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部队在阿富汗“象征性”结束战斗任务

2014年12月30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2月28日,以美军为主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喀布尔低调地举行了一个仪式,宣布正式结束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美国主要媒体对此均做低调报道。29日的《纽约时报》在相关报道中认为,这完全是一个“象征性的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经历了一场战争噩梦,迄今仍难以从这一泥淖中自拔。

  约3500名北约军人在阿富汗战争中丧生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卷入时间最长的地面战争,布什政府曾放言誓将阿富汗改造成为美式民主国家。美国在“9·11”事件后以反恐为借口发动阿富汗战争,不曾想恐怖袭击却愈反愈烈,阿富汗战争在美国国内越来越不得人心。这场战争耗资1万多亿美元,有约3500名北约军人丧生,其中包括2000多名美军。

  阿富汗百姓更是陷入一场空前的民族灾难。这场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造成10多万阿富汗平民死亡,另有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

  有报道称,战争伊始,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对阿富汗境内相关区域使用了上千枚集束炸弹。据一名美军军官透露,美军1枚近1吨TNT当量的集束炸弹,可在2.6平方公里范围内造成难以想象的毁灭性打击,在此区域内的任何人都难以幸免。联军轰炸阿富汗导致的平民死亡率已远超过美军对柬埔寨、越南和伊拉克等地造成的平民伤亡。

  结束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初期便制定的目标,但实施过程一波三折。正在夏威夷休假的奥巴马28日发表书面声明称,随着北约在阿战斗任务结束,美国历史上“最长战争”正迎来一个“负责任”的结局。不过有分析称,美国宣布在阿富汗作战任务的结束,既不表明阿富汗已无战事,也不意味着留驻阿富汗的联军不再卷入阿富汗战端。

  美军在阿富汗发动的战争并未真正结束

  自今年5月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以来,随着“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的异军突起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溃败,美军接下来在阿富汗的角色成为奥巴马政府内部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议题。

  据悉,奥巴马已经决定扩大美军2015年在阿富汗的任务规模,将把“协助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计划扩大到“允许美军对塔利班和其他威胁到美军和阿富汗政府的激进组织武装进行打击”。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杰夫·拉斯克将美国在阿富汗“结束战斗任务”解读为“美军的打击敌人不再仅仅是塔利班,只要对方威胁到美国和联军,对‘基地’组织提供直接支持,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形成‘战略威胁’,美军就会采取措施,保护美军安全的同时支持阿富汗”。由此可见,留驻在阿富汗的美军根本没有“结束战斗任务”,仍将“该出手时就出手”。

  新美国基金会中亚问题高级研究员奥马尔·萨玛德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争并未结束,美军未来在打击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势力上仍将扮演重要角色。

  马萨诸塞大学伊斯兰学研究教授布莱恩·格林·威廉认为,近年来,塔利班正利用宗族关系向阿富汗北部进发。此外,非普什图族的塔利班成员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一些阿富汗北部的塔利班成员就来自于中亚国家。

  这场“国际反恐战争”可能转化为“内战”

  阿富汗的现实情况是,阿富汗安全部队防务能力仍然脆弱,阿富汗国内政坛角力不断。这使得发生在阿富汗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国际反恐战争”有可能转而成为新的“内战”。在此情形下,美国所谓“负责任”的撤出仍是表面文章。

  对于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正式结束作战任务一事,阿富汗塔利班29日回应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13年来在阿富汗“发动残酷而野蛮的战争”,使阿富汗成为一个在“血泊中”溺亡的国家。塔利班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发动的这场战争已彻底宣告失败。有分析指出,北约联军撤离后,塔利班恐将大肆卷土重来,通过频繁发动袭击制造混乱,进一步加剧阿富汗国内的动荡。

  更严重的是,一旦阿富汗国内局势失控、再次陷入内战甚至塔利班重夺政权,则可能导致宗教极端势力在阿富汗乃至其周边国家急剧扩散,将对巴基斯坦和中亚地区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此外,由于连年战火导致阿富汗积贫积弱,大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陷入混乱,阿富汗亟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阿富汗安全部队在资金和训练方面仍然需要依靠国际援助,北约撤军后,阿安全部队能否继续获得来自美国及北约的援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阿富汗能否维系民选政府的正常运作以及战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步伐。

  巴基斯坦时政分析家萨贾德·马力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部队撤离后的最初几年将是阿富汗较为关键而敏感的时期。阿安全部队能否独立承担起保卫国家安全的责任将面临严峻挑战。同时,国际社会应当肩负起责任,继续向阿富汗政府提供必要的援助。(记者 温 宪 李博雅 徐 伟)

  点评 

  王世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西南亚研究室主任):北约撤军对阿富汗安全局势将产生多重影响。未来阿富汗局势不会崩盘,但有可能保持较高烈度的武装冲突。

  塔利班无力重新夺回喀布尔。上世纪90年代,阿富汗塔利班曾经控制包括喀布尔在内的阿绝大部分地区。一些塔利班指挥官希望在北约撤军之后重新夺回喀布尔。然而从力量对比看,阿安全部队总数达35万人,其中国民军接近20万人,装备水平和后勤能力明显优于塔利班。塔利班具体人数不详,北约评估其作战力量约为2.5万人,在人数上处于明显劣势。从国际形势分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强调“不会离开”阿富汗,将继续保留1万余名人员为阿安全部队提供指导和支持,并将在军费、武器和情报等方面提供长期援助。

  塔利班仍有足够的搅局能力。塔利班并不仅仅是一个武装组织,也是阿富汗普什图民族的重要代表,其本身是阿富汗社会的组成部分。若不能将塔利班融入政治进程,那么阿富汗不可能实现长治久安。2014年,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活动频率明显加大,不仅在南部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频繁发动较大规模的试探性进攻,甚至将触角伸到了东部加兹尼省和北部昆都士省等省份。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