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管理公务用车:美国违规用可能面临解职

2014年10月24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务用车,各国如何管理(记者观察)

  有政府就有公车。如何控制公务用车总量?采购国产品牌还是外国名牌?如何防范公车私用?如何惩处违规使用公车的相关人员?请和本报驻外记者一起,了解有关国家的公车管理做法

  美国

  违规使用,可能面临解职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美国联邦政府对所购置或租赁车辆的管理和使用,主要法律依据是《联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102章第34节“机动车管理”和第5节“住家到工作地点的交通”。该条例对公务车使用、车辆购置、使用者的责任、违规举报和处罚等作出原则规定。各个联邦政府部门都设有“车队管理人员”,负责本部门机动车的管理。

  条例规定,特定联邦官员才有权使用公车上下班,包括总统、副总统和其他主要联邦官员,以及他们指定的人员。比如,总统可指定至多6名白宫官员和至多10名联邦机构官员使用公车上下班。但对于外出作业人员,或在紧急情况下,政府雇员可以在家和工作地点之间使用公车,前提是必须得到单位一把手的批准。

  条例还规定,除了总统、副总统用车出于安全与特殊需要外,各单位只能配置与完成工作任务所需要的中小型轿车等最基本车型。条例严禁公车私用,明确规定,政府所有或租赁的车辆,只能用于公务。违规使用公车者,将被处至少停职一个月,甚至解职的处罚。

  美国联邦总务署负责制定公车管理的政策和程序。根据各部门上报的数据,总务署每年公布联邦车队报告,涉及车辆库存、成本、使用信息,并在官网上公布。总务署建立联邦公车管理系统,并与定点加油站、修理厂联网。通过该系统,总务署可以实时获取车辆行驶里程、加油数量、维修保养费用等信息。此外,很多公车安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用于监督车辆行驶路线、停泊地点。

  根据记者观察,美国政府部门的公车数量实际上十分有限,除各部部长外,其他官员几乎都没有配车,外出参加公务活动,要么开私家车,要么乘坐公共交通。比如,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有一次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后,是自行驾车离开,其车牌也是普通私家车牌照,不过在停车方面坎贝尔有一定特殊待遇。

  两年前从美国联邦司法部反垄断部门退休的玛丽莲告诉本报记者:“在司法部工作了34年,直到退休从未坐过一次公车。”美国公车使用违规很少见,一方面是由于规章制度和管理严格,另一方面,政府只运营极少公车,想公车私用也没机会。

  玛丽莲告诉记者,她工作期间,如果在华盛顿市内办公事,能步行的就步行,走路到不了的,通常是乘坐公交或地铁,紧急的话,可搭乘出租,然后凭票据报销。单位有公交卡,外出办事可申请使用,用后退回。一般职员如此,高至助理部长、副部长级别的官员也基本这么操作。一定级别以上的官员,享有的“特权”是单位为其提供免费停车位。一般职员通常拼车上下班,而且一辆车坐满4人才能享受免费停车待遇。申请拼车以享受免费停车者,必须严格登记确认,一旦被发现作弊,将被取消免费停车资格。

  华盛顿市内停车费昂贵,一般员工都是搭乘公交车、地铁上下班,公共交通到不了家的,就开车到某个公交枢纽,然后换乘公交。一些联邦部门会给员工提供金额有限的公交补贴。

  法国

  节能减排,鼓励新能源车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法国公务员人数众多,公务车队伍也十分庞大。对于正在厉行节约、缩减开支的法国政府来说,减少公务车数量、降低养车花销成了当务之急。

  法国的公务车优化计划始于2010年。当时,法国政府共拥有8万余辆公务车,每年花费高达7亿欧元。为了开源节流,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外包车队维护服务、处理旧车、提高车辆环保指标等。此后,该“瘦身计划”不断被细化成30余项有针对性的操作方案。据相关部门介绍,法国已削减1.8万辆公务车,今年公务车总数将减至6.3万辆。

  “我们市政府现在只有3辆公车,还会继续减少到标准以内。”昂古莱姆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底的一次审计中,只有40000人口的昂古莱姆市政府被发现配有8辆公车,而根据法国公务车管理规定,人口在5000至80000的城市政府只能购置两辆公车。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还将目光瞄准了保养费用贵、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旧车,率先淘汰了一批7年以上车龄的公务车,同时购置新车的数量减半。据法国政府负责公车改革事务的让—皮埃尔·西维尼翁介绍,7年以上的旧车数量占公车总数一半以上,淘汰这些环保超标的高档旧车为政府节省了8000辆公车开支。

