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承认低估IS崛起 称叙利亚局势很具挑战性

2014年09月30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在28日播出的访谈节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美国低估了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的崛起,而且过于相信伊拉克军队,从而使得该地区“成为世界各地的圣战分子的基地”。“伊斯兰国”已夺取了对中东广阔地区的控制权。

  文章称,身为总统,奥巴马曾经希望使美国摆脱中东战争,最终他却再次向伊拉克部署军力,并于上周将空袭行动扩展至叙利亚。在反思这一点时,奥巴马提到了各大情报机构所做的评估,称“伊斯兰国”(也被称为ISIS或ISIL)在这两个国家的快速推进出乎了它们的意料。

  奥巴马在接受CBS新闻频道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采访时说,“我们的情报负责人吉姆·克拉珀已经承认,我想是这样,他们低估了叙利亚的形势。”他口中的这位负责人是国家情报总监小詹姆斯·R·克拉珀(James R. Clapper Jr.)。奥巴马还表示,情报机构高估了伊拉克政府军抗击逊尼派极端分子的能力和意愿。他说,“这是真的,这绝对是真的。”

  有人批评,奥巴马拒绝更直接地干预叙利亚内战的行为,以及下令美军于2011年全部撤离伊拉克的决定,为伊斯兰国的崛起创造了条件。奥巴马对此予以了反驳,并将矛头转向了最近卸任的伊拉克总理努里·卡迈勒·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我们撤军时,留下了一个完整的民主社会、一支装备精良的军队,还有规划自己的前进道路的能力,”奥巴马说。“在过去大约五年的时间里,伊拉克浪费了这个机会,因为马利基总理对巩固自己的什叶派基础更感兴趣。”

  相比之下,奥巴马对新任总理——马利基的继任者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称赞,称他组建了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或许会削弱逊尼派对伊斯兰国的支持。奥巴马上周在纽约与他举行了会晤。阿巴迪“到目前为止至少发出了各种正确的信号,”奥巴马说。“我们不能代替他们做这件事。”

  不过,奥巴马措辞谨慎,称新的巴格达政府取得了“一些进步”。“还不能说是巨大的进步,”他表示。

  奥巴马承认,他的策略在叙利亚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小。他与叙利亚政府立场相左,步调并不一致。奥巴马一直呼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下台,但两人现在面临共同的敌人——伊斯兰国。美国的计划有赖于努力打造另外一股能够同时对付阿萨德政府和“伊斯兰国”的反对派势力。不过,对于他应该在两年前就采取这一举措的说法,奥巴马认为“太虚幻”。

  “我们有个行动计划,很可能会在伊拉克取得成功,”他说。“我想,叙利亚的局势更具挑战性。”

  来自俄亥俄州的联邦众议院议长约翰·A·博纳(John A. Boehner)周日表示,空袭或许还不够,最终可能需要派遣美国的地面部队。“这些都是野蛮之徒,”博纳在ABC新闻频道的《本周》(This Week)节目中说。“他们想置我们于死地。如果我们不先发制人,就会付出代价。”当被问到如果其他国家不愿派遣地面部队,他是否会建议美国这样做时,博纳说,“我们别无选择。”

  博纳还称,虽然他相信,奥巴马拥有在不经国会许可的情况下发动空袭的权力,但是如果总统提出要求,他还是会把正处于休会期的议员召回华盛顿进行投票。他说,“我会让国会的人回来。”

  在CBS的新闻节目《面对国民》(Face the Nation)上,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蒂莫西·凯恩(Timothy Kaine)坚称总统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并指责其亲密盟友奥巴马前后不一。“在竞选总统的时候,他非常明确地表示过,总统不能在不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单方面开战,但是现在他却强调自己拥有单方面行动的权力。这实在是让我焦心,”凯恩说。

  美国情报机构仍在试图弄清楚,对叙利亚境内的空袭究竟是否已经消灭了“呼罗珊集团”(Khorasan Group)的最高领导人。呼罗珊是另一家与基地组织(Al Qaeda)有关联的团体。追踪极端主义社交媒体网站的赛德情报集团(SITE Intelligence Group)周日表示,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Twitter账号宣布,呼罗珊的领导人穆赫辛·法德赫里(Muhsin al-Fadhli)现已身亡。

  美国官员称,他们认为呼罗珊的一个重要人物已经毙命,但不确定此人是法德赫里还是阿布·优素福·图尔基(Abu Yusef al-Turki)。他们希望两人均已丧命,但又表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白宫周日分发的一份情报称,有迹象显示死者是法德赫里,但是这并不是最终结论。官员称,他们担心Twitter上的说法是为了误导美国而放出的虚假信息。

  “我们无法确认,”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安东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在《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中说。“我们显然正在努力查明真相,得到确凿消息。我们想确保,他不是在制造死亡的假象,然后转入地下。不过有可靠迹象表明,他已经被除掉了。”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