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中情局局长百般辩解“酷刑报告”

2014年12月13日 0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总部举行了历史上首次电视新闻发布会。约翰·布伦南局长几乎全盘否认了两天前美国参议院所发布的“酷刑报告”对中情局的指控。但有评论称,这种辩解无助于平息外界的批评,也难以赢得支持者的肯定,因为报告中披露的那些行径无可驳辩。

  美国参议院9日公布了一份528页长的报告摘要,披露了“9·11”事件后,中情局利用水刑、剥夺睡眠、性侵威胁、模拟处决等残忍手段,试图从恐怖嫌犯口中获取情报。报告原文长达6700页,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花费5年时间根据600多万份内部文件整编而成的。外界认为,报告中的关键结论是:中情局使用酷刑并欺骗总统及公众,使该机构乃至美国政府再次陷入严重的道义与信任危机。

  为反击此报告,布伦南11日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兰利地区的中情局总部罕见地举行了记者会,指责该报告“有问题”,“带党派偏见”且“令人沮丧”。他拒绝承认所谓的“强化审讯技术”构成酷刑,强调中情局从未误导、欺骗民选官员和美国民众。相反他认为,这些审讯手段为美国化解更多的恐怖袭击、为逮捕“基地”组织成员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布伦南以鲜活地描绘“9·11”袭击的悲惨场景开始了这场4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他指着大厅纪念墙上代表因公殉职的111名中情局特工的111颗星强调称,中情局是忠诚的“爱国者”。

  布伦南指出,虽然中情局当时可能还未准备好面对“9·11”事件后的新挑战,但中情局所采用的“强化审讯技术”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批准,中情局只是在执行上级命令。而且,该机构内部评估报告认为,在审讯中对在押人员使用“强化审讯技术”后,的确能得到有助于阻挠恐怖袭击计划、抓捕恐怖分子和拯救美国民众生命的情报,它对美国掌握“基地”组织的情况至关重要,对美国当前的反恐行动仍有帮助。

  布伦南承认,一些中情局官员在这些审讯中采取了一些“令人厌恶”的手段,这是错误的。但从全局看,参与这一项目的绝大多数中情局官员忠实地履行了职责,其行动符合法律和政策。作为联邦政府机构,中情局也已经从这些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布伦南拒绝将这些令人发指的行为称为酷刑,表示“将怎样描述这一行为的权利留给其他人”。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对此表示承认。奥巴马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报告出台后表示:“报告中写到的一些手段比较残酷,正如我此前所说,我认为这已经构成了酷刑。”奥巴马后来似乎想收回这一说法,他在9日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早已下令“明确禁止酷刑”,但他并未表示美国曾实际使用过酷刑。

  《纽约时报》分析称,布伦南的这一表态,与其2009年任美国反恐中心主任时的态度相反。当时布伦南表示,严刑逼供的方式背离了美国的理想,水刑等手段与美国所秉持的价值观也水火不相容。布伦南之所以此时采取拒绝承认的态度,是因为中情局当前有数百名官员曾参与以“强化审讯技术”追剿“基地”组织成员的项目。

  在发布会上,布伦南对报告所采取的调查方式也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为这份报告作出了巨大努力,但可悲的是,该委员会没有采用与中情局人员直接接触的方式,没有要求任何中情局人员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仅通过查阅那些全部由中情局提供文件的方式,失去了真正理解当时情况的机会,因为这离开了当时的背景”。

  布伦南反对最激烈的,是报告中关于中情局误导欺骗美国总统和民众的推断。布伦南称,尽管项目有“瑕疵”,但中情局从未有计划有步骤地故意误导总统和民众。

  对于布伦南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一些民主党议员立即进行了反驳。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黛安娜·范因斯坦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实时评论称,该报告的脚注就有3.8万个,而不是“挑三拣四”。中情局、联邦调查局、美国国家安全局等许多联邦政府部门帮助保护了美国的安全,但酷刑不会增加美国的安全。

  范因斯坦还指出,布伦南表示“不可能知道严厉审讯方式是否与中情局从恐怖嫌犯那里获得的情报有直接关系”,但报告已经显示,中情局在使用酷刑前就已掌握了关键的情报信息,“强化审讯技术”与找到本·拉登的情报无关,而且,“布伦南所说的‘有用信息’,并不构成采取‘严厉审讯技术’的法律政策基础”。来自俄勒冈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罗纳德·威登也称,布伦南所言是“中情局内部存在的那种误导习性”的继续。美国一家新闻网站评论文章称,布伦南的辩解是“被扭曲的”。在美国国内对此事没有达成大致共识的情况下,布伦南对一个许多人认为“无可驳辩”的事实作出辩解,既讨好不了批评者,也难以赢得支持者的掌声。

  曾担任过中情局长的老布什总统发表声明称,他重申对中情局的信心,感谢从事使美国更加安全的中情局人员。奥巴马总统也表示,对于中情局所做的艰巨工作,外界不应该在事后“过于故作高尚”。

  布伦南认为这份报告出台有民主党进行党派斗争的考虑,有分析表示认同。一方面,这可能是民主党在中期选举惨败之后的一次政治报复,以回击共和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对民主党的攻击,通过翻小布什政府时期的酷刑旧账提醒美国选民注意共和党人对美国基本价值观的侵害。另一方面,此举还可能是民主党为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所做的“局”,意在打击共和党的可能候选人、小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并争取阿拉伯裔和伊斯兰教派选民。有评论指出,“虐囚”演化为“党争”,真相却成了阴影里无人关注的配角,这是美国的悲哀。

  尽管布伦南强调中情局已经中止了类似的严厉审讯活动,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没有做出任何保证。布伦南称,“此事的决定权在美国的决策者手中。”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