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意外宣布将增加在阿富汗驻军 媒体解析缘由

2014年12月10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大部分北约国家已撤出战斗部队,仅有部分国家在阿富汗保留军事人员,承担对阿本土部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但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签署指令,要求驻阿美军在2015年继续参与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12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突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宣布2014年后美国计划在阿富汗驻留约10800名美军,较此前奥巴马宣布的计划新增了1000人。从撤军到增兵,美国政府何以出尔反尔?

  美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一再出现出尔反尔的决策变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之所以能一路杀入白宫,其承诺之一便是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入主白宫后奥巴马也是在尽力兑现结束两场战争的承诺。还记得奥巴马在结束伊拉克战争后欢迎回国老兵的集会上一连说出好几个“欢迎回家”,台下则是一片欢腾。

  作为总统,奥巴马毕竟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代表,其间便有了诸多身不由己的况味。在好几年的时间里,奥巴马在派出新的地面作战部队介入新的战争一事上极为谨慎,又在想着怎么对付此起彼伏的“恐怖分子”,最终寻得了一条既不声张,又得实效,还不死人或少死人的捷径,那就是大量运用“海豹突击队”等特种部队的突袭行动和依赖无人机等无人系统军事武器。

  经奥巴马点头同意的这些秘密军事行动,神不知,鬼不觉,说得少,做得多,成功了说一说,失败了能遮掩就遮掩。遮掩在于难言:那些使用无人机的军事行动不知在也门、索马里、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等国误杀了多少平民!

  近两年的情况悄悄有了变化。本来已经从伊拉克撤出的美军打着“顾问”等旗号又不断被派了回去。美国向伊拉克派出地面作战部队的呼声日见高涨。已经“被辞职”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2月6日突访喀布尔,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宣布2014年后美国计划在阿富汗驻留约10800名美军,这一数字较此前奥巴马宣布的计划新增了1000人。

  纵观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的情形,可以看出他在阿富汗问题上一再出现出尔反尔的决策变化。奥巴马力主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但对这两场战争的认知有着微妙区别。奥巴马将明显缺乏道义根基的伊拉克战争称为前任政府的“选择之战”,而将阿富汗战争称为保卫美国安全的“必需之战”。

  奥巴马于2009年12月1日宣布增兵阿富汗的新战略,意在阿富汗“快进快退”。2011年5月,奥巴马宣布“三步走”的阿富汗撤军计划:在2011年年底从阿富汗撤回1万名美军;2012年夏季结束前,撤回所有增援阿富汗的3.3万人作战部队,将驻阿美军任务由作战转为提供支援;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撤军计划。

  2014年底全部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后来又被推翻。今年5月,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宣布美军将于2016年年底完全撤出阿富汗。在做出新的宣布时,奥巴马说,“现在是掀开新篇章的时候了。”余音未落,本来已做出退居二线姿态的驻阿富汗美军不久前又被告知要加强直接介入当地战事。

  美国很可能再次陷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且难以自拔的泥淖

  由撤军变为增兵,奥巴马进一步坐实新的“战时总统”名号。在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透露着奥巴马巨大的战略隐忧,那就是大中东地区坐大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在美国,许多人将“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得势归咎于奥巴马执意如期从伊拉克撤军,奥巴马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思考阿富汗的前途时,奥巴马很担心一旦美军如期从阿富汗撤出,塔利班也会乘势而起,生演出第二个阿富汗版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本想将结束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作为任内政绩的奥巴马此时才真切感受到,收拾这个烂摊子难乎其难!

  问题是,哪怕是数以万计的美军再次重返伊拉克、阿富汗又能怎样?美国在阿富汗增加1000名美军就能确保两年间打败塔利班吗?美军越来越深地陷入阿富汗战事,也将越来越多地引起阿富汗百姓的反美情绪,进而使得阿富汗安全局势愈发不稳,最终形成一个事与愿违的恶性循环。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很可能再次陷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最终也难以自拔的泥淖。

  美国的麻烦远远不止伊拉克、阿富汗两地。今日已身陷阿富汗、“伊斯兰国”、伊拉克内战、叙利亚内战、也门及阿拉伯半岛打击“基地”组织五场战争或争端当中,可能发生的第六场战争是正在与之谈判的伊朗。除非美国选择放弃或失败,否则这些战争和争端注定将交到下任美国总统手上。

  这个世界上的形势发展并不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奥巴马屡屡出尔反尔也就成为必然。在对阿富汗战争的认识上,奥巴马政府首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卸任后的反思很是耐人寻味。一向风格沉稳、出言谨慎的盖茨在《责任:战争中的部长回忆录》一书中大批奥巴马政府在这两场战争中的“错误”与“短视”。

  美国是尚武的国度。对此,盖茨也对美国动辄发动战争进行了反思。他认为,战争是不可预测的。美国必须承认自己并非无所不能,军事干预不是解决每一次海外危机的唯一选择。“迷恋于在内华达州按下按钮,几秒钟后就能在伊拉克的摩苏尔炸翻一辆卡车,将战争幻化为无血、无痛也无味的电子游戏。”然而,现实是严酷的,战争是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悲剧。任何使战争变得容易的企图,最终都将导致羞辱和灾难。

  历史的反讽便在于覆水难收,世事无常。想要干点大事的奥巴马不能不在历史的局限性面前低头:在结束战争问题上,曾经做出的那些承诺已很苍白,今后也势将陷于剪不断、理还乱的尴尬境地。(记者 温宪)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