  环保指标成为法国政府采购新车时相当看重的一项标准。2013年,法国政府共新增1271辆清洁能源车作为公务用车,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占当年购买公务车总量的30%。为了节能减排,法国政府早在2012年就规定公共部门的公务车队中要保有1/4的清洁能源车,并将标致508的混合动力车定为法国省部级官员指定用车。法国《世界报》认为,政府在推动新能源车普及方面做出了表率。

  将汽车保养维护服务外包成为法国政府削减公车开支的另一拳头措施。自2009年政府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外包了公务车维护服务后,平均每辆公务车维护费用从每年1057欧元下降至709欧元。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全国公车年度总开销已从7亿欧元锐减至5.8亿欧元。精打细算的法国人并未止步于此。让—皮埃尔·西维尼翁说,法国政府已经为未来3年制定了新的公车“瘦身计划”,目标是再减少1.2亿至1.5亿欧元的公车预算。

  据了解,法国公务车平均每年行驶1.5万公里,然而有1/5的车辆每年跑不过5000公里。针对这一现象,法国政府将大刀阔斧地清理这些使用率较低的车辆,相关需求以租车方式解决。目前政府已经建立起一套科学的公务车管理系统,计划在未来打破各部门各管各车的现状,实施公务车辆统一管理调配,实现车辆的跨部门服务。

  巴西

  公开竞标,采购流程透明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巴西《圣保罗页报》今年6月发布过这样一则新闻: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的工业、贸易和矿业部部长科雷亚使用公车带家人去观看世界杯比赛。该汽车因挂着代表政府职能部门的黑色牌照,引起在场记者注意,立即被拍下照片上传到网络。随后科雷亚为自己辩护称,开公车是为了“观赛中好随时回去工作”。这种说法显然没能说服民众,联邦区公共事务部立即对此展开调查,研究科雷亚是否违反了1994年颁布的《巴伊亚州公务人员法规》。

  巴西规划部是专门面向政府制定规章制度的部门。规划部物流与信息技术副部长费尔南多·斯奎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08年最新的规定,巴西每一个部委都有自主购车决定权,即部委决定需要多少车辆、什么品牌等细节,但购买流程必须公开、透明。“政府所有采购共用一个电子商务系统,当有部委需要购车时,他们就在网站上进行公告,包括购车数量、价格范围等细节,有兴趣的汽车制造商或经销商可以登录网站,以竞价的形式投标。”斯奎拉告诉记者,“直到汽车买到手,买的什么品牌、什么车型、花了多少钱等所有信息都是一目了然。”

  早在1950年,巴西《民法典》第1081条就对政府官员使用公车做了规定。其中第四款明确指出,公务员家属和其他无关人员不得使用公务车,非工作期间公务员也不得使用公车。另有补充条款强调,如果有特殊用车情况,用车人必须支付相应运行费用。2008年,为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联邦政府在新颁布的法规中再次用整整一章详细规范了公车使用的“准与不准”。“在工作地点与住宅之间,除非交通困难或者没有公共交通,否则不能使用公车上下班;周末和节假日期间,非工作需要不能使用公车;不能将公务车停到个人住宅……”斯奎拉向记者一条条列举出禁用公车的情况。

  “除政府内部有部门专门监管,外部还有法院对公务员的行为负有监察责任。” 斯奎拉表示,如若违反了规定,联邦法院核实后会立即对当事人进行判罚。根据巴西《联邦公务员条例》,任何公职人员都有权使用公车办理公事,但根据级别不同需区分使用车辆;一旦有违规用车,将处以不同程度的惩罚,严重者甚至因此丢掉公职。

  巴西公务车上路没有特殊待遇。巴西环球新闻网今年3月就曾报道,巴西卫生部长的专车停在了部委大楼前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上,报道还配发了一张照片。事发后,卫生部新闻司立即对外发表声明,承认了错误。

  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有关公车使用的专项规定就有18页,非常仔细地说明了何人、何机构可以用公车,还有每年的车辆行驶经费如何分配和使用,可见在巴西按规定使用公车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印度

  配置不高,限国产合资车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松

  印度政府用车将不再是“大使”独步天下,因为它价钱超标了。据《印度快报》日前报道,印度政府已拟定公务车采购新标准:47.5万卢比(约合4.75万人民币)以下,而印度人用了60多年的“国车”——“大使”牌轿车,售价为50万卢比。

  “大使”被排除出政府用车采购名单,并非只因车况不佳,更多是因为性价比跟不上时代。在“只能用国产或合资车”这一硬性规定下,印度本土品牌“马鲁迪”已经与日本铃木合资,自主品牌“塔塔”的产品线也早已覆盖到政府用车,这些车的性能不逊“大使”,而价格更加低廉,成为新一届政府用车的首选。

