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奥巴马不会调整或弱化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

2014年11月24日 11: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对奥巴马来说,2014着实是不消停的一年。

  在欧洲,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折腾出一场“颜色革命”,闹的乌克兰至今硝烟弥漫,美俄在制裁与反制裁间频频“亮剑”,危机重重;在中东,美国前脚尚未拔出乱局泥潭,后脚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拖住抽身去路,几多无奈。雪上加霜的是,奥巴马在中期选举遭遇滑铁卢,共和党大获全胜,春风得意。这导致奥巴马想在国内问题上,留下光辉政治遗产的难度加大,怎能不黯然神伤?加上,美国国防预算今年继续削减,美军不得不进行裁员。奥巴马,你真的还有后劲折腾“亚太再平衡”战略,集中精力“向东看”吗?

  有媒体劝诫奥巴马,应该把战略重心转向欧洲,避免中俄联手;还有媒体推荐,美国战略关注点应重回中东,因为无法置身中东事外。国际舆论都在关注,中期大考惨败后,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何去何从?西太平洋是否会变得比过去太平了?对此,小编梳理了几位国际问题大咖的辛辣观点,以饕网友,欢迎点赞、吐槽、拍砖。

  奥巴马不会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说,西太平洋是美国整个二十一世纪的战略重点。尽管美国实力有所下降,但正在竭力保住自己的霸主地位。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奥巴马政府不会调整或弱化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理由有三:第一、“亚太再平衡战略”是美国全球战略重点转向亚太的核心,也就是新时期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不会轻易改变。

  第二、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对奥巴马政府制约最大的,主要是国内政策方面,外交权按宪法规定在总统手里,总统有决策权。今后两年,奥巴马在内政上难有作为,就想在外交上留下一笔遗产,而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其杰作,怎么可能放弃?

  第三、更重要的是,共和党对奥巴马的亚太平衡战略是支持的,而且更激进,主张要增加军事,加强在亚太的军事部署。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也认为,“奥巴马所说的无意遏制和围堵中国,与美国所采取的行动,相差甚远。对美国人的说法,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奥巴马前脚刚在中国APEC会议表白“无意遏制和围堵中国”,后脚到澳大利亚昆斯兰大学演讲就放言,“美国在亚太的领导地位将永远是我的对外政策的基本重点应对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挑战,不会分散我们介入亚太地区,我们正在加强这种介入。”这似乎是对外界宣示,奥巴马今后两年的亚太政策:亚太再平衡,我们从未改变。

  美加强亚太军事部署超过去两年

  徐长银说,2014年,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步伐不仅没有停缓,而且在过去两年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比如,美国今年3月发布的国防报告,重点突出亚太战略;美国把最先进的武器系统部署在亚太,提升和加强美军在前沿军事基地的实力;分散美军在亚太的军事力量部署,避免前沿基地军力的过分集中;支持和帮助盟国提升军事战斗力,建立双边和多边防务合作关系;频繁与盟国和伙伴国联合进行军事演习。

  钱文荣说,“亚太再平衡战略”已执行三年,一些舆论过多地强调美国实力下降,力不从心,因而成果不佳,甚至说已告失败。这种评估不是实事求是的。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核心的有三个支柱,一是加强美军在亚太的存在;二是加强与盟国和新伙伴的军事合作关系;三是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谈判。事求是地说,在前两个支柱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远的不说,仅就今年一年来,在军事部署方面其进展程度超过了过去两年。

  中美将在亚太维持博弈式合作

  钱文荣说,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不会放松,只会加强,但不会发生全面冲突或对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说,中美之间将在西太平洋地区维持博弈式的合作,美国不愿放弃全球霸权,也不愿意放弃太平洋世纪。但是美国今天除了有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外,已经没法向太平洋地区提供资金、资源,也没有办法保障整个区域安全,只能最被动和无奈的接受,亚太是亚太人民的亚太,这一长期的趋势。

  王湘穗说,美国亚太利益最大的态势和手段,是要维持可控的紧张,但是紧张又不能破局,因为破局将导致大量亚太资本离开美国,不利于美国亚太利益最大化,在这一点上中美有利益交集。

  华盛顿邮报曾评论说,小布什是不爱思考的领导人,奥巴马是不爱领导的思想家。奥巴马的聪明头脑和个人魅力,毋庸置疑。但是,聪明不等于一定有大智慧。在亚太这个地域,可以说,中美定,亚太定;亚太定,全球定。而今,中美经济往来已如此密切,美国抑制不了中国的发展,更无法撕破脸。那在未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中美为何不早点谋共赢,谋发展,让地球更美呢!真心希望奥巴马能早日看透。 (作者:徐倩)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