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确保“安倍经济学”成功

2014年11月19日 02: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1月18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记者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宣布,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如选举失利他将下台。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安倍表示,提前选举是为寻求民众支持,从而确保“安倍经济学”成功。有分析认为,安倍一系列举动意在谋求长期执政。

  推迟实施消费税增长计划

  安倍在18日晚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他同时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率增至10%的计划,将提税日程从原定的2015年10月1日延后到2017年4月1日。解散众院后,根据安倍设想的日程,选举投票将于12月14日举行。

  安倍表示,重大税收政策变化是关系到国民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大事,因此推迟提高消费税需要“问信于民”,为此他决定在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根据2012年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达成的消费税增税法案,日本在今年4月1日和明年10月1日起,将把消费税率从5%分别提高到8%和10%。但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受消费萎缩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公众对消费税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成效的质疑。

  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再现负增长显示日本经济尚未回到增长轨道,其中4月起开始实施的消费税提高对个人消费的抑制作用明显,如果按期继续提高消费税将进一步加大个人消费的下行压力,可能导致日本景气复苏夭折,日本经济克服通缩也将面临危险。

  在野党批安倍经济学失败

  推迟提高消费税将使日本财政重建更加困难,可能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财政问题的更大担忧。对此安倍承诺,他将寻求同时实现经济增长和财政重建,日本政府保证在2017年4月将消费税率提高到10%,为此,消费税增税法案中有关允许“冻结”增税的“景气条款”将在下一届国会中提请删除。

  日本在野党批评道,以景气低迷为由推迟提高消费税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安倍对此辩解说,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需要得到国民的理解和支持。他同时表示,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议席未能过半,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到民意否认,他将因此主动下台。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占有294席,单独过半数。

  日本首相由众议院提名选举产生。根据日本宪法相关条款的解释,首相也有权解散众议院。日本众议院议员每届任期4年,本届众议员的原定任期从2012年12月到2016年12月。新一届众议院选举产生后,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大选三大看点

  1

  自民党能否维持半数以上议席

  安倍上台两年来,无视民意推出一系列影响日本走向的政策,已经引发许多民众不满,但这些反对声音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未可知。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无法单独过半数,即使与公明党联盟后仍能执政,安倍无疑也将在党内遭到严厉追责。安倍已经表示,一旦选举失利他将下台。

  2

  在野党势力格局能否有大变化

  2012年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议席大幅减少,日本维新会(现变更为“维新党”)、大家党趁机崛起为新的“第三势力”。

  但此后,日本维新会、大家党反复内乱、分裂。分析人士认为,选举前后,在野党都可能重新洗牌,乃至合并整合。

  3

  日本经济走势将如何变化

  10月31日,日本央行再度追加货币宽松政策,其前提是政府能如期提高消费税率。安倍宣布,提高消费税到10%的措施将从原定明年10月推迟到2017年4月。日本宏观经济走势引人关注。

  □专家说法

  解散权是日首相掌控政坛“传家宝”

  关于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一事,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霍建岗。对于宪法赋予首相解散众议院的权力,霍建岗将其比喻为日本首相希望重新控制政局的“传家宝”。

  消除影响追求利益最大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霍建岗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日本政坛就有首相希望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的传闻,而时至如今,安倍才最终决定解散众议院。霍建岗认为,安倍希望通过此举来消除政治上的负面影响,扩大自民党在日本政坛的利益最大化。

  霍建岗认为,尽管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的公开理由是经济方面的考虑,但这只是一方面因素,其根本原因还是希望通过解散众议院稳定近期在日本政坛出现的颓势。

  最近,安倍内阁丑闻不断,而日本国内地方选举又出现了节节失利的迹象,再加上日本第三季度经济数据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使得安倍政权支持率出现明显下滑。尽管安倍以及执政的自民党支持率并不算低,但是作为在日本政坛绝对领先的自民党利益集团,出现颓势是难以接受的局面,因此稳住局面,追求政治利益最大化是安倍及自民党当前的首要目标,因此解散众议院就成了安倍达到目的的重要手段。

  推迟调税为迎合部分民众

  安倍政府先前计划2015年10月实施第二步增税,把消费税从8%提高至10%。不过,在宣布解散众议院的同时,他还表示将消费税上调计划推迟。

  对此,霍建岗认为,安倍此举一方面是为了缓解调税带来的政治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再给日本经济一个缓冲。

  霍建岗表示,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政府财政支出就显得捉襟见肘。这其中主要上涨支出体现在日本的社保支出。日本民众也深知养老问题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亟待解决。但征税毕竟涉及到老百姓短期的利益,所以虽然部分日本民众同意征税,但并不十分情愿。而安倍推迟征税,也是迎合一部分民众的心态。

  牵涉到日本政坛重新洗牌

  对于宪法赋予首相解散众议院的权力,霍建岗将其比喻为日本首相希望重新控制政局的“传家宝”。

  霍建岗介绍说,由于日本众议院选举涉及到首相的任命,所以众议院的解散和选举牵扯到日本政坛的重新洗牌。而宪法赋予首相解散众议院的权力,所以解散众议院要么是首相追求政治利益最大化,要么是为了解决政治危机,都是为了稳定自身的政治地位。

  日本众议院一届任期4年,但霍建岗介绍,细算下来日本战后能够完成4年任期使命的众议院还真不多。比如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邮政民营化法案没有在议会通过,小泉就表示议会并没有反映民意而解散众议院,最终在重新选举中获胜,从而使得法案通过。但众议院重新选举也有失败案例。比如前首相野田佳彦为了解决政治危机提前解散众议院,但在重新选举中失败,也就让其所在的民主党将执政党地位拱手相让。

  京华时报记者程磊

  □分析

  安倍意图谋求长期执政

  眼下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据很大优势,安倍为何急于解散?这与安倍为谋求长期执政的个人算计息息相关。据此间媒体和观察人士分析,安倍在今年解散众议院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首先,阻止在野党继续追究阁僚政治资金丑闻,借助选举企图使焦头烂额的内阁丑闻“归零”,并通过“重启”政权维持党内凝聚力。

  其次,当下安倍政权仍能维持40%-50%的支持率,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一盘散沙的“一强多弱”政治格局未变。年内突击选举,将使反对党无法及时调整选区和候选人。安倍政权和党内普遍乐观预测,即使议席有所损失,自民党仍能确保半数以上议席。

  最后,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前,安倍政权将面临核电重启、“安倍经济学”成效盘点、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等多个容易影响支持率的内政难题。因此对于安倍来说,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这招越晚使用风险越大。而如果此次大选获胜,安倍明年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就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提前举行选举等同于“变相”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这势必会在民意支持率方面有所体现,并在选举中遭遇在野党的声讨和追责。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丧失的议席超过预想,安倍可能适得其反。

  本版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