  不过,目前还有数百万辆“大使”行驶在印度街头,其中1/3是政府公车。在印度,上至国务秘书、部长,下至隶属公共事务部的“乡村调研员”,坐“大使”是有面子却又无奈的选择。曾在印度财政部工作的拉马昌达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国家公职人员坐国产车责无旁贷,同时国产车也更能适应印度欠佳的路面条件。但从舒适性角度讲,印度的“大使”公务车坐着并不舒服,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官员占公车便宜的意愿。在新德里兼职做司机的普拉迪普对记者说:“像‘大使’这种车(见图,本报记者邹松摄)就是看起来复古,坐在里面可真不舒服,我看政府官员私家车都比它高级得多。”

  在目前印度政府提供的公务用车采购名单上,虽然从轿车到面包车再到小型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UV)一应俱全,但既看起来漂亮又坐起来舒服的还真没有,和国内“雨燕”相类似的一款排量为1.2升的印日合资轿车,在印度已经是中级公务员的首选用车。而印度最大的SUV制造商马亨德拉旗下的“撒哈拉”牌SUV由于售价接近80万卢比,只能被列入“政府特种行业需求清单”。

  尽管公务车性能、舒适度很一般,但为了体现身份和特权,印度官员还是喜欢公车出行。由此引发的官车占道、扰民是令印度民众最为不满的公车问题。据印度《教徒报》近日报道,以公车为主的车辆扰乱交通秩序已成为市民最不满意的政府行为之一,肆意安警灯、鸣警笛的公务车也越来越多。为减少此类现象,印度内政部拟出台限制公务车数量并相应提高用车津贴的规定。据《教徒报》一名资深编辑介绍,虽然印度政府在公车使用上一直有明文规定,而且一直采用廉价车策略限制公车私用,但不少地方滥用公车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已从个体现象转变为集体现象,政府有必要实施更严厉的监管手段限制滥用公车。

  韩国

  集中管理,使用要填日志

  本报驻韩国记者 万宇

  韩国虽然没有对公务用车专门立法,但是有《公用车辆管理规定》的总统令。该总统令最初于1973年颁布,经历20次修改。去年3月,总统令再度进行修改,对公务车辆的定义、分类、定额管理和车辆运行等做了进一步详细要求。

  韩国公务用车的管理机关是安全行政部,该部在上述总统令的框架下制定了更为详细的公用车辆管理运营细则。细则规定,政府副部级以上官员可享受专车待遇,行驶7年以上、行驶里程超过12万公里才可以申请更换车辆。其余公务车均为客运、货运及专用车辆,这些车辆均有定额限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增加购置。如增加定额,需要由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同意,并交由安全行政部核准,临时性机构原则上采取租车出行。此外,出于保护本国汽车产业考虑,韩国所有公务车均使用国产品牌。

  细则要求对公务车进行集中管理,完善使用日志、油料记录和用车申请等手续,对公务用车进行明确标识,严禁公车私用。除专门车辆外,公务车需按照尾号每周停用一天。每年一月,各部门需要将上一年度的公车使用状况集中报给安全行政部,并在部门网站上予以公开。安全行政部每年在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也包含公车使用内容。

  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2013年9月,韩国中央部门有公务车1.1万多辆。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为例,该部门2013年保有公务车115辆,其中新购车15辆,租赁车9辆,部门领导专车5辆。这115辆车都有出车事由、行驶里程、燃料维修费用等详细记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首尔市政府官员向本报记者介绍,首尔现有公务车1600多辆,其中领导专车6辆、礼宾车5辆、一般公务用车940辆、消防车645辆。一般公务用车由市政府37个部门和35个附属机构使用。领导专车只有市长和3名副市长以及议长和市立大学校长使用。

  这名官员表示,市长级别以下的政府工作人员在网络或书面申请后按照顺序分配车辆,还会考虑到用车时间、距离和目的地公共交通是否方便等因素。该官员告诉记者,车辆使用后必须填写行车日志然后入库,所有公务车身上都有明显标志,如果私用很快就会被监管部门发现。

  尽管有如此细致严格的规定和使用程序,但韩国仍存在公车私用现象。首尔广播公司电视台去年9月曾经曝光了多名中央政府部门负责人违规开公车上下班。而据韩国国会议员金学容的调查,43个中央部门中有36个没有严格执行行车日志规定,负有监督责任的韩国监察院下属部门甚至在2012年整年都没有行车记录。如何惩治这种现象,加强公车管理,也是韩国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一项工作。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