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正恩执政三年抓经济推外交 朝鲜现改变迹象

2014年12月17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据朝中社12月8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了朝鲜人民军航空及反航空军第458军部队,要求部队设立养猪场,为飞行员充分摄取肉类食品提供帮助。报道称,金正恩视察了飞行训练场、飞行演习讲课室,并参观了飞行员的飞行训练,与飞行员合影留念。朝鲜人民军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干部吴日晶、韩光相等人陪同视察。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8日报道,根据《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查看药品生产工厂。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邱宇)三年前的今日,金正日逝世。随后,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于数月后正式接掌朝鲜。三年来,朝鲜沿着既定路线稳定前进,也对外界缓缓揭开神秘面纱,逐步让外界了解这个国家的真实情况。三年来,在经历了卫星发射等动作后,朝鲜试着打开外交新思路,与多国加强关系。世界正在感受,金正恩给朝鲜带来的改变。

  “高举先军旗帜”

  执政三年以来,朝鲜一直秉承先军政治道路前行。“金正恩体现朝鲜军民革命信念、意志和恳切愿望,领导了为发扬光大金正日革命思想和业绩的工作”。朝鲜中央通讯社形容。

  早在2012年执政伊始,金正恩就在视察部队时宣布将坚定不移走金正日的先军道路。今年11月,金正恩在时隔8年举行的朝鲜大队长及大队政治指导员大会上再次强调,“当前的严峻形势要求我们高举先军政治的伟大旗帜,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军事实力,应对来自敌人的挑战”。

  三年来,金正恩频频视察陆海空部队,不仅冒雪视察海军部队、观摩鱼雷突击训练,还亲自还亲自坐进驾驶舱,了解战斗技术数据。“战争不会做广告,要尽最大努力加紧完善战斗准备。”去年年底,金正恩在视察部队时强调,这句话也成为朝鲜军队的“座右铭”。

  仅从朝鲜今年大规模的冬季训练来看,就能发现金正恩的表态并非“纸上谈兵”。朝鲜今年的冬季军事训练时间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全面动员陆海空三军参加演习,规模达到10年之最。

  而据韩国消息人士称,朝鲜炮兵部队训练的规模是往年的2倍,不仅加大了实弹射击演练的强度,还“罕见地”针对全体前线部队实施了攻击训练,部分士兵还参与了前线地区突破示范演习。

  “把朝鲜人民军加强为所向披靡的革命劲旅,实现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把我国提升到世界顶级军事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是金正日生前的意志,金正恩称。

  “粮食比子弹重要”

  “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这是朝鲜媒体对金正日先军政治的生动描述。但在继承先军道路之外,金正恩的思路却有所不同。

  2013年3月,金正恩提出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把发展经济提升到国家方针的高度。同年11月,朝鲜设立13个经济开发区和新义州经济特区,开始进行经济调整与改善。

  金正恩在视察时,曾表示“粮食比子弹重要”。代表朝鲜立场的在日朝鲜人联合会机关报《朝鲜新报》指出,朝鲜自2012年起在经济上实施了新的措施,实行“独有的、创造性的管理模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最近三年,朝鲜的经济有了明显改善。一是因为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二是金正恩的经济政策产生了效果。”

  此外,韩朝合作的开城工业园区在今年恢复正常运转。这已经是开城园区运行的第十个年头了。虽然2013年发生了朝鲜撤回劳动人员、园区停止运行一事,但韩国《中央日报》指出,园区的最终重启说明,作为韩朝共生经济合作的典范,双方都已经把开城园区看作共同财产。园区为缓解韩朝政治紧张局势,做出了很大贡献。

  《中央日报》分析称,2015年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任期过半、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结束的转折点,扩大开城园区、建设新的韩朝合作园区,可以为韩朝构建共赢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平等的基础上谈人权”

  “我们的社会处于转型期,随着我们向前发展,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经济及其他领域,我们可能需要建造更多住房和社会设施,向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今年10月,朝鲜外交官罕见地就朝鲜人权状况召开会议,承认在改善人权方面有所不足。

  今年来,朝鲜就人权问题多次清晰发声,并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争取话语权。金正恩政权的“人权外交”,令一些国际人权组织颇为惊讶,不得不肯定朝鲜“方向正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他认为,金正恩在人权方面的政策有了大的突破,他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也就是说,西方国家不能用高人一等、指手划脚的态度谈论这一问题。如果希望在人权问题上有所进展,需要同时打开两扇门,一是西方国家放下居高临下的姿态,二是朝鲜同意对话。

  “虽然在人权方面态度依然强硬,但朝鲜却展示出更为灵活的外交手段。”时永明表示。

  开诚布公谈人权,是朝鲜外交转型的一个方面。今年,朝鲜党政军高级官员密集出访,远达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近则在日朝关系上做出让步,并通过“亚运外交”等方式与韩国进行沟通;让世界感受到朝鲜的对话意愿。11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龙海作为金正恩的特使出访俄罗斯,并会见普京。在韩方看来,朝鲜正在试图建立多元化的外交模式。

  2015年迎来“金正恩新政”?

  外界看来,对金正恩来说,2015年有些不同寻常。这一年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也是朝鲜摆脱日本殖民统治70周年,金正日逝世三周年也已过。

  韩国庆南大学东方研究所发布报告称,届时朝鲜可能宣布一整套新的政治与经济蓝图,从而开创“金正恩新政”。

  韩方的报告称,在政治上,朝鲜可能推出一套新的权力架构体系,适应新的时代发展趋势。在经济上,朝鲜预计会把近年来试验的一套新经济措施予以法制化,同时在外交上考虑重启六方会谈的问题。

  但杨希雨不完全同意这一说法,他认为,朝鲜的权力架构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预计领导班子会有进一步调整。朝鲜的领导层平均年龄偏大,届时可能有“新鲜血液”的加入。在经济方面,市场化是一个大趋势,朝鲜也会逐步顺应这一趋势。

  在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公报缅怀金正日,同时也概述了三年来金正恩的执政业绩。公报强调,这三年“证实了金正恩的领导是朝鲜的生命线,任何人都不能阻挡朝鲜奋勇前进的大进军”。(完)

【编辑:程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