已在2001年9月11日的袭击过后,通过了以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为攻击目标的授权,所以总统不需要国会采取新的动作。

  “ISIL是美国及盟友的安全面临的一个直接威胁,”众议院议长、俄亥俄州共和党人约翰·A·博纳(John A. Boehner)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支持总统发起的空袭,而且明白要摧毁和挫败这个恐怖组织,必须进行的一场更大规模行动,这只是其中的一步。”

  五个阿拉伯国家的参与,或许能支持奥巴马的论述,即这场行动不是让美国与逊尼派穆斯林世界为敌,而是一个由逊尼派穆斯林国家组成的广泛联盟,与一个激进组织之间的对抗。参与行动的部分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已经深入参与了叙利亚内战,因此加入这个联盟仅仅是一种更直接的介入形式。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