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在争议海域交火 韩政府称不是战争

2014年10月08日 02:4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炮兵开火

资料图:韩国导弹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韩政府称不是战争

  距朝鲜军方“二号人物”等三大高官突访韩国未满三日,朝鲜与韩国昨日又在有争议的海域附近交火。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7日说,韩国和朝鲜巡逻艇当天上午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附近短暂交火,暂无人员伤亡报告。朝鲜方面没有立即作回应。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但未得到朝鲜承认。

  称朝越界

  联合参谋本部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交火发生在上午9时50分左右,地点在延坪岛附近海域,当时一艘朝鲜巡逻船越过“北方界线”以南大约0.9公里。

  “为使这一朝方船只后退,我方巡逻艇发出警告信息,开了5炮,予以警告。但朝方船只并未后退,反而回射炮火,致使我方再次开炮。然后,朝方船只后退。”声明说,交火持续大约10分钟。

  联合参谋本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韩方开了大约90炮,包括10发由76毫米口径舰炮发射的炮弹,但多数炮火射程不够远,没有抵达朝方巡逻艇。朝方回射了数十炮,也没有一发炮弹落在韩方船只附近。

  他说,韩朝船只相距大约8.8公里。“韩方巡逻艇没有受到任何损毁,朝方船只似乎也没有被击中。双方都未进行瞄准射击。”

  不是战争

  联合参谋本部这名官员同时说,尽管韩朝双方的确交火,但韩国政府没有把这一事件视作战争,因为双方没有相互瞄准,无意杀死或伤害对方。“朝鲜巡逻船可能是在制止朝方渔船在边界附近作业时越过界线,也可能是为了试图让这一海上界线无效。”

  朝韩双方围绕朝鲜半岛西部海域边界划分一直存有分歧。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韩国和美国在延坪岛等“西海五岛”水域与朝鲜西部海岸间单方划设所谓“北方界线”。对此,朝方一直未予承认。1999年,朝鲜宣布划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较“北方界线”靠近韩方一侧。对此,韩国也不予承认。

  联合参谋本部说:“我们已保持全面戒备,密切关注朝方军事动向。当朝方船只侵入我方境内时,在陆上边界地区没有发现异常活动。”

  4日,一个由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金养建等组成的高层代表团访问韩国。韩国统一部说,访问期间,朝方代表团同意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期间举行第二次南北高级别会谈。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第二次南北会谈将谈啥

  新华社首尔10月6日电(记者 张青)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韩方在第二次韩朝高级别会谈中将提出定期举行离散家属团聚、全面确认当事人是否健在等彻底解决离散家属问题的方案。

  林丙哲说,韩方从8月向朝方提议举行第二次韩朝高级别会谈以来,始终认为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刻不容缓。此外,希望双方还能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广泛磋商。有关年内是否会促成离散家属的会面,林丙哲说,如果韩朝间能达成协议,安排离散家属团聚自然是重中之重,在时间的安排上会充分考虑团聚的急迫性和重要性。

  林丙哲还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出席第二次韩朝高级别会谈的具体人选,但跟第一次高级别会谈的人员构成相似。为此,预计韩方派遣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奎显率团出席的可能性很大。

  新闻解读

  朝韩再接触美国怎么看

  朝鲜高级别代表团4日突然访问韩国,商定重开政府间谈判,朝韩关系陡然缓和。不过,在一些美国官员和专家眼里,这一变化或许并不令美方意外,缘由是韩方官员先前向美方暗示准备改善南北关系,而且谁也无法保证缓和势头会长期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这波外交攻势旨在分化和削弱国际压力,同时用于国内宣传。尚无迹象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病重或者在政治上遇到麻烦。

  朝鲜高官突然组团访韩,加上金正恩一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引发外界关于这名朝鲜最高领导人健康状况和朝鲜政治体制稳定性的猜测。但一些美国专家说,朝方这些举动不过是其惯用的外交策略,意在吸引眼球。韩国主要英文报纸《韩国先驱报》6日在一篇社论中同样认为,朝鲜高官4日要来,3日才通知韩方,这种做法似乎是为了强化访问的“戏剧化效果”。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朝鲜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曼苏罗夫分析,朝鲜开展“亚运外交”,一方面想借助亚运会这一平台进行国内宣传,另一方面试图分化和削弱因其核项目和人权状况承受的国际压力。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即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往年11月左右都会通过要求朝鲜改善人权状况的决议。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亚运外交”有意对此进行牵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发表报告,指责朝鲜,引发朝方强烈不满。

  有媒体预计金正恩不久将公开露面,尤其是本月10日朝鲜劳动党成立69周年,朝鲜领导人通常在建党纪念日参加庆祝活动